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专注读书说起

(2020-01-06 02:46:42) 下一个

        信息碎片化的时代,令人难以专注。百分之百地投入到一本书里这种情况,已经好久没有过了。我很怀念那种全身心投入阅读的感受。

         最投入的一次,大约是第一次读到《一千零一夜》的时候。邻居李阿姨李叔叔都在中科院工作,书刚一出版,他们就买回家了。其时他们自己的女儿尚幼,比我弟弟还小一点儿,我则刚刚上初中。记得那是暑假中,我窝在家里一只藤椅中,抱着书看得废寝忘食的。看完一本再去李阿姨家换一本,两天半就囫囵着把全书都看完了。记不清是共四册还是五册了,总之好几本。还记得李叔叔将书递给我时那惊异的目光。那些惊奇动人的阿拉伯故事,至今还记得。

         后来去了河对岸那所"天上的学校",学校有一所自己的图书馆,在留学生楼的前面,楼侧面有一棵正对着校门内花圃的大榕树,开花的时候,粉色的花,香气十里。图书馆是我课余最爱去的地方,书籍和期刊多是文学类的。假期里可以将图书借回家看。有一年的暑假,我将班里不要借书的同学们的名额全借用过来,一共借了将近三十本小说,装了一大口袋,带回家去看。在那个闷热的暑假里,伴着鸹噪的蝉鸣,在葡萄架阴凉的绿荫底下,我如饥似渴地阅读。反正哪里也去不了,但书里的世界却大的没有边际,绚丽无比。

         我很怀念那样看书的日子。阳光透过葡萄叶洒在地上,叶子的阴影有时随风晃动,或者静静地印在小院的干燥光洁的土地上。房顶上黄绿条纹的倭瓜在静静地长大成熟。对面是魏爷爷家里自己种的一片蓖麻,高高的植株,撑着小伞一样的大叶子。我觉得四周静得漂浮起来,又同时感知着所有的细节。后来看到Interstellar这个电影的时候,我想,进入书里的感受就像是到达了第五维度的空间。

         当太阳快落下去的时候,我家一大一小两只白色的鸭子,已经扑棱着翅膀,喊着叫我带它们去西边的运河戏水。小的激动地扎煞着翅膀在前面跑,大的迈着雍容庄重的鸭步,跟在我的身边。有一次,这一大一小游到河对岸就趴在岸边的绿草中,怎么也叫不回来了。我只好跑到一公里外的蓝靛厂桥那里过河,再跑到鸭子歇脚的地方,将它们赶下河,然后再跑到桥那里,过河接上鸭子们,一起摇摇摆摆走回家。回家的路上已经是暮色四合了。

          今年的春天,我想在院子里种一架葡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Ne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别急,慢慢调整
Ne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也只有小时候能那么一心一意地看书和喜欢故事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天不看书就着急。上几个星期在国内,回来心浮得很,又着急,看不进去了……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一千零一夜上初中时借同学读过,印象也很深。还记得借我书的好同学叫李慧明。
现在再读,包括西游记,再没有那种感觉了。
小时候真是爱读书啊!可惜找不到书读。
ali88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记得我最专注的一本书是四五年级读的,前后都掉了好多页,不知道书名,繁体竖排,很厚很老,废寝忘食,食不知味,读完了,印象深刻,经常给周围人讲故事。后来才知道那是西游记。
Ne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啊,读书读进去的时候感觉非常好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爱读书人的真切感受。
Ne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阅读是一件乐事
回复 悄悄话 阅读,思想的旅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