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tz 的小說

maltz 的小說:歷史寓言小說《炎興》等。
正文

《炎興》第一部 天府之國(六)

(2014-09-07 18:55:08) 下一个
(六)

诸葛玉、诸葛茂、诸葛尚、诸葛瞻……
不管有没有血缘关系,我都联想到大汉丞相诸葛亮。

即使在魏国,「蜀贼诸葛亮」也是位公正严明,信赏必罚,运筹帷幄,忠勤国事的一代大人物。当然,他发动五次失败的「蜀贼入寇」,害死了我们许多将士。但他还是一个受尊敬的敌人。

成都的百姓对诸葛丞相的恩德感念是空前的,没有半句恶评。在中原没有任何大人物能够如此凝聚民心。我祖上曹孟德英明神武,然而不修私德,屠城屠得河水阻塞,老给仇家骂得体无完肤,咒他后代全不得好死;而司马懿老奸巨滑,司马昭又无耻虚伪到极点,瞒不过任何明白人。父亲也不过只有读书人喜欢他,一般百姓倒要笑他不识时务、骂他装清高,这些还是稍微有点根据的。

我还真想见见诸葛亮,感受一下他的恩泽魅力,给他弹琴。而坐在我面前的诸葛亮后人,感觉起来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凡人。
正如阮伯伯所说,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不知何时,午后的骄阳已经给黑密的乌云遮住,大树枝叶「吸吸沙沙」地摇摆,凉风吹进兵器房,吹动脸上被诸葛尚快刀削掉一截的头发。

小玉坐到我身边,善解人意的她总是看得出我的悲伤。

「萦,不要让我们的出身影响你的想法,好吗?我们还是亲密好战友,是不是?」

我点点头。

「唉,算了。小玉想去沓中就去吧,但眼下有个与日俱增的危机。这个危机不解决,你们连投军都投不成。」
「兄长,什么危机?」
「太学外面反对姜大将军的人越来越多,弄不好姜大将军会被撤换。那王爷这推荐信就没用了。」
「换谁呢?」
「随便猜的,换朝廷里人脉广阔的右大将军吧?」
「阎宇?本王看透他了,此人言多于行,才德比起姜维差得太远。咳,两川没人才了,此等三流货色也能当大将军。连廖化那把老骨头都当上了车骑将军,靠长命熬出头哇,呵呵。」
「嗯,军事人才赶不上军职膨胀,大将军们越来越不值钱了……」
「唉!」

北方人常笑「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三国鼎立四十年,先前在乱世战火中萃链成长,多如繁星般的名将们已经老成凋零。
软绵绵的成都男人能上战场吗?他们或许连求取功名的野心都没有。

奇怪的是,我已不再鄙视他们--只因为他们活得更舒坦快乐。

「茂子哥过虑了,我爹不会答应换掉姜大将军。」
「呃,尚弟大概不知道。去年侯和一战后,你爹与辅国大将军董龚袭联名上表,要姜大将军改任益州刺史,暂时别打了。但姜大将军不愿意,才率军去了沓中。」
「茂子哥,不可听信那些太学生的谣言!我爹常说他最佩服姜大将军!」
「佩服和支持是两回事嘛。君子和而不同,咦?等等……」
「不可能的!我爹不可能做这种事!」
「那……可能是我记错了。」
「对,兄长一定是记错了。」

尚弟急得脸红。
如果傻诸葛茂没记错,诸葛瞻等栋梁大臣上书,姜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不搬师回南方,却西去了沓中。
蜀汉小朝廷已经正式内部分裂了?偏在这时钟会改任镇西将军,军报不是说聚集重兵于关中?这绝不是好征兆。

「不管如何,若事情继续闹大,整个成都城喊着『撤换姜维』,换不换恐怕就不是卫将军个人的情感能决定的了。」
「唉,那些学生怎么这么不理智,认不清局势呢?」
「身在福中不知福!他们在成都过着舒服日子,却不能体会前线将士艰苦卓绝,以最宝贵生命的保障他们的安全与自由。他们不想打仗?才应该送他们上前线看看!」
「嗯,尚弟与小玉这么一说,我倒有个主意了。」
「兄长鬼主意最多了。这次是什么?」

哎呀,小玉那清纯的崇拜眼神再次投向诸葛茂。
幸好他们是兄妹,否则真是一朵红花插在大粪上。

「俗话说:再坚硬的城池也能从内部攻破,再残暴的蛮人也能从内心感化,再顽劣的学生也能以知识改造,再矜持的女……呃……」
「茂子哥快说重点嘛。」
「来了。不如我们加入那些学生,宣传边防情势,从内部瓦解他们的偏激情绪,甚至成为学生领袖,主动解散学生,不就可以阻止事情闹大了吗?」
「哈哈,听起来很好玩的样子!兄长算我一份好吗?」
「不好不好,小玉姐姐漂亮,号招力大。你一个人去,几百几千个男的本来不去,现在专程去看你、讨你欢喜,白白替他们造势。」
「哈哈哈哈。」
「我用布把脸遮起来,只露个眼睛出来?」
「呵呵,小玉的眼神也很有号招力。」
「小玉姐姐没听过俗话嘛:『穿肚兜的比起连肚兜都没穿的更诱人。』男人更喜欢神秘的感觉。」

呵。尚弟很了解自己这样的冲动小男人。
诸葛茂人啰唆,主意也笨。几千个学生真的能从内心感化?才几个人过去能起多大的作用?
就像那个秦国人只求国家不影响他,怎能奢求改变一整个国家?
一个国家背后有多少的权贵利益,他们怎舍得放手?
那几千个学生背后有多少不愿送子女上战场的父母,有多少人性的自私?

「哈哈。对,小玉不去比较好。」
「要长得普通些,才能轻松隐身来去于群众之中的。像茂子哥这样的大众脸。」
「……」
「唉,这么好玩的事没得去。尚弟代替我去吧。」
「我可想去了,但我这么一去,不就坐实了我爹上表,要撤回姜大将军的谣言?」
「嗯,有理。就我一个去吧……」

「等等。」
「嗯?萦一直好安静,有什么意见说出来大家听听啊?」

「你们就几个人,真以为能改变什么吗?几千个人齐声大喊,几张嘴巴压得过他们吗?」
「马姑娘质疑的是。本王最近听到一些传言,觉得太学生的事情没有那么简单。」

北地王刘谌瘦瘦的脸一沉,压低了声音,似乎不想给王府里的闲杂人听见。

「换掉姜大将军,最后哪些人得利?八成是阎宇,对不对?阎宇在朝廷里的亲朋好友,影响得了学生的是哪些人?还有,姜大将军在朝廷里有哪些敌人?他们会不会已经联合起来,只是利用无知的学生发声,借刀杀人?」

是了。操弄权谋的小人们毫无原则,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恨姜维的人极可能联合其他姜维的敌人。
小人只想着自己,才不管国家安危呢。

「王爷说得好恐怖啊!姜大将军岌岌可危,那怎么办好呢?」
「还有,本王近来听说不少街头巷尾益州人与荆州、外地人的冲突,虽然还没有到打群架暴动的地步……但再闹下去也许就快了。你们想,原本只不过是换不换姜维的事,但为什么演变成益州人与外地人的矛盾?难道所有的益州人都想留在家里,所有的荆州外地人都想打回老家吗?两川里益州人肯定占大多数,偏偏是荆州与外地人被说成热衷北伐,害死不愿北伐的益州人。这难道是有心人在后面有意误导,从中得利?」
「这我可以作证。我在茶馆弹琴,听过好几次益州、荆州人吵架。」
「没错。太学里的少数荆州同学常被多数的益州同学欺负。原来如此,好可怕的阴谋!谁是幕后的大恶人?一定是益州人!可恶!」
「尚弟,不一定是益州人。」
「王爷说难道是荆州、外地人?是我们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会不会是魏国人在捣鬼?我们在北方有细作,难保成都没有魏国的奸细啊。学生聚集只是一个大阴谋的表象,这件事绝对没有那么简单。」

众人一阵沉默。但愿北地王想太多了。

一声闷雷传来,密集的雨滴「批哩批哩」的打在叶子上,斜风带来透背的清凉。
墙上各式刀刃交错,杀气重,看上去浑身不自在。
如果这次学生真是有心人策画,要在钟会发动总攻击之前换掉姜维,让蜀人内部分裂,那他们已经成功了一半。

我有个奇怪的直觉,这些事件的背后主谋就是司马昭与钟会。
这帮纯洁的孩子怎么斗得过他们?

一场猛烈的风暴即将席卷天府之国。他们的处境已经万般危险。

「嗯,看来没有强硬的后援是不行的。我们充其量是混入学生内部,收集他们的情报,探听他们的后台,回报给后援,在他们成气候之前抢先一步打倒他们。」

微笑了一个下午的诸葛茂,现在哭丧着脸。
这条计阴险,但有效,倒不像是从他嘴里说出来的。

「茂子哥……」
「兄长,我有信心,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这事算本王一份。朝廷里不喜欢那太学生的王公将校不少,让本王联络他们,家丁加起来不敢说有几千,几百个绝没问题。你们过去,摸清楚他们的后台是谁,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一并剷除了,为国除害!尚弟,今日之事万万不能传出去,尤其不能让你爹晓得!」
「好!国家大义在前,父子私情又算得了什么?我诸葛尚说出去一个字就自割舌头!」
「嘘……尚弟你太大声了。」
「对不起。」
「我也不告诉娘,兄长,好吗?」
「……好。」

五王爷这话霸气,有乃祖父的枭雄味儿了。
王爷府墙上插着这么多兵器,招招手几百人来个攻其不备,早知道他就是造反的料嘛。只是成都人太善良,想不到。
自古以来,举兵成功是英雄,不举兵就是逆贼。这王爷人挺正派,我倒不忍心看他变成逆贼。

「兄长,开心点嘛,这计画是否能实现都要靠你了!」
「没事,没事。我……我只是觉得……嗯……」
「茂子哥是不是怕一个人难以胜任啊?」
「对了对了。还是尚弟了解我。」

如果司马昭与钟会真的是背后的主谋,那他们早有严密的安排,我们小猫两三只,只是以卵击石,毫无胜算。
成都,不久以后就会变得像洛阳一样,人人比钱多,比官大,满口的仁义道德,一肚子的男盗女娼。
下一个嵇康将会被下一个钟会害死,下一个嵇萦还能逃到哪里去呢?

「哎呀,诸葛茂你太嫩了,没见过大风大浪,成事不足。我也去。」
「喔?」
「萦能帮兄长最好!谁欺负我兄长,替我打得他血溅五步!哈哈。」

啊呀,这话刚说出口我就后悔了。让我去保护诸葛茂?他被人打我还高兴呢。
爹就说我个性刚烈,激动的时候应该不说话,走得越远越好……

但这次我不想走。我想做一个成都人。我想与小玉一起守护这天府之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