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水飞云

身在水中游,神在云中飞
正文

女儿飞了

(2014-08-29 06:22:15) 下一个
女儿飞了

游水

听别人说在孩子离家上大学时会很失落,自己却从没在意。我有两个呢,女儿走了,还有儿子在身边,足够我操心了,哪有时间去失落呢?
 
虽是这样想的,但也尽力劝女儿考本州的大学,希望能留在身边。但人家有本事,考上外州名牌大学,也没有理由不让去呀。心里知道和女儿分离的时间越来越近了,但总是无意识地躲着这个念头,不去触碰它。直到送女儿到机场这一天,防线彻底崩溃了。
 
去机场的路上,平时和女儿总有讲不完的话的我,突然安静了。女儿注意到了我的情绪变化,就不时找话题和我聊着,但我所有的思绪都在她要走了这件事上,饭桌上会少一个人,晚上再也不会等她来家了,再也不用抱怨她音乐的音量太大,唠叨她该打扫房间了。。。想着想着,眼睛就湿了。咬咬牙,硬是把泪水咽了下去,不能让她看到我的脆弱;她是羽翼刚丰的雏鸟,她要飞出鸟巢,见识蓝天,我不能给她增加负担。
 
女儿飞了,她的背影还是孩子的背影,尽管她的话语充满了自信;她迈出了独立人生的第一步,即使在节假日她还会回家。
 
她以前也离家参加过短期夏令营,我从没有过这么强烈的失落感。
 
到处都是她的影子,是她孩提的影子,圆嘟嘟的脸,无邪的笑,童稚的声音。。。象是昨天,像是做了一场梦,突然间她就变成一个自信的少女,不再需要我的照顾,不再需要我的指导,反过来好像她比我懂得多,经常对我说:“妈妈,这个你不懂。。。”
 
我也愿意和她探讨,培养她自己的独立思维。从初中起,我就下意识地让她填写学校的各种表格,让她学会管理自己的事情;到了高中,很多时候我都不过问她的选课,为了让她做自己的选择。我经常对她说的话就是,“妈妈是移民,对美国的教育制度不很懂,你要自己去摸索,解释给我听,再做决定。”
 
女儿不仅摸索清楚了,而且做得也挺出色。当她决定要参加学校乐队时,我不支持,理由是占用太多时间,而且每年夏天都晒得像黑煤球似的,损伤皮肤,但女儿坚持了,并从中得到了对申请大学很重要的Leadership 的经历;当她选择打网球作为她的运动项目时,我给予了大力支持,女儿的勤学苦练很快让这个高中之前没摸过网球拍的小姑娘被选进了校队,并在最后一年成为队长;女儿的学习从不用我操心,反而是我每晚劝她早点睡,别学的太晚;当女儿发现自己对医药感兴趣时,没听我学医太辛苦的劝阻,她主动联系了密西根大学的一家著名的医学实验室,成为在那里做义工的第一名高中生。当她拿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在高兴之余,我也意识到,是该放飞的时候了。
 
总觉得家里少了一个人,模糊地感觉是因为我的过错而少了一个人。女儿在家时的各种缺点都不重要了,却反省是不是自己对女儿要求太严格了;看到女儿的车停在车库里,会自然地认为女儿在家里,一时搞不懂为什么车在家而人不在家;不敢到女儿房间里,因为她的气息会让我失去控制。。。
 
很多文艺作品描述女儿结婚时父母伤心离别,对我,女儿上大学就让我经历了这种离别,我觉得,十八岁离家求学已是独立人生的开始。
 
女儿飞走了,不知多久我才能适应这个事实。我想念她的口头禅,“妈妈,Guess what?...”, “妈妈,Did I tell you….” ,接下来她就会给我讲一个学校里的趣闻。
 
女儿长大了,从我的孩子变成了我的朋友,常常和我讨论人生观,宗教伦理的问题,有时她的思维深度让我吃惊,但也让我骄傲;她给我推荐好的书,时髦的服饰,流行的音乐,几乎成了我离不开的朋友,但就在这时,她要离开我了,去开辟属于她自己的那一片天空。虽然现代的通信技术会让我随时看到她的笑容,听到她的声音,但我也要忍痛割爱,尽量给她留出足够的空间,自由翱翔。
 
而我,也要逐渐接受自己人生的一个新阶段。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Class 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芒果岛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很理解!
Hotmom 回复 悄悄话 也刚送女儿上大学,看到这个,泪流满面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我的独生女儿去年也是从西部到东部上大学。每次接她回来都高高兴兴,送回去时都有点伤心。不过这是早晚的事,我们也要重新学会独立。
Lilac2003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送女儿上大学,离开前,我们早上也和她告别,她说,"你们你赶快走,我的朋友很快要来了"...感觉有点伤感,但为她有她的新天地,新生活,新朋友感到高兴.

我们拥抱她,然后离开.没有人抹泪.
"女儿走了,还有儿子在身边,足够我操心了,哪有时间去失落呢?"我们就是这样的.

你会慢慢习惯的.也推荐这本书给你: "Let g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