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长途飞机上的眼泪

(2019-05-02 15:04:50) 下一个

前些日子我一个人去了趟曼谷。 先飞天朝帝都,十三多个小时。飞机还没起飞,我就昏睡过去。等再睁开眼睛,一看地图,已经身处一望无际的大洋上空了。临行前的项目复杂纷扰,连轴转了三个多月。这一下子闲来无事,竟也不见从容。我盯着窗外酱紫色的天空,呆坐半天,最终决定挑部电影消磨时光。选来挑去,锁定了前一阵子市面上大卖Crazy Rich Asians(中文版翻成《摘金奇缘》), 轻松搞笑的片子嘛。 谁知道,看到剧终音乐响起滚字幕时,我发现自己竟然泪流满面,不知怎得还没忍住低声啜泣了几声。反正邻座的大叔看不下去了,默默地递给我一包纸巾。我不好意思地含混着道谢。大叔撇了一眼我的屏幕,问,是喜剧吗?我更不好意思了,低声地顾而言他:呃-----,配乐实在是太强大了。

我相信长途飞机是个有魔力的地方,尤其是你独自出行的话。它像是一个悲伤情绪放大器。在这里,眼泪好像变得不再需要什么理由了。一首歌,一段文字,一个电影场景,哪怕跟悲伤没有半毛钱关系,但不知怎得,戳中了你心里一块柔软的地方,勾起一些无以言说的情绪,你就开始鼻子发酸,眼睛发涩。可有人问你,你为什么难过啊。你恐怕会像躲在水草后的金鱼一样,嘴巴张了又合,合了又张,却讲不出个所以然。

平日里在俗世行走,你习惯了鲜衣怒马,披盔带甲;你手里紧握命运的缰绳,在红尘里翻滚, 正当盛年的你很少会想到生死的话题。 但长途飞机上则不同,即使在登机的时候你还在为家长里短,升职加薪而烦恼, 机舱门关上的那一刻,你与熟悉的尘世隔绝开来。你被如铁的离别裹挟着,心中有想说但又说不清的情绪。飞机起飞的刹那,你突然意识到,你更像是无根的浮萍,对自己在接下来十几个小时里的命运没有太多的掌控。生死,也许并非像你想象的那么遥远。猛然间,你心生敬畏。

从某种意义上说,长途飞行迫使你在短暂的十几个小时里真正地独处。没有家里的娃子哭大人叫,鸡飞狗跳;你不能刷微信追热剧上淘宝。一开始,你心里和自己的来往还是停留在你跟他人对话的预演或是继续。内容无非是事物的处理,利益的分配,是非的争执,恩怨的倾诉。可渐渐地,你的心从世俗事物和人际关系中摆脱出来,或许你会开始审视自己不长不短的一生。如果,我说如果啊,你的人生就此画上句号,你是否有想说但没说出口的话,想见却未曾见到的人,想做却没时间做的事,想了却没能了的心愿?

实际上,飞行比驾车要安全许多。只是人生怎能是处处鲜花着锦,烈火烹油。隔三差五,趁着飞长途,无事此静坐,周身不起风,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我慢慢知道,有些话不说比说好,有些人不见比见好,有些苦恼存在比不存在好,比如说看着喜剧流眼泪,这未必是件坏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通宝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阅读及留言。 学医的朋友告诉我说,在高空飞行的时候,泪腺比平常更敏感,一点点小的刺激都会让你泪雨滂沱。我们在高空变成属水母的人从此有了理论依据。 呵呵。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在飞机上看了 我不是药神 快结尾时真的是泪流满面
本人男生一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几次那个crazy rich Asians, 每次都没看完,可能太困了,飞机上有不错的电影,就是太困了,真耽误
我看东方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 文笔清新。
我在飞机也多次流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