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吃什么

(2019-06-02 07:19:07) 下一个

今天想起来有好久没有包饺子了。饺子算是我爱吃的东西了,特别是三鲜馅儿或西葫芦猪肉馅儿,还有各种素馅儿饺子,比如韭菜鸡蛋虾皮做馅儿的。

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吃饺子,已经记不太清了。上学的时候一直住校,周末回家,娘亲多半会准备饺子,甚至有那时候不太容易买到的羊肉馅儿饺子。我回家一看,又是饺子,心里就不高兴,脸也变长了。虽然不敢在家为这个闹脾气,可是心里不满意呢。也许是因为那时候生活不太宽裕,不能每天变着花样地炒菜。

后来离家远了,一年里顶多回去一次两次的。不知怎么就爱吃饺子了。每次回家看望父母,家里都能吃到好几次饺子。和爹娘一起备馅儿、和面、擀皮儿、包饺子、煮饺子,再一起吃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之后加一碗饺子汤来实践原汤化原食,就成了一件天下无比的乐事。因为从小就帮着家里做饭,这一套程序都早早从父母那里学会了。记得娘亲说过,和面要三光:手光、盆光、面光,是本事。我手快,一个人擀饺子皮能供应三个人包,我娘亲就很赞我这个好手艺。在德国这些年,无论是聚会还是请客,做了不知多少回饺子给大家吃。北京人嘛,天下公认都会包饺子的。

记得娘亲去世前的那年初夏,回北京去医院陪床照顾娘亲几周。娘亲出院了,我也准备回德国。回来的前一天,娘亲拖着病体,坚持要去厨房给我烙葱油饼。我在边上陪着。娘亲边烙边说了一句,妈想亲手给你烙饼吃。这可是最后一次了。真的是一语成谶,转过年的春节前,母亲就去世了。那一次母亲还亲手用白粗布缝了一个小布袋,细心地在布袋口上缝了系带,然后装了满满一袋子炒熟的黑芝麻给我带回德国吃。走的那天,上车饺子下车面,吃的是西葫芦馅儿。还蒸了西葫芦馅儿的包子,给我带着路上吃。在机场等飞机的时候,我把带的包子都吃了。那么香的味道,留在记忆里。以后再也没有吃过那么好的西葫芦馅儿包子或饺子了。无论用什么面和哪种西葫芦,我妈妈做的那个味道再也没有了。那个小袋子里的芝麻,我想母亲的时候就取一点吃,吃了好久。

爹娘不在了,再回北京就是和弟弟一家包饺子了。弟弟和我的手艺都是出自一家,我俩配合起来很完美。

对父母的思念,会在不经意间突然而至,潮水般涌上心头。

我要去买几个鲜嫩的西葫芦,还有肉馅儿,用我妈教给我的手艺包一回饺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雨'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若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让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