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我,你的大脑!》(9)——天堂之路

(2023-04-18 08:02:13) 下一个

(9) 

天堂之路

《天堂之路》插图  作者: 阿芒

 

    牛一从客厅的沙发上醒来,觉得脖子有点酸痛,手臂都被自己压麻了,他把满是针孔疤痕的腿耷拉到地上找到拖鞋穿上,再慢慢坐起来好让自己不会晕眩。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他要把自己收拾得像个人样。牛一到洗手间仔细刮干净胡子,再用一点定型水把长发向后梳理整齐,镜柜里还有四包白粉,牛一想了想留下三包,咬咬牙把第四包扔进了垃圾桶,明天就是把自己和牛C交到王博士刀下的日子,这就算个小小的告别仪式吧。

    当一针管白粉的溶液注入到脚上的静脉时, 牛一低落的心情很快就振奋了起来。牛一专门挑隐蔽的地方来注射,他可不想让他的老板和客户对自己产生怀疑,那他赖以为生的摄影师工作就完蛋了。

    牛一来到阳台,把花池里开花或带蕾的茉莉花枝都剪了下来,通通装到一个很大的无纺布袋里,他又打开卧室衣柜拿出那套黑色的西服,这是当年担当选美大赛摄影师时他穿过的服装,虽然现在套在身上松松垮垮的,但长度总还合适。牛一又挑出一件梦妞喜欢的深蓝色衬衣和一条银灰色的丝质领带与之相配。要在以前,梦妞看到领带就会像小猫看见滚动的毛线球一样一溜碎步跑过来,学着牛一教给她的法子,把领带缠过来绕过去系成交叉结,而这时候牛一的手自然会落在她柔软的腰肢上,她系领带时微微张开的两片嘴唇和牛一离得那么近,她们就像胖嘟嘟的粉莲一样引诱着牛一去咬一口……

    牛一审视着镜中的自己,那个打扮一新的男子像蒙尘的皮鞋打了蜡,一下子亮挺起来,尽管他的面容比当年选美盛会时要沧桑不少,但却透着一股风度翩翩的忧郁,这对女孩子很有杀伤力,梦妞无疑会喜欢,而田妞......她……她还会被他吸引吗?那束红色马蹄莲是她送去的吗?她现在又在哪里呢?

    牛C这两天并没有制造大麻烦,除了他认定那张大床就是该他睡的,也许他喜欢枕头上梦妞的味道吧?牛C有时候在屋里东瞧瞧西看看,有时又盯着墙上田妞的照片发呆,有两次他还跑到牛一面前瞪着一双牛眼问道:“妞妞?”牛一一心只想稳住这头蛮牛,他指指门外,又学小孩子那样歪着头,把两个手掌垫在下面,说:“她睡觉去了。”牛C不知道听懂没有。在他那水磨豆腐一样新鲜白嫩又几乎空空如也的脑子里,“生”和“死”的概念是不存在的,王博士给他输入的信息极其有限,计划中就没让他在社会上存活多久,但牛C不愧为牛一的复制品,他的自我学习的能力已经显现出来了,他瞪着牛一,脑子嘎吱嘎吱地运转了半天,终于把拧成川字的眉心放平展了。

    牛C的注意力就象小孩子一样不能集中太久,没一会他就被客厅电视里的动画片吸引过去了,他一边把梦妞的粉红色米老鼠电话拿在手上把玩,一边看着屏幕里的米老鼠“噢呵噢呵”地嚷嚷着。牛一心下暗自庆幸,只要能拖到明天,一切就大功告成了。

    西装革履的牛一提着一大兜茉莉花,再挎上摄影包,轻手轻脚地从牛C身后走过,当他正想回身把门扣上时,一只白嫩却有力的手突然从里面伸出来把门拽住了。就在牛一愣神的瞬间,牛C的身体一下就挤出了门缝,他盯着牛一手里的花高兴地喊道:“妞妞......!妞妞......!”“完了!”牛一心里喊一声苦,“这个白痴是怎么看出来的?“牛一使劲想把牛C塞回屋里去,可牛C象个八爪章鱼一样死死抓住了门框,牛一下意识地按住了声波器的开关,想想又不得不把手松开了。这头蛮牛的脑子是重点保护对象,事已至此,只能顺势而为了,这傻子来世上没几天还能相爱一场,我就好人做到底,让它有始有终吧!他算死得其所,我也算积点阴德,万一情况失控再拿出杀手锏来对付他不迟。

    牛一几乎被自己涌出的善心吓到了,牛C的单纯笑脸似乎对他具有一种难以回绝的力量,这是不是一种危险的信号?牛一顾不上多想,他回到卫生间拿出梳子推子和刮胡刀,再把牛C按在椅子上,三下五除二就把那颗毛茬乱长的头收拾出了个样子来。牛一再从衣橱里找到了一套深灰色的旧西服,随便找了件衬衣和领带让牛C打扮上。

    镜子里两个盛装打扮的男人活生生地站在那里,乍一看就像刚打完蜡的一双皮鞋一样油光锃亮,成双成对。牛一心里不由得暗暗感叹:”这样两个人,算是怎么一回事呢?唉,本是同根生……”一想后面那句话不合适,就赶紧打住了。牛C从来没有被人伺候过,这一切对他来说都很新奇有趣,他像个听话的小男孩一样配合着。当镜中出现两个一模一样的男人时,他侧头看看牛一,又摸摸自己扎手的寸头和光溜溜的下巴,竟然咧开嘴“嘿嘿”傻笑起来。

    没笑一会牛C又想到别的去了,他迈着拘谨的方步走到厨房,抓起昨晚剩下的又冷又硬的比萨饼往嘴里塞,到最后一块的时候他刚咬一口就停止了动作,想了想,转过身来把饼向牛一递了过去。这回轮到牛一傻眼了,他犹犹豫豫地接过了比萨饼,心里很是诧异:“这傻子还能想到我?”这是两个男人自拳脚相向以来的第一次和谐接触,好比两块同极相斥的磁石掉了个方向,隐隐的产生了相吸的力量。

 

米开朗基罗《创世纪》

    殡葬厅座落在灵山墓园的一个玫瑰花园中,它曾经是一座欧式的红砖小教堂,现在大厅正中的耶稣受难像已经被拆除,左右两侧墙上的两幅仿绘壁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也已经斑驳脱漆。为了让逝者的通天之路更加顺畅,中间停灵台后面加建了两条金属轨道直通后面的焚化室,半年前牛一就曾在这里送别了父亲。

    梦妞已经来了,她躺在白色棺木里,浅香槟色的柔软绸缎衬托得棺木的四壁如同摇篮一般,梦妞好像是睡着了,她脸颊雪白泛红,轻抿的淡红嘴唇还露出了一丝笑意,长长的黑发盘成了一个高耸的发髻,这正是田妞在咖啡馆初遇牛一时的发型,一条珍珠色长裙包裹着梦妞起伏的酮体,白皙的双手交叠在胸口,左手中指上一个润绿的玉蝴蝶特别显眼,这是牛一唯一一次和她去旅行时买的,也是梦妞唯一的饰品。牛一把所有细节都看了一遍,非常满意地舒了一口气,这一切都是化妆师的功劳,他把牛一提的每一个要求都完成得非常到位,如果还有什么要调整的话,那就是那个指环了。牛一大着胆子握住了梦妞的手,它很冷,但是并不僵硬,牛一费了不小的劲才把戒指旋了下来,转而套到梦妞的无名指上。牛一在心里默默地说:“妞妞,这应该是你的心愿吧!”

    牛一一直担心牛C会做出什么出格的举动,现在看来一切尚好,当他懵懵懂懂地来到灵柩边时突然看到躺在里面的梦妞,他惊喜地大叫一声“妞妞!”,伸手就抓住梦妞的手,继而摸摸梦妞的脸颊,试图让她睁开眼睛。在牛一的严厉喝止下,牛C顺服地停了手,转而趴在棺木边凝视着梦妞的脸。牛C似乎已经接受了梦妞在睡觉,他不可以把睡着的人吵醒。

    牛一打开了装花的大袋子,茉莉花的香味一下子在棺木边飘荡开来了。牛一拿出一枝花放到梦妞的脸颊旁让她闻了闻,轻声地说:“妞妞,我把你的花全都带来了,你就在花香里安睡吧。”牛一小心地把花一圈一圈地插到梦妞的头发上,直到她的黑发都被小白花和绿叶缀满了,看上去就像一个戴着高耸花冠的茉莉仙子。牛一再把剩余的花枝绕着棺木内衬插了一圈,这下梦妞是睡在自己的花床里了。

    牛一欣赏完自己的杰作,目光转回梦妞美丽的脸庞上,她真象是睡着了,她真象是在做一个遥远的梦……牛一看到她长长的睫毛抖动起来,迷濛的目光慢慢聚焦在牛一的脸上,她淡红的嘴唇轻轻开启,吐出了细细的声音:“豹子……”

    大门“砰”地一声把牛一从臆想中惊醒,只见牛C光着上身,抱着一大抱红红白白的花朵,满头大汗地从大门外冲了进来。这傻子真的很聪明,他竟然会使用工具,他把西服和衬衣都脱下来包花用了!牛C不由分说就把花朵全部抖落到梦妞的身上,显然他对自己的创举很是得意,兴奋得脸都红了。他挥舞着两只被玫瑰花刺划得满是血痕的手向牛一比划着,指指梦妞嘴里喊道:“花!花!”,一边手忙脚乱地学着牛一的样子想把花朵摆放齐整。

    一股热流从牛一的小腹直涌上头顶,他看着牛C那泛着血丝的眼睛和喜悦的脸,心窝被一股温柔的力量撞击着,那是一种血浓于水的涌动:“这个傻子,学得还挺快的,不愧是我的……复制品。”牛一从地上捡起被充当包袱的衬衣和西服来,抖了抖粘上的草籽枯叶,重新帮牛C穿上。牛C一直没洗过澡,牛一闻到了一阵阵浓重的男人汗味,这肯定也是牛一自己的味道。牛一觉得心脏停跳了几秒钟,脑子因为呼吸不畅而运转滞重。“明天,眼前这个……傻子,将消失在王博士的刀下了,可是,仅仅因为我出了钱,就可以要一个克隆人的命吗?我能够为了去除罪孽,而犯更深重的罪孽吗?”牛一惶惑的目光越过牛C,落在墙上那幅油彩剥落的《最后的审判》上,那里有准备去天堂的好人,也有一群罪孽深重的恶人,正在被拖往地狱的路上…… 

    牛一不能再想下去了,现在他要把心思集中在梦妞身上,这是他们最后相依的时刻了。他让牛C站到棺木的另一侧,打开了音乐播放器,前奏的乐声一出来,牛一的心就平静了下来:“妞妞,我有一首歌曲要献给你,愿你在音乐中安睡吧。“

Amazing grace

奇异恩典
How sweet the sound

乐声何等甜美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拯救了像我这般无助的人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I'm found

我曾迷失,如今已被寻回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曾经目不能视,如今又回复光明
 

    这首歌有一种直击人心的魔力,连牛C都默默地聆听着,时不时擦一把眼睛。牛一蓄积于心中的泪水终于被乐声释放出来,两个流泪的男人就这样默默地站立在棺木的两侧,象两个卫士守护着梦妞在人世间最后的时刻。

    牛一有很多告别的话要和梦妞说,本来这些话只想让梦妞一个人听见,但现在牛C杵在那里,把他轰走也没可能,算了,就把他当成透明的好了。

   “妞妞,你是一个纯净、美丽、天真无邪的女孩,感谢上帝对我如此恩宠,把你赐予了我。你知道吗?我饿了的时候我想的是你做的饭菜,我玩野了的时候你是我回家的念想,即使我做了错误的事情,你也从不对我说一句难听的话,你这样的天使我可能再也遇不上了。妞妞,尽管在最后的一天你背叛了我,但你付出的代价也太沉重了!你的生命也是我间接夺去的,我们就原谅彼此吧。你走了,我再也不能因为你的微笑而拥有快乐的一天,我再也不能因为你的热情如火而变成温柔的野兽,此生能够遇上你我的人生已经无憾,妞妞,谢谢你,愿你能够踏上去天堂的路吧......”

    太阳慢慢移到头顶,那穿过彩色玻璃天窗的光束,不偏不倚落在了梦妞的灵柩上,空中飞舞的小小微尘反射着阳光,似乎聚合成了一条通往天堂的闪亮路径,周围的一切都隐退了,只有通天的路和鲜花覆盖的梦妞在闪闪发光。

    牛一被眼前的一幕震撼住了,一股超然物外的力量让他跪倒在地上,他心神激荡地说道:“神!感谢您的恩赐,你这是为梦妞铺就一条通向天堂的路吧?!”他飞快地跳起身来,取出相机,从不同的角度拍摄下这个神迹。这个震撼灵魂的画面已同时刻在他心灵的底片上,那是最安全的密室,绝不会被时光漂得失去颜色…… 

 

    厚重的大门突然打开了,灵堂一下被门外反射的阳光弄得明亮起来,牛一诧异地回过头去,只见两个身影急急忙忙走了进来,走在前面的是殡葬师张伯伯,后面的是一个身穿黄色套裙,戴着一串珍珠项链的妇人……

 

米开朗基罗《最后的审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这几张插图都是A3的,这张画得最细致,局部要用最小的笔来画,因为这次连参考资料都找不到,只能纯创作,仰视的脸没画过,不容易画好。真画累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的评价这么高,让我深为振奋,谢谢你不吝赞美。我相信人之初不是白纸,很多东西已经潜藏在基因里。我们很幸运能生活在一个比较纯善的圈子里,在我们接触不到的地方,人的残酷性超出想象,大部分是后天环境的影响,但基因中很可能就有传承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牛一最后对梦妞那段话很感人。奇异恩典是主赐予人世间的光——我特别喜欢这首歌,让人精神上有升华,但愿在送别我的时候也播放这首歌曲。谢谢苏苏的共鸣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牛C在学习爱“这个理解让我眼前一亮。我觉得在目前的发展程度牛一还是能够把牛C送上手术台的,尽管心里会有歉疚,毕竟他要挽救自己,这是他最后的希望所在。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喜欢,画比文章还难,累死我了。这画是晚上拍的,有点反光,色彩变弱了,但现在上了首页也换不了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是的,是在油画布上画的。谢谢苏苏的欣赏,这画是目前插图里最费劲的,因为全部是创作,透视都很难找准,其中手最难画,先找来先生当手模,发觉年纪对手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又遥控儿子拍来手的照片,才算OK了。
阿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给苏苏上玫瑰奶茶!真不好意思,到现在才能坐到电脑前招呼朋友,真失礼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阿芒这一幅画有多大?你真的画得很用心。我都似乎闻得到花香。虽然阳光温暖,可是也透出来一丝寒意-----也许是因为读了故事吧。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阿芒的文字鲜活,含量很大,不仅仅有故事性、阅读性,也充满了启示。
人之初,真的是白纸?或许还是因为基因有了思考和行动模式的不同倾向性?好有趣!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牛一最后对梦妞那段话很感人。奇异恩典是主赐予人世间的光。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牛C在学习爱,牛一最后不会忍心消灭他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震撼的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阿芒是在画布上画的吗?好美的画,我不懂画,就是觉得美,可惜布满了悲伤,尤其是那两只握在一起的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来了,先坐上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