正文

Jojo猫的江湖 - 落草

(2019-01-03 05:00:25) 下一个

        小猫咪出生以后,母子都需要特别的照顾。虽然才是五月底,天气却是出奇的热。

        为了避免大猫Jojo不耐烦而伤到小猫,我就注意不让它接近小猫的窝。不知哪天开始的,Jojo不肯进家门了。一开始以为是天气热的缘故,它喜欢晚上也在外面游逛。但是连续几天它只是回家吃饭喝水,然后就不见了。也许是不喜欢小猫带来的纷扰,或者是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Jojo在这个炎热的夏天离家出走、落草为寇了,幸好它走得倒是不远,占据了离家不到50米的马路对面空地上的小土岗。小岗地处公园绿带边缘地区,四五米高,被茂密的草和灌木遮蔽着,住着几家野兔,还有一棵常有喜鹊歇脚的花楸树。可以居高临下地观察自己家的花园和阳台,又能享受从西南面的陶努斯山吹来的清风,真是个侠盗隐居和消夏的好地方。

        Jojo整天在小岗上的灌木丛里闲卧或游荡,只在清凉的早上和日落后才回到阳台上吃饭喝水。有时我要去小岗下面去献零食,招呼几声,草丛中就会姗姗然闪现一只虎纹大猫,沉稳地接受我献上的美食,有时吃完还会舔舔我的手,用头蹭蹭我的腿,或倒在地上让我摸摸肚皮。回家的话,它却只是听听,并不理会。德国的住家里一般都没有空调,碰上这样例外的炎热天气,屋里的溽热到半夜都不能消去。猫咪在外面过夜,倒是比在家里还惬意。

        这样它快活、我揪心的日子过了有三个星期的样子。接下来的一个周日,我和朋友小妍约了去城里吃晚饭。太阳已经落了,餐厅所在的五楼屋顶平台还是热气蒸腾着。依着栏杆,眼前是繁华的金融城市的大楼华灯,还有隐隐发光的美茵河。夜色降临,天空中升起一轮柠檬黄的明月。渐渐的,奇怪的是,月亮仿佛越来越大,楼下的车流仍然繁忙,城市却仿佛入定了一般,连空气都好像凝固了 - 暴风雨的前兆。

        饭罢,我赶紧回家。出了地铁站的那一瞬间,就起风了。加快脚步,穿过小区广场。半路上大雨就泼下来了。待我走到离家不到三百米的中学门口的时候,眼见着大风挟着雨点和砂石,像一条黄龙一样从学校和我家之间的公园绿带从西向东滚滚而过。

         我的紫色长绸裙已经湿透,下摆紧裹着腿,脸上被雨点和砂石打得很痛,连嘴里都是沙子,快喘不过气来了。那时候公园绿带尚未建好,是一片没有植物和草的泥沙空地。加上小区许多房屋项目还在建设,各处都堆有建筑材料和保暖隔离材料。我们的小区地处高处,这样的大风暴一来,有些没有固定好或比较轻的材料就会被吹得飞起。我看无法通过,只好退回到学校的主楼回廊暂避。可是心里好急,担心山大王Jojo怎么样了。会不会已经吓坏了。

        等了片刻,暴风雨愈加猛烈了。我狠了狠心,抓起裙摆,深吸几口气,闭上眼睛向家的方向冲去。。。

        园里没有Jojo。抓了一把雨伞,我向小山底下去找猫。伞在大风里扭着,抓都抓不住。天边闪电不停,雷声滚滚。吓得我只好退回自己家园子里,在阳台门外焦急等待。

       大约是听到了我的呼叫,不多时,大雨里冲回来一只被浇透的落汤猫,向我大叫。我展开手里预备好的大浴巾,一下子把它抱起来,用浴巾裹起,抢进门去。Jojo一边抵抗、一边委屈大喊,忍受着我为它擦干皮毛。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小岗上的山大王就这样被暴风雨给驱回家了。那一阵暑热也随着这场暴风雨而暂时消退了。只是雨后的两三天里,我还觉得唇齿间有吐不尽的细沙土。

       Jojo猫在闹腾了几天之后,终于决定回家享福了。小土岗当然还是狩猎区,每天必要逛几趟的,追追兔子,再惹喜鹊喧吵一回,并不当真的。我看Jojo这一趟,仿佛是逃离家庭的少年游侠,仗剑天涯,杀富济贫,建功立业。可是岁月到底要渐渐蹉跎了少年意气,终有一天,尘埃落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