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醉花荫、思维定式和融入

(2017-04-05 02:47:29) 下一个

以前不知哪里读到过,德国有一个杏花村,三月里村边的杏花大道繁花似锦,如粉色云霞。今年有幸得到确切的花讯,百里驰去,天净蓝,云也无,清风习习,花开正好。可是我啊,心醉神迷,扑倒花荫,把手摔伤了。

在现场的救护车里做了简单包扎,我也没当个事儿。回到家,冷冻的蔬菜和馄饨皮都被我拿出来代替冰袋用了。到了周一去见运动损伤科医生,透视也看不出有什么,愈加放心了。只是那白头发的医生,看着我手掌、手背上的大面积的蓝色淤血痕迹,沉吟片刻,直接让护士为我约了第二天的CT检查。过度医疗吧,医生想联合赚钱吧,种种念头在进了水的大脑中盘旋。我可是很不想去受射线损害啊。

 

犹豫之间,把CT检查推到周五,看看手,虽然还蓝白紫红如春花般多彩,却也不肿得那么厉害了。周五下午阳光正好,白色的衬衫配上好友从国内带来送我的蓝色山水画丝巾,一身春天气息,施施然举着伤手去了放射科专科诊所。

 

检查毕,女医生毫无酝酿,直指问题核心:您这手骨折了,还是多重骨折,看这里 - 她把屏幕上的照片放大, 赫然见一块基底掌骨裂成三部分 -,这需要外科医生判断,应该需要手术。

出了诊所,春风中用丝巾抹抹眼泪,上了出租车直奔法兰克福最好的运动和事故创伤医院。出租大叔默默的在账单上给写了:运送病人!

进了医院急诊部,才看见大约半个法兰克福的人都赶今天受伤了。虽然在大多数情况下,私人医疗保险患者会得到优待,可是在这里,是按伤势严重与否排队治疗,更何况那些因重伤被直升机和救护车直接送来的更优先得到处理。

急诊部还纠结了半天是否接收我这非急诊、貌似情况紧急的就医人。我想想看,觉得自己也糊涂了,本该事故当天就来急诊的。可是看着我毫无保护的伤手,医院又把我收下了:至少得打个石膏才能出医院大门吧。而且周五下午也约不到手外科的专科医生了。

在急诊室等待的五个小时里,我一直在想,为什么经过两次比较严重的意外受伤,依然没有立刻就医急诊的意识?是过度融入了本地家庭医生体系,还是原有的思维定式在引领着我:不管事先看没看过医生,都可以随时去急诊就医。无论何种情况,都反映出对本地医疗体系的认识偏差,既折腾了自己,又重复使用了医疗资源。当然,在国内时也从未经历过严重的运动创伤。但转念一想,每个月贡献给医疗保险的那一笔"巨款",不由得我又稍微有些心安理得了。总之,伤势是轻的,保险费是贵的,融入本地文化和体系是任重道远的。

虽然绕了一个弯儿才看过急诊,医院却周一就排好了手术时间。对我这个典型的天平座人士来说,又意味着新一轮的纠结:手术,还是不手术?That is the questi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