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僭越之殇》(15)——守护天使

(2023-06-07 04:24:46) 下一个

(15)

守护天使

    灵山墓园离环湖公路有半小时车程,老爷摩托一路颠簸着绕过几座山头,轰隆隆地驶进了墓园的大门。

    清明节已经过去了,灵山墓园一下就回复了往日的宁静,只有那还来不及打扫的纸灰和满地的鞭炮红屑提醒着人们刚刚过去的那一场阴阳盛会。当摩托车驶过那个红砖小教堂时,那片被牛C糟蹋坏了的玫瑰园一下子刺入了牛一的视野,虽然给梦妞举行葬礼只是三天前的事,牛一觉得那已恍如隔世了。

    在殡葬部结清了所有的款项,工作人员捧出了一红一黄两个做工精致的亮光光的瓷坛,那黄色的上面用金线描了一条龙,而红色的则画了个凤,不知道的人一定以为这是用于陈列的器皿。牛一对这两个色彩鲜明的骨灰坛满意地舒了一口气,它们正适合这两个独特的人。牛一把坛子捧在手中掂量了一下,心想,牛C和梦妞现在变成了这样轻飘飘的尘埃,也许那飞走的灵魂才是真正有分量的。

    牛一在一个普通墓葬区停下车,一手拎起装满茉莉花的大袋子和从殡葬部借来的工具箱,而田妞一手搂着一个瓷坛,两人顺着梯级向山坡上走去。牛一边看手中的地图边在密密麻麻的碑石中寻找,终于在接近山头的位置找到了那个新碑。

    如果不是讲究排场的牛夫人坚持要把牛C葬在墓地里,牛一是舍不得花这笔巨款的,现在他手头又变得非常拮据了。也许妈妈愿意支付这个墓葬费用吧?不过,如果妈妈熬不过明天的手术关,那她和父亲的存款也就都……

    打住!牛一提醒自己,够了。

    牛一挑的墓碑款式非常简单,一块青灰色的大理石上刻了花草的纹样,中间只有简单的几个正楷字:

牛三梦妞合葬之墓

    牛一回过头来看看田妞,见她正瞪着一双眼睛看着碑石上的刻字,牛一试探地问道:“现在我的秘密都摆在你眼前了,梦妞你知道是谁,而牛三是我的克隆人,代号牛C,C就是Clone的缩写,但墓碑上总不能刻这么不伦不类的名字吧。关于他们的事情不知四眼和你说了多少?”田妞拍了拍牛一的后背,再让手掌在上面多摩挲了几秒,说:“四眼是经不住逼供的,不用严刑拷打他就招了。今天我在这碍事吗?如果你有什么悄悄话要说,就当我是个聋子好了。”说完,田妞就从工具箱中翻出毛笔和红漆,给刻字描了起来。

    牛一说:“今天咱俩和咱俩的克隆人大团圆,真是对对双双十分难得。我可没把你当外人,克隆梦妞是因为你,克隆这个牛C,也是为了让自己变回你认识的那个牛一。”                      

    田妞只管不停地描着字,真就象个聋子一样不作应对。牛一看着“牛三”两个字红红地跳了出来,嘴里那些轻佻的话就说不出口了。他深深地呼吸了两下集中意念,脑中马上浮出了牛C那张灿烂的笑脸来。 “兄弟,叫你牛三还真不太习惯,我想你想得很多......”牛一在心里念叨着:“ 兄弟,你比我强,你是一条敢爱敢恨的汉子,虽然你傻,傻得还不如两岁孩儿,傻得连火很烫都不知道,但我敬重你。虽然你只活了短短几天,但你把人生极致的味道都尝到了,你比很多浑浑噩噩度过一生的人类都强。我相信有天堂,我必须相信有天堂,这样你才没有白死。“

    田妞停下手里的工作回头看看没了声音的牛一,只见他把脸都憋红了,就柔声安慰道:“如果你想哭就哭出来吧,我可以陪你。”

    “梦妞”两个字也从田妞笔下红红地跳了出来,牛一闭上发红的眼睛缓解一下酸涩,道:“对梦妞说的悄悄话不怕让你听到,你们本就是同一个人。”田妞极轻地叹了一口气,伸手抚摸着红色的瓷坛,道:”同人不同命,妹妹,你真是有福气,我都要妒忌你了。“

    牛一没接田妞的话茬,旁若无人地念叨起来:”妞妞,真没想到有我给你立碑的这一天。这里没有外人,只有你的“姐姐”田妞从大洋彼岸跑来看你,你不介意我的悄悄话让她听到吧? 唉,你爱上牛C,和当年你姐姐爱上我是一样的,唯一的不同是你姐姐离我而去,而你和牛C却能永远在一起,我也非常的羡慕你们。“

    田妞瞪大了眼睛看着牛一蠕动的嘴唇,牛一话里的怨意她抓到了,但更抓心的是这两个克隆人的相遇,他们的爱情似乎比一般人的更纯粹,也更剧烈。她是个编剧,这独一无二的爱情绝唱不可能不触及她的神经。想当年互赠体细胞的时候田妞和牛一都青春无畏,敢想敢为,只觉得克隆这门技术非常有趣非常悬酷,谁会想到竟酿成这样的爱情悲剧呢!

    等牛一在墓穴里点过香,洒过石灰,再把一黄一红两个骨灰坛安置好,用灰泥封上大理石盖子时,下葬就算完成了。牛一和田妞重新点上香烛,向替他们活出了另一重境界的克隆人庄重地拜了三拜。

    快要落山的斜阳把最后的光线软软地投射在新碑石上,花丛间玩耍的蝴蝶也三三俩俩地回家去了。牛一想到那只白底黑纹的漂亮蝴蝶,它今天怎么没有现身呢?它可能和另一只蝴蝶玩得正欢吧?它已经把我忘到脑后了……牛一对着寂寥的空山轻轻地叹了口气,心里酸酸的不是滋味。

    趁着太阳的余辉未尽,牛一把碑石周围的土挖开了一条槽,再把装在大袋子里的茉莉花一棵棵种上。看着使劲喝水的花儿牛一心里默默念道:“你们好好地长吧,妞妞照顾了你们那么多年,你们也该知恩图报了。“他又拍了拍石碑说:“妞妞,喜欢吗?我也没那么差劲,这个傻牛C哪懂给你种花啊!”

    田妞从小挎包里取出一瓶茉莉香水,沿着碑石的周围洒了一圈,说:“妹妹,我以香水代酒拜祭你,牛一说你和我一样也特别喜欢茉莉花香,但愿这些花儿能活下来,天天开香喷喷的花儿给你们欣赏。”田妞抬起头来把手指向远处指了一下,又补充道:“还有,我们的妈妈就在旁边那个山头上,E区19排68位,记住了,她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如果你带牛C去见见她,她会很开心的。”

    也许茉莉花的香味太有诱惑力了,有两只蝴蝶离开了回家的队伍,一前一后从山下翩翩飞来。牛一的心怦怦乱跳,不由自主地向它们伸出手去,那个白底黑纹的美貌蝴蝶径直落到他的手掌上,而另一只巨大的绿底白斑蝴蝶却谨慎地盘旋了几圈,才试探着落到了他的肩膀上。

    牛一的嘴唇拧成一个怪异的形状,好像在哭又好像在笑。“唉,”他对着两个蝴蝶发话了:“真是老套啊!都克隆年代了,都高科技产品了,还玩‘化蝶’那套把戏啊!牛C,梦妞,你俩就不能来点新花样吗?“

    白蝴蝶可能被田妞身上的香味吸引,它离开牛一的掌心,又围着田妞飞来飞去,最后像芭蕾舞演员一样踮着脚尖轻轻落到了她的鼻子上。白蝴蝶一边忽扇着白纱裙一样的翅膀一边用口喙触碰着田妞的鼻子,好像她们早就是亲密的姐妹一样。

    田妞眼睛都不敢眨一下,只怕惊飞了这小仙子一样的灵物,牛一今天没带相机,他迅速掏出手机拍下了这神奇的瞬间。世间的机缘难辨真假,这是梦妞的化身在亲吻田妞吗,还是人类自作多情,一厢情愿地演绎出化蝶的浪漫戏码?

    太阳终于掉下山去了,吸收饱了紫外线的山头散发着薄薄的热气,而吹到身上的风却有了一丝丝的凉意。一排排矗立的墓碑慢慢隐没了细节,只剩下灰黑的轮廓贴在若暗还明的暮色里。不知哪种性急的虫子已开始了夜间的鸣唱,这是奏给先人们的催眠曲吧?

    牛C和梦妞已经入土为安了,而牛一和田妞却分手在即,俩人并肩坐在越来越浓的暮色里向山脚下渐现的灯光眺望,谁都没有提议该踏上归程。牛一生来就不怕鬼神,而田妞也是个爱冒险的姑娘,有牛一在身边她什么也不怕,月圆之夜的墓园是那么的静谧清朗,比喧嚣繁杂的人世似乎让人放心多了。

    牛一的毒瘾象个躲不开的催债者一样又如期来搅局了,他一边打着哈欠一边擦着眼泪鼻涕对田妞说:“你在这等等我,我到山头后面方便一下。”田妞拽住牛一的手摇了摇头,说:“我可怕鬼了,你就不怕鬼把我抓了去么?”她观察着牛一那被毒瘾折磨的窘态,觉得无论如何也该谈到正事了。

    田妞打开小挎包拿出了一张名片,脸上的表情也严肃起来,说:“原谅我,我真不想令你难堪,但看在我们多年的旧情上,请允许我出一点力吧。”

    牛一接过名片一看,只见上面写着几个大字:

美沙酮戒毒治疗中心

    牛一一愣,心想,你全知道了?!这四眼真TM是个好哥们啊!这下我也不用装了。他从皮衣暗袋里掏出一个小针筒和一包白粉,对田妞说:“既然你都知道了,那就让你看看真实的牛一吧,对不起了,如果我让你感到恶心,你就先走好了。”

    田妞瞪大眼睛看着牛一手里的东西,脸上的表情就象看到鬼从坟墓里爬出来一样。 “不!”田妞下意识地按住了牛一的手,说,“我昨天特意去了这家诊所,我见你就是想亲口告诉你——这不是世界末日!只要你有决心,不靠克隆换脑那毒瘾也是可以戒除的!”

    牛一背靠着石碑坐下,迫不及待地把白粉倒入针筒,他也懒得脱靴子了,直接就在胳膊上找到一条静脉把针扎了进去,可这条静脉已经堵塞了,他又换了个地方下针,把抽出的血液摇晃了几下和白粉混和,再手脚麻利地重新注入静脉之中。

    这一剂针药就是牛一赖以生存的还魂丹,他好像半死的鬼一样半瘫在那里,任由那一股激流在四肢百骸乱窜,让欲仙欲死的快感在体内弥漫……半晌,牛一才凄厉地一笑,断断续续地说:“你真......真仁慈……让我摘下……遮羞布。去,去啊!去克隆一个……一个牛一吧,我送你的原版细胞……最牛B了!哈哈!”刚笑两声,一股邪气直冲喉头把牛一噎住了,他吐了口唾沫,又恨恨地补充了一句:“说不定我……我就是个……是个克隆人,拿克隆人再去克隆……有点搞笑吧?你后果自负……自负吧……”

    田妞把拳头伸进嘴里咬着,仓皇地后退了几步,这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真亲眼目睹还是让人难以承受,这个男人象突然中了邪一样,和她认识的那个风度翩翩温柔体贴的牛一还是同一个人吗?他还是个克隆人?他磕药磕糊涂了吧!

    海洛因的镇静作用很快就起效了,牛一的躁狂慢慢平复下来,等他能把目光重新稳定在田妞身上时,他神情恍惚地说:“我是不是犯浑了?”田妞把咬出血痕的拳头从嘴里拿出来,抹了抹濡湿的脸颊,再从地上捡起那张名片重新递到牛一手中,道:”我了解过了,在相当长时间——可能是几年甚至永远——你要每天定时到诊所服药,只要能坚持开头几个月那最关键的阶段,就有成功的希望。你会对美沙酮上瘾,也会产生依赖性,但瘾不会那么大,对身体的伤害也可以忽略不计,这是最合乎道义最有效的方法了。“

    牛一重又接过那张名片,就着朦胧的月光他能看清名片背面有四个手写的字:

涅磐重生

    牛一的目光在这四个字上滞涩着,它更像是为牛C和梦妞写的,这两个克隆人已经在烈火中销去了克隆的烙印,变成了和人类毫无二致的一坛骨灰,而自己,如果再次走上戒毒的道路,那惨烈的程度一定是身先死,还不知道能不能后生呢!

    田妞蹲下身来握住牛一的手,说道:“这几天你忙翻了,可能没注意这个重大消息吧?你父亲工作的那个”生命科学研究院“属下有个克隆研究中心刚刚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他们克隆出人类的大脑了!这是单纯的器官克隆,比王博士那样的生殖性克隆难度高太多了,这是领先全球的医学奇迹!”牛一眨着眼睛想了想,慢慢地说:“我知道这个中心,我出生前后……我爸还在里面工作了几年,后来……不知为什么转到遗传学研究中心 了。”

    田妞打开了手机找到一个网页,说道:“不知这算不算好消息,虽然危险性很高,但也不失为一种换脑戒毒的可能性。”

    牛一接过手机一看,见是这个克隆研究中心刊登的广告

诚招克隆大脑移植志愿者

    本中心在器官克隆上取得了划时代的进展,已成功克隆出人类的大脑,这是所有大脑残障患者的福音。该重大科研成果马上要进入人体试验阶段,希望愿意为人类伟大的医学进步贡献力量的志愿者踊跃报名,更欢迎有大脑残障的患者参加试验。如患者无主观决定能力,其监护人可全权负责报名及后续事宜。

    这条广告让牛一浑身起了鸡皮疙瘩,这里显然存在一个悖论——没有人体试验就无法验证克隆出来的大脑是否具有正常功能,但做了人体试验却可能杀人,人类的道德和法律将如何和这样的划时代医学奇迹打擦边球呢?

    “我还没有这么伟大去为医疗技术的进步当垫脚石。”牛一关掉手机屏幕,又转头对田妞说:“那个美沙酮诊所我也知道,如果真有那么容易戒毒,这世界还会有人因吸毒而偷钱抢钱,染上肝炎爱滋,流落街头直至死无葬身之地吗?看看世界毒品的产量一年比一年高就知道了,吸毒的人根本无法摆脱那可怕的心瘾,那就象虫子一样长在每一个细胞里。你能把所有细胞都杀死吗?你以为人类的理智强大到可以控制自身的欲望吗?”

    田妞深深地看了牛一几秒钟,摇了摇头,然后慢慢站起来后退了几步,把头转向天上的那轮皓月……

    清朗的月光给田妞卷曲的长发和玲珑的身体镶上了一圈银边,看上去她好像也变成了一尊穿衣服的古罗马雕像,丰腴中带着神性和母性,田妞那双眼睛在黑夜里依然闪亮,牛一第一次在她眼里读到一种情感,那就是——悲悯。

    牛一宁愿死,也不愿意被田妞怜悯。他费了好大劲才站起来,走到田妞的面前拉过她冰冷的手,说:“妞妞,你不介意我还是叫你妞妞吧,你真是令我刮目相看,世上像你这样前女友已经找不到第二个了。你不知道今天对我意味着什么。无论如何,谢谢你送给我的这四个字,当然,也谢谢你做我飚车的绝佳搭档。”

    牛一回头深深地看了一眼矗立在月光下的新碑石,除了医院里病危的母亲,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现在都环绕在身边了。牛一在心里暗暗咀嚼,生也好,死也罢,能与你们相知一场,我已尝过人生最好的滋味了,我满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onaRawson' 的评论 : 谢谢高妹理解和支持,你能这么全身心扑在写作上,也是一种很幸福的状态,成果也是巨大的,我杂事比较多,不能专心,顾此失彼,能做多少做多少吧。
FionaRawson 回复 悄悄话 写作确实要关起门来安安静静的,支持阿芒每周的闭关。我是基本上不去微信里讲话了,和亲戚朋友的关系都断的差不多了。啥事没有代价呢?心安理得,不需要愧疚。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一失足成千古恨,人类千万不要过高估计自我控制的能力,在毒瘾面前理智什么都不是。谢谢苏苏来分享文章。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对梦妞的爱是对田妞的爱的延续,她俩本就是一个人,但因成长过程不同,梦妞更单纯稚嫩一些。两只蝴蝶沿用了老套的化蝶传说,只为增加点虚幻色彩。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苏苏好,在我家乡放的,有辟邪之用。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犯毒瘾的样子真是可怕和丑陋,鬼一样。人千万千万不要碰毒,比自杀还可怕。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牛一种茉莉,还是很有心的,他对梦妞应该也是爱的吧。两只蝴蝶有什么寓意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只有那还来不及打扫的纸灰和满地的鞭炮红屑提醒着人们刚刚过去的那一场阴阳盛会。

不懂就问,阿芒,墓园里还有放鞭炮的?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夸,有点小材但不成器。会尽力而为的。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也喜欢阿芒的插图,你跟可可都是全才艺术家:))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鼓励,怎样写好这种半真半假的题材,自己一直在摸索。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的高评,能让文字饱满,简单中蕴藏力量,是我向往的。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抱歉可可和菲儿,让你们失望了,上周在忙一件比写作还费脑的事,真没时间画了,等有空一定画起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我也想看阿芒的画呀!

写得真好,感动。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最后无惧生死,倒是让人心疼了。阿芒的文字特别饱满,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到画,小失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