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ltz 的小說

maltz 的小說:歷史寓言小說《炎興》等。
正文

《炎興》第一部 天府之國(四)

(2014-09-07 18:52:21) 下一个
(四)

走得越远越好,这条路有没有尽头呢?去东吴,渡海到那个叫夷州的荒岛上,独居终老……
如果选择停留,以安定换自由,就是在什么诸葛亮假外孙介绍的什么北地王那里当琴师吧。成都的安定又能维持多久呢?
如果不再逃避,就和小玉从军去,和仇家拼个你死我活,一了百了。

但是爹,我觉得这几条路都不好。
我不想遗忘世人,或被世人遗忘;不想被拘束在深宅大院里,仰人鼻息;不想让复仇的怒火烧尽自己好不容易重新开始的人生。
那个活泼善良的小玉,她没问我姓氏,也不论我的出身。她只想和我做朋友。
这些会不会是她装出来的呢?世上真有二十岁的大姑娘,内心单纯的像个小女孩吗?
还是问题在我,是我不敢信任她?
究竟是成都人太傻太天真,还是我放不下北方的尔虞我诈,在纯洁的天府之国里水土不服呢?

我决定试试,用成都人的想法,过成都人的生活,或许我能适应这里。
我希望能像小玉一样快乐。这样也无所谓适不适应一个时代,需不需逃避了吧。

嗯。小玉说的「五王爷府」应该就是这里了。

正门的红漆斑残剥落,院里一棵大树枝粗叶茂,张牙舞爪的简直要把房子吞了。这里真的是王府吗?是不是搬家了?
不,我不能再用北方的标准。成都人重视内在。

木门「呀」的一声开了,栓子该上油了。
不,是成都人闲散快活,不拘小节。

「哈!萦你来啦!」小玉兴奋的抱上来。还是花香扑鼻啊……
「找了这地方一阵子,迟到了。真不好意思。」
「没有,来得正好!快来快来。」

五王爷府里面并不宽敞,还给院子那棵大树遮得十分阴暗。屋内摆设简单,墙角上杂乱堆着一叠叠没收拾的书简。
厢房内传来几声婴儿的啼哭。

「人来了!王爷,尚弟,这位就是萦姑娘。」
「很好。嗯……」

萦姑娘被人从头到脚仔细打量真不舒服,还只能边傻笑边瞄他几眼。
这王爷挺年轻的,二十出头吧,瘦长脸,鬓鬚稀疏,脸颊凹陷,一副几天没吃饱的样子,但一对凸眼珠子炯炯有光。有点像……一只大老鼠。

「萦,这位是我表弟,我们都喊他『尚弟』。萦那天见过我舅舅,就是他爹。」
「幸会。」
「是你?」

唉呀!这可不是前几天市场上碰见的那个热情俊男?
小玉舅舅的儿子都和自己差不多年纪了……不,别再想这个了!

「你们认识呀?」
「不算认识,说过几句话。」
「啊呀,真抱歉,我不知道姑娘是小玉姐姐的朋友,自己人啊!」

成都人就爱装熟!谁跟你是自己人……

「都认识最好了。小玉和萦姑娘想去沓中投军,这个忙我能帮。我与姜大将军有些交情,能替你们写推荐信。」王爷捏了捏鼠鬚。
不行,人家诚心帮我,把人想成老鼠太不恭敬!

「小玉姐姐去,我也想去。」
「尚弟年纪还轻,武艺尚未精纯。再说你爹不可能答应的。」
「哈,尚弟,我说你就死了这条心吧。你爹奉公守法,怎么可能让你带头破坏规矩?瞧,我根本没想过去找你爹,直接来求五王爷。」
「哈哈。小玉找对人了。」
「不不,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律法规矩也得让路。」
「你是谁的嫡子嫡孙,你要是上了前线,得用多少人保护你啊?这是在扯后腿。」
「我不用人保护!」
「过几年吧。」
「魏军就快打来了,不能再等!」

看来小玉的舅舅也是个不小的官。
洛阳到处比谁的官更大,人人名字前面一长串头衔,后面跟一群奴仆手下,比排场,耍威风。
成都的大官也是满街跑吧?但他们收敛得多了。

「尚弟,前线非常危险,没点本事生存不下来。就是小玉和萦姑娘,我都怕她们出事。她们万一有什么不测,就是我这推荐人的罪孽。」
「王爷大可放一百个心,我和萦姑娘比男人还能打。」
「小玉姐姐的厉害我是领较过的。但有朝一日我一定会超过你!」
「哈哈,尚弟继续做白日梦吧。」
「小玉有尚弟的口碑,但为了慎重,不如我亲自与你们二位过几招?这推荐信也更诚意实在。」

打皇帝的儿子?太危险了吧。万一打伤了他,我们怎么赔?

「不好吧。」
「别怕。我下手轻点。」
「不是这个意思……」
「咦?难道是瞧不起我?我也练过几年的呦。」
萦,没关系的。五王爷小时候和我一起学武,常凑成一对练,出手有分寸。不如你先看我和他过两招?」
「好。有机会舒展筋骨啦!」
「小玉姐姐很厉害的,王爷要注意啊!」
「不怕。」

五王爷抖擞精神,「刷」的一声从地上弹起,引我们到全王府最宽敞明亮的一间厢房。
这房的三面墙上挂满了刀枪剑戟,冷光飕飕。
难道没有人告发五王爷准备造反吗? :on_exhausted: 

「小玉想用什么兵器?」
「有没有木枪?」
「有!」

王爷抄起墙边两枝一丈来长、三指宽的木枪,抛给小玉一枝。这木枪肯定不轻。
小玉单手接好,顺势扎稳马步,那架式活像一尊不动如山的罗汉。这样的美女也能打?

「王爷先请吧!」

「嘿!」王爷不客气,正面进击,直取小玉面门!
「呵!」小玉挺枪来迎,也直取王爷面门!

「哈!」小玉突然枪势一转,拨开王爷枪尖,再一个小转身,横放枪身,双手推上王爷胸口!
「啊呀!」王爷被这大粗木棍这一顶,重心不稳,倒退三步,「砰」一声撞在角落的兵器架上!

「好哇!」尚弟在一旁鼓掌喝彩。
「哼!」王爷第一招落败,心有不干,摆好了架势再战。

这一次他学到教训了,以守代攻,而小玉也不急,就看两个人在房里拖脚根,划方步,绕着房转了几个大圈圈……
这是怎样的心理战?

「嘿!」小玉终于出击,使出一招「横扫千军」,长枪正朝王爷下盘扫去!
「哈!」王爷竟也不挡,弯腿使劲一跃,长枪在腿下扫了个空!而小玉枪势已老,一时半刻还出不了新招!好机会!

「咚!」王爷落地,可惜姿势不佳,失去重心!他歪着身子,却顺势一枪向小玉腰际刺去!
这是一记险招!倘若这一刺落空了,他不就得侧摔在地上,大开破绽?

「嘿!」眼看敌人长枪刺到,小玉不躲,左手抓住王爷的长枪,顺势猛力一拉!
「噗!」王爷紧握长枪,被小玉这么一拉,竟像青蛙跳水似的往前扑倒!

「哎呀。」尚弟感同身受,惨叫一声。青蛙没跳下水,却重摔在草蓆垫子上!

王爷在地上正慌着要转身,小玉攻势再起!
「喝啊!」她竟把长枪当大槌用,高举过头从正上方劈下!简直是要取人性命!王爷来不及避开,勉强横枪上举--

「砰!」两棍相交,一声巨响,王爷的木枪给硬生生震离了手!不妙!

「着!」小玉竖枪刺下,枪势收时,枪尖正对着躺在地上王爷的咽喉。好险……

三招之后,胜负已分!

「小玉姐姐赢了!」
「啊呀,得罪了。」小玉一把拉起王爷,就像捡起地上一包衣服那样轻松。

王爷边叹气,边拍了拍身上的尘土。

「小玉的力气变得这么大了……」
「王爷,我每日练武至少两个时辰,王爷窝在家里读书听琴,当然差距越拉越大。」
「唉。是了。」
「但王爷乃万金之躯,不必学我们粗人练武成痴。做学问的用处更大,不是吗?」
「哼,学问有什么用呢?看看外面那些太学生,读这么多书,脑子一团浆糊,敌人都打到门口来了,还扯后腿!」
「王爷说的是。太学里支持姜大将军的同学已经是少数了!」

王爷、尚弟看来也是反对学生的。
几日来太学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坐在这里都听得见他们呼口号「撤换姜维」。

「换萦姑娘与王爷过招了!」
「呃……尚弟你让本王喘息一下行嘛?刚才给小玉拽在地上,手臂疼,腰也闪了。」
「真对不起……」
「那么我来会会萦姑娘吧?」
「尚弟,不可无礼。要先问人家姑娘愿不愿意。」
「喔……萦姑娘,愿意与我切磋切磋吗?」

这尚弟横冲直撞的个性,让我想起老家的那些莽汉子,一个个好勇斗狠爱面子,都是纸糊的老虎。
小时候我以一敌三都没问题。

「我就这鱼肠剑,剑不出鞘。行不?」
「好!我用把木剑!」
「等等,尚弟。一个长剑一个短匕,这样的比试不公平。我书房有把拆信刀,可以借你……」
「不,让他用木剑吧。用的顺手最重要。来吧。」

小时候常在竹林里与一群野孩子打斗闹着玩,竹子长得很密,根本没有挥动长兵器的空间。必须手持短匕,游走于群竹之间,保持机动,伺机进攻。
一寸长,一寸强。但也要看人会不会利用这优势,或者说,他的对手让不让他保持这个优势。

「呵!」别想了,对手正面一剑挥来!我闪!
「嗯!」这一剑劈了空,背后又来一剑,再闪!

不好,这房里空空荡荡,没什么障碍物挡着他的长剑。
唯一的机会……是坐在地上的两根大竹笋,一旁还有几堆没收拾的书简。就这么办!

「嘿!」「啊!」「喔!」一个节节进逼,一个连连后退。哈,他这哪里是出剑招,挥铁鎚都比他快!

「哇,萦姑娘的动作像风一般,尚弟老砍不到!」
「可恶!快来与我对招!闪闪躲躲的算什么男……」
「哈哈哈哈。」

转眼间,对手已经给引到墙角的藏书边!我再闪!

「呵!」这一剑劈上了书简,古书迎刃而碎,哗啦啦散落一地!
「啊呦,王爷的藏书!」
「没关系……」

趁尚弟两眼发直盯着地上,把握机会,两个大步欺到他身后,我刺!

「啊呀!」尚弟惨呼一声!

「奸人!趁我不备偷袭!」
「不可无礼!」

哼。这种死爱面子的,以前看得多了!

「呵啊!」尚弟红着脸,转身再攻,把剑当枪来使,想刺我?好!
嵇萦左闪,右闪,闪到一根大竹笋坐我后面,横跨一步!

尚弟这一剑再落空,却差点刺上小玉的脑袋!

「啊呀,你这小子当心点啊!」

敌人傻在身边,还等什么?对准他腰,我刺!

「喔呜!」尚弟疼的几乎跪倒在地!
「哇啊啊!」臭男人恼羞成怒!弃了木剑,拔出真刀,发狂一样砍来!

「快住手啊!」
「尚弟,停手!」

不妙,好轻快的刀!
「飕!」啊呀,我一搓头发飘在半空中!不疼,还好!

「啊啊啊啊!」臭男人左右劈砍,哪听得进去?快想办法……什么兵器专克快刀?

嗯,墙上有块丑丑的大木盾!

「呵!」钻个空,地上一个翻滚过去,抄起盾牌,只见臭男人随后劈来,扎稳下盘,提盾扛着!

「咚!」手臂麻了!嫩嫩的肚子就在我手边,还等什么?我刺!

「啊呀!」

我再踹!

「噗!」这一大脚把他踹进了墙边的兵器堆!挂在墙上的一堆长枪长戟长棍啊应声而倒,啪啪啪全压在他身上。这种臭男人就应该这样出丑。哈哈。

「姑娘有没有受伤?」
「我没事。你看看他。」就是可惜了那一搓头发。

「你太过份了。」小玉一把提起埋在枪棍堆里的尚弟。
「切磋比武怎么可以用真刀?」
「是萦姑娘手下留情,始终剑不出鞘。要是真的白刃刺进去,尚弟的肠子就要流我家一地了。」
「是啊,萦姑娘的祖传鱼肠剑很锋利的。刚才我吓死了,万一出了事我怎么向你爹交待?搞不好百万百姓都恨死我。」

「实在抱歉!我求胜心切,一时昏了头!请原谅!」

尚弟「噗」一声拜倒在地,成都男儿的本色又展现出来了。
但知错能改才是正道吧,死不认错更叫人讨厌。
这尚弟到底是谁,小命这么值钱?

「没关系。」
「萦姑娘与小玉姐姐武艺盖世,今后上战场英勇杀敌,必是国家社稷之福!」
「哈哈。尚弟武艺不精,马屁倒拍得震天响。王爷,怎么样?推荐信写不写?」
「写,写!现在就写。你们坐会儿聊聊,喝杯茶。」
「太好了!多谢!」

小玉笑得阳光灿烂,又有谁能拒绝呢?王爷扶着腰进书房,看来这事是成了。

「咚咚咚咚」忽然前院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进来一笑嘻嘻男的。唉,怎么又是这个人啊?

「外面听里面霹哩啪啦的好热闹,我错过什么了吗?」
「哈哈。全错过啦!」
「啊!是……马姑娘!马姑娘是来展现琴艺的吗?」
「嗯?」
「你们认识啊?」
「王爷,这位就是我介绍的,在茶馆弹琴的姑娘啊。想不到她已经自己找来了。」
「啊呀,真巧。」

王爷扶着腰,再从书房出来。
原来五王爷就是「北地王」?成都也太小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