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时间是快还是慢

(2019-03-15 18:40:34) 下一个

          邻居家11岁的小姑娘来问功课。中间小姑娘叹了一口气,开始提问:

         "阿姨阿姨,为什么大人都说时间过得好快呀,可是我怎么觉得时间好慢呢? 我觉得十分钟都好长啊,半天也过不完。"

          嗯嗯,可是呢,我也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啊,一年的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好像古人说的,似白驹过隙。

         小姑娘这样感受,一个是每天有学不完的功课,从中国到德国,需要赶上的功课太多了,都没有时间玩儿了。而我那样感受,大约就是因为我是大人吧。

         小孩子都会觉得时间很慢,日子很长。想起我小时候那些漫长的夏天和暑假,好像永远都过不完一样。午间的时光既明亮又寂静,大人小孩都要抓紧时间来个午睡。可是窗外又充满了喧嚣,天气越热,知了们在树叶间唱的就越热烈。知了们大约知道它们只有这一个夏天,要大声把生命唱出来吧。下午走去学校时,穿过大院的果园,大人们还都不见踪影,站岗的卫兵也躲进岗亭深处的阴凉里。或者和小伙伴们一起路过某一家平房邻居的檐下,看见窗户底下小凳上放着一把绿莹莹红艳艳的小萝卜,都忍不住伸手揪一只小樱桃萝卜吃。

         还记得我11、12岁的时候,到乡村的大姨家过暑假。那个河北乡村啊,有一个大水坑,坑边长满了芦苇。我还记得带着大姨家那只黄色皮毛的土狗,去坑边溜达,夏天的中午实在是太无聊了嚒。狗儿其实满心不乐意,它更想找个树荫去午睡。可又好像不放心我似的,知道来坑边玩儿是一件大人禁止的危险事。 村庄一片寂静。我坐在水边,看着矮矮的芦苇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不知怎么的,小小的心里充满了惆怅,不知道自己属于哪里,好像期待着一些什么,却又看不清它们的模样,只觉得有什么在遥远的地方等着我。可是啊,走到那里遇见它们还要多少时间啊,多久才能够长大呢。

         还有那些夏日的晚上,京密运河边的垂柳静立无语,月亮挂在树梢。远远的、远远的传来火车的鸣笛声。那是从西直门站出发奔向乡村的近郊火车吧。我觉得那些看不清的未来就像这火车的鸣笛声,那么远,又仿佛很近,却抓不住,少年的心中竟有一丝伤感。

        那慢吞吞走着的时间啊,好像多得用不完,总不肯加快脚步。因为前面是未知的一切,令人想往,令人激动。可是今日的我,回首望去,已不知那些慢吞吞的时间去了哪里。好像它们依然是少年的时间,健步前行,而我,已经追不上它们了。

        小姑娘的问题,让我又看见了那个带着小黄狗在乡村的树荫里走来走去的少年的我,那个心中无比惆怅,想着一些什么,又弄不清自己在期待着什么的小姑娘。少年时寂寞的心境,倏然间穿越了时空,她触到了我的心。我该对她说些什么呢?时间有时是河面的薄冰,一个冬天都不会移动分毫。时间有时也像山间的湍流,急急地向前。我只愿她,走过半生,依然保持着一颗如少年般敏感的心,像小猫咪那软软的粉舌头,淡然地品尝岁月的甘与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时间由慢到快, 然后越来越快…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都觉得时间慢,成年人觉得时间快都是日子好过的。去病房里看看,那里的人都觉得煎熬,时间太慢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天不让自己想那些无聊,忙完就看书,要不然天天想回家。从第一天来这就没喜欢这……
Neue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会呢?看到你的博客,写的很有情趣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这每天特别快,转眼就一星期没了,再转眼几个月没了。我们没春夏秋冬,每天都一样,每天无聊,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我居然在这待了11年。天哪!真该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