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僭越之殇》(16)——牛父秘藏

(2023-06-15 06:28:31) 下一个

(16)

牛父秘藏

牛一和田妞最喜欢在梧桐树下散步,

牛一给田妞拍得最多的照片也是在这一片金黄的秋色中

 

  此后的半个月牛一天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牛夫人的心间隔穿孔修补术在机器人的操刀下顺利完成,术后在ICU里她又奇迹般地战胜了排异反应和低心排血量综合症,活着回到了普通病房。自从牛夫人被救护车送进医院,牛一就一直没有机会再和母亲说一句话,只能在探视的时候隔着防护衣和氧气面罩互相对视几眼。牛一感到母亲被一种精神力量支撑着才活到今天,她的眼神似乎总是带着个问号:“小一?小一?”

  等牛夫人躺在普通病床上终于能开口说话时,她的第一句话果然就是:“他,我儿子,葬在家族墓园了吗?”当听到大伯和三叔拒绝了他们母子的请求,而牛一买了块墓地把牛C和梦妞合葬在一起时,牛夫人把头转向窗外的那棵孤零零的松树,怔怔的半天没有再说出话来。

  虽然牛夫人暂时从死神手里逃了出来,但据医生说,急性心梗合并心室穿孔的人如果不做手术就几乎没有存活的希望,做了手术的死在围手术期和此后的一两年内的占35%。为了照顾出院的母亲牛一搬回生命科学研究院居住,他暂时丢掉了自杀的念头,一心一意照顾起母亲来。

  可是,现在的牛一已不再是从前的牛一了,葬礼之后关于自己身份的疑惑始终像一团乌云一样笼罩在他的脑际,母亲一定是知情人,但他现在不能提出这样的问题,母亲孱弱的心脏经不起更多的刺激。不过,牛一看向母亲的目光出卖了他,知子莫若母,即使那异常的光波稍纵即逝,也被心思敏锐的母亲捕捉到了。

  多事的清明时节已经渐渐远去,五月的阳光照耀着这个美丽的城市,也照耀着牛夫人家的粉红蔷薇,它们一丛丛的开得热情奔放,给这个被悲郁之气笼罩多时的家带来了令人愉悦的生机。牛夫人时不时剪下一些花朵来插在两个花瓶里,一瓶摆在自己的床头,一瓶供奉给书房里的牛教授。牛C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和值得用来纪念的物品,幸亏心细的牛一把他剪下的头发从垃圾桶里翻了出来,此举让牛夫人的思子之情有了寄托,她把头发用丝带束起收藏到一个雕花的檀香木盒子里,再和牛教授的遗像摆到一起,这样他们父子就可以一起享受鲜花的供奉了。

  有一天母亲精神大好,她提出要牛一到一个做石雕工艺品的老店去订做一个小天使石雕像,她要把它放置到家族墓地的百日菊丛中,和原来的那个摆在一起。大伯三叔不让把牛C葬在墓园里,放个石像他们总管不了吧!

  牛一看着母亲半天接不上话,这是母亲要向自己透露什么秘密吗?按母亲的逻辑那原来的小天使石像真的代表了一个逝去的灵魂?那是他的兄弟吗?还是象牛C一样的克隆人?

  “小一,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牛夫人冷静地接住了牛一疑惑的目光,看得出来她心里已经积攒了足够面对真相的勇气。“经过这一场大病,我已经把人生想透了,我的病是个不定时炸弹,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前我应该让你知道一切,我不能就这样把秘密带走。”牛夫人停顿了一下,目光里涌出了越来越浓的温情,这温情把她的声音都滋润得柔和了起来。“不过请你答应我,无论如何请一定要保守这个秘密,这关系到你父亲的名誉,也关系到你一生的福祉。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牛夫人特意停顿下来,深深地看着牛一的眼睛,说:“你要答应我好好地爱自己,无论你怀疑什么也不要怀疑父母对你的爱,这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它可以超越很多樊篱而把我们的心连在一起。”

  牛一后退了一步,他听到自己的心脏在砰砰地跳动,他无疑一直在寻找真相,但在真相自己跑来投案自首的时候,他竟然产生了想要逃之夭夭的冲动,让真相在后面永远追他不上是否会更快乐一些?

  牛夫人慢慢地走进卧室,打开保险柜,等她再出现在牛一面前时,手里拿着的正是小灰踢出来的那个不起眼的塑料盒子。“这不是一把普通的钥匙,而是守护秘密的门卫。”牛夫人把小盒子放到牛一的手心里,再把他的五指合拢成拳头。“我会给你写一份提取保险柜物品的委托书,等我们拜祭完你的父亲,把小雕像安放好后,你就可以去寻找你要的谜底了。“

  牛一两腿一软就势坐倒在沙发上,牛夫人的神情非常凝重,这让牛一感到手里的那把钥匙将要打开的不是银行的保险柜,而是一个不知祸福的潘多拉盒子......

 

  几天以后,当银行经理仔细阅读完牛夫人的委托书,认真核对了牛一的身份证明文件后,他马上给牛夫人打了一个电话确认,一切无误后才领着牛一穿过长长的封闭走廊,打开沉重的大门,进入装满摄像头的保险柜密室。当经理和牛一各自把钥匙同时插进1106号保险柜的两个锁孔并一起转动时,保险柜门“啪“的一声打开了,经理用戴着白手套的双手探进柜里,小心地取出来几个看上去毫无特殊之处的硬皮本子来。

  牛一喉头紧缩挡住那快要蹦跳出来的心脏,再伸出双手把藏品郑重地接了过来,他粗略一看,其中A4 大小的三个绿皮本子上印着“克隆研究中心实验记录——实验编号0987(1)、(2)、(3)的字样,而另一本比较小的却是一本羊皮面日记。

  牛一在银行旁边找到一家咖啡店,随便点了杯Espresso, 就在角落里选了个安静的小圆桌坐下,迫不及待地翻看起来。三个绿皮本显然是牛教授领导的克隆研究小组做的实验纪录,里面通篇都是各种专业术语和繁琐的数据,牛一看不懂也无心细看,他合上绿皮本,又打开了那本日记。

  日记是牛教授写的,里面的文字非常简单,与其说是日记倒不如说是个备忘录,而日期正是从牛一出生那天开始的。牛一的心被温柔地撞击了一下,心想:妈妈历尽千辛万苦到四十一岁才生了我,看看父亲激动得都要开始写日记了!

 

12月1日

喜得贵子,取名牛一。母子平安。老来得子,狂喜!

  此后的每一天牛教授都简略地记录了一些新鲜事,比如“半夜吃奶三次”,“学会换尿布”,“会笑了”,“长得越来越像兰”,等等。牛一想起那缺失的百日到五月的相册,他粗略心算了一下,百日应该在三月十日左右,他略过前面的日记直接翻到三月十日,这天的文字果然比较多,头一行是用黑色签字笔写的,字体很规整:

3月10日

小一百日宴,父亲大哥三弟几家全部出席。盛会。

隔了一个空行后,下面的文字换成了蓝色圆珠笔的潦草字体:

晚上睡眠窒息,呼吸停止。原因不明婴儿猝死。

兰苦求,晕厥。

急送试验室提取皮肤样本。

天塌了。

  牛一的目光在这几行蓝字上反复扫来扫去,好像已经石化的土地无法吸收水分一样,他的大脑也无法处理这一串简短的符号……老天啊,这是不是在说,小牛一在百日那天死了?

  牛一的脑子快要死机了,他需要关机冷却一段时间再重启。当他魂不守舍地走出咖啡馆的时候,他感到一股湍流又在肚腹间左冲右突,急需找到一个出口喷涌出来……等他好不容易把摩托开回自己租住的单元楼后,他一头倒在床上蒙上被子,任由野兽一般的嚎叫从胸腔里嘶迸出来……

  没有任何疑问了,真正的小牛一在百日那天猝死,不能再生育的母亲苦求父亲让孩子重回自己身边,而自己是由父亲克隆出来的小牛一的替身,从百日到五月这个时段父亲正在实验室里制造自己呢!多么可笑啊,自己曾嘲讽牛C是个克隆的傻子,现在才知道自己也并非原装的人类!都说克隆人有先天性的生理缺陷,牛C死得太早没来得及发现,而梦妞的确有先天性心脏病,那我呢?父母都受那么良好的教育,都有那么强的自制力,家族里也从来没人吸毒,我却为什么变得如此另类?难道这也归咎于克隆人的性格缺陷吗?

  牛一的脑子快要炸裂了,万千思绪像笼子里的困兽一样四面冲突,却找不到突围的出路,牛一用两个大拇指死死掐住太阳穴,不知想把自己掐晕,还是要掐清醒…..

  “牛一,都活到这份上了,你连死都不怕,还怕当个克隆人吗?! “牛一对着空气咆哮道:”老妈还等着我呢,等着我在她面前装得象她的真儿子一样呢!“

  牛一抹了把脸,又翻开日记本继续读起来:

3月11日

我作为中心的带头人,人类克隆试验已进行两年,多次功亏一篑,这次能否成功?

准备中。

3月13日

小一细胞核移植入抽核卵细胞中,微电流反复刺激。

3月18日

成功制造出5个胚胎细胞(见实验报告)

“动真格的了!”牛一嘴边露出一丝嘲讽,迅速把日记翻到四月下旬。

4月20日

三个坯胎细胞不能正常发育,两个在培养液中迅速生长,已接近初生婴儿的发育阶段。

5月10日

划时代的惊人成就,世界上第一个人类克隆成功!狂喜中!

两个婴儿达到五个月的发育阶段,脱离培养箱。

智商测试一个正常,一个智力低下,准备用一氧化碳处理。但其相貌与小一一致,起恻隐之心。

5月12日

小一接回家中,天衣无缝。

兰强烈反对对外发表克隆成果,怕克隆人身份给小一一生带来麻烦。

(将继续用其他人类细胞进行克隆试验,成功时再发表,最多只需两月,胜利与荣誉在即。)

 

  “原来我是这样造出来的啊!”牛一爆发出一阵狂笑::“哈哈!那个石雕的小天使下原来偷偷埋着”哥哥“的小尸身啊!怪不得妈妈每次扫墓都要给那块石头献上一枝花呢!循规蹈矩的父母竟然敢玩偷埋尸体的游戏,那可是犯法的啊,看来是想儿子想疯了!老爸真不愧为智力超群的科技精英,克隆先锋,光天化日下偷梁换柱的高手!可惜了,真是太可惜了,三十二年前爸爸已经能克隆出人类了,那个号称在英国克隆羊实验室工作过的王博士估计晚了二十年吧?妈妈真是妇人之见,竟然让爸爸失去了“世界克隆人类第一人”的光荣称号,这是足以名留青史的成就啊!靠这个名头就可以在生物科学领域吃一辈子了!“

  牛一的情绪愈来愈燥乱,他到卫生间找出推子,把一头长发推了个干净,这下好了,从镜子里看连他自己都以为牛C复活了。牛一又从卫生间的柜子里抓出两包白粉倒进针筒里,注入自来水使劲摇晃,他真想把这一大筒溶液一注到底,可脑子里总有个声音在捣乱着:“你要答应我好好地爱自己……”

  牛一躺在客厅的沙发上,眼前灰蒙蒙的有很多小虫子在飞,他看到一只蝴蝶使劲扑扇着绿底白斑的大翅膀,好像在寻找出路,寻找阳光和鲜花,可它在这玄幻的迷茫中完全不知要往哪儿飞去……牛一的意识告诉自己,这曾经见过的美丽蝴蝶不是牛C,而是牛一的另一个克隆人——他自己…….

  那么说来我应该是牛A啊?没错没错,我就是牛A,那牛B呢?那个弱智的牛B到哪里去了?

  牛一一把抓起日记本,睁大了布满红丝的眼睛搜索起来。

5月15日

把弱智婴孩送到邻近城市孤儿院门口,仅留一名字”生“,实为”牛一”二字组合。

5月16日

昨晚回家后与兰爆发激烈冲突,今天重返孤儿院,婴儿已不知所踪。

冲突升级。

5月20日

兰逼问我的工作,知道人类克隆实验中会制造出很多器官残缺或大脑功能不全的婴儿,把这样的残次品推向社会将增加人类的负担,但灭杀又有违法律道德与良心。

兰认为我杀生已多,要求我中止克隆人类试验,转回研究老本行遗传学。

痛苦的抉择。

但重新得到一个儿子,足矣。

  牛一盯着最后一行字又哈哈大笑起来:”得了个吸毒的克隆儿子,还把自己气死了,这就是报应吧,哈哈!人类克隆人类,做出来的都是蹩脚货,看看哪个没有毛病?这越权的事情文雅点叫“僭越“,用土话说就叫”捞过界“,怪不得很多国家明文规定不能做克隆人的勾当,看来那才是真正聪明的人类啊!

  牛一把日记甩到一边,拿起摩托车的钥匙就摇摇晃晃地走出了家门,打火的时候他觉得脑袋凉飕飕轻飘飘的,心想,这个感觉好爽,看来老子今天可以在马路上起飞了!

  扑面而来的风把牛一的光头吹麻木了,也把他的眼睛吹得泪水横飞,可牛一感觉不到这些,只管不停地鞭打着他的老马向环湖公路飞速狂奔…..

  老爷摩托发出力不从心的嘶吼,他感到主人快要疯了……

  一辆警车迎面驶来,它快速回转了180度直追牛一而去,警灯狂闪,警报器也“呜啊呜啊“地拉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惦记,今年忘了包粽子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阿芒端午安康。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大忙中来看我,等你的大作出炉。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给我加了高标汽油,我的确想在他读日记的过程中情绪层层递进,最后用一些行动来体现他心情的激荡。这抛出去的石头让苏苏接住了,甚喜。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阿芒,周末愉快。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牛一的情绪递进是很不好写的部分,而阿芒写的太棒了,给你打一百分。可怜的牛一,有完整真实的人类情感,却是个别人的替代品,这对他事隔多么残酷的打击啊。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太对了,我用错字了,撤了头版就改,谢谢苏苏,请继续挑毛病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暂时还好,我也不知道以后会不会还受刺激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和阿芒探讨,下面这句话是不是换个词好些?
他听到自己的心脏在蹦蹦地跳动,蹦是个动作,而听该对应声音,如砰砰。我是不是太PICKY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真好,一开机就碰上苏苏,帅哥伺候着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过了第一关,牛一的劫难少了一个。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当头一个大帅哥,我先迷糊一会儿。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你的三个大赞,集齐100个去领奖:)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表扬,你说的对,牛夫人看见牛C以为失联的牛B出现了,所以有这么强烈的反应。牛B是弱智,他的大脑利用价值也不高。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欢迎可可,不好意思,忙了一天才有空复,牛一通过评估了,好开心!也要谢谢你们的催促,不然就没有帅哥图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赞赞赞,帅哥的笑,好阳光!同赞叹牛合成生,太有想象力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集读得好过瘾!阿芒真会讲故事。有细节,有描述,但又不过分学习啦!
牛夫人是不是把牛C当成了牛B?
估计牛B将来会救牛一?贡献大脑吗?
牛一合成一个“生”字,阿芒设计得真妙!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坐阿芒的沙发!先赞帅哥图!画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