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首我的职场人生——之祖国篇(三)

(2017-11-03 23:23:28) 下一个

说到我初入职场的头几年,室主任、金师傅、吕工,他们的宽容和善、严谨谦虚、豪放大度都给我树立了非常温暖、正面、阳光的良好形象,给了我适应社会、融入集体的积极引导。除了他们,我还一直记着另外两个人,他们对我日后的影响也是渗透到工作生活、为人处世的方方面面。那就是和我一个办公室的张师傅和刘工。

    张师傅,一个敦敦实实的老北京回民大叔,是我们的绘图员,还兼任工会小组长。从他的脸上,我们每天看到的是对现有生活的无比满足。他曾是知情,插队去的是北京四季青附近的公社,用他的话说,农村条件和家里没啥大的区别,周末还可以回家,和生产队的人一起劳动,有说不完的趣事儿。他是我听过的知情故事中唯一一个说知情岁月也很快乐的人。不知他的体会是真是假,但从他饱满的神情里,我看到的就是富有感染力的快乐。

    我们办公室里我最年轻,每天自觉打开水。张师傅总是上班来得早,看我拾到,他就会去洗墩布擦地。看着办公室的人到齐后,张师傅一边沏茶一边开腔了:《编辑部的故事》昨晚两集你们看了么?若是有人说因为什么什么耽误了没有看。他本就精神的五官立马放出光来,连声说:噢,没看啊?那就好办了,我给你讲讲,这两集太精彩了。接着他那字正腔圆的北京评书就在我们办公室里说开了。大家一边工作,一边听他讲书。即便是头天晚上看了的人也往往心甘情愿地被他带入剧情,回顾一遍。他在讲书过程中,手眼、绘图笔并不停止工作,左右耳朵上还各夹着一只红蓝铅笔,很专业的样子。碰到需要仔细核对的数据时,他会停顿一会儿,反复检查核实。核实过后,他还能无缝对接地续上前面的故事,这也是我们佩服的地方。就这样,我们差不多每天都在张师傅的评书中开始一天紧张而繁重的工作。

    他除了喜欢和大家分享电视剧,闲暇还喜欢读报、关注时事,因此,他每天自觉自愿为大家义务收发报纸信件,从无耽搁。从邓小平南巡讲话到巴塞罗那奥运会,再到克林顿获选美国总统,我们的很多重大新闻都是从他给我们读北京日报、参考消息而第一时间就得到了。

    作为工会小组长,他尽心尽责为每一位职工服务,从员工生病慰问到困难补助申请,以及孩子入托上学,他都替大家热心张罗,积极解决。室里分发肉类福利,总有分不均的时候,他会随手就把自己分到的匀出来,毫不在乎地说:我们家两口子都有,家里就三口人,哪里吃得了?有时年轻人闹了情绪,他便以一位长者历经世事的沉着轻轻松松地让你化解。他的口头禅是:嗨,没啥大不了的,我还以为天捅了窟窿呢。

    大家习惯了办公室里有张师傅这样一个热心肠,因此,他偶尔去开个会,或是到外面办点事,这一天就好像没有人宣布上班开始一样,都会觉得缺少点什么。张师傅实在是很平凡,但平凡的他却成了大家快乐的一部分。我常常想:与人相处,能做到像张师傅那样被身边的人们接受并喜爱是一种成功,也是一种幸福。

    刘工最初给我的印象是“厉害”。她专业厉害、说话厉害,对人对己原则性强。最初一个办公室共事时,我总是小心谨慎。但有一年发生在我身上的一件事让我不仅不畏惧她了,更是对她油然而生出另一种敬意来。

    记得那年,我独立和参与完成的两个项目成果突出,领导让我整理所有成果准备到局里、部里报奖。因为是第一次做这个工作,不免有些程序和细节不太清楚,吕工让我请教Y工,他有经验。我遵照吩咐办事,整理过程中,请教过几回,但Y工不是很热心指点。直到最后,所有工作已基本完成,他突然热情起来,大包大揽帮我审查把关。我自然是感激涕零,把所有东西都交给他。而就在所有文件准备齐全往上申报时,成果所有者的署名里除了领导和Y工,已经没有我的名字。领导注意到了,Y工自己也意识到了所为不妥。他主动找了领导,恳切陈述自己眼下评高工的燃眉之急,并且听说我正在活动工作调动之事,评奖与否不是十分急需。于我而言,我那时确实有工作调动的机会,而且很可能是转行,因此,评不评奖,我真是没有觉得有多么重要。

    这事怎么就让刘工知道了,她在办公室里愤愤不平:我们做科研最讲求实事求是,连起码的客观事实都不尊重,还怎么可信?调不调走是人家自己的事情,这个报奖是对她在这里所做工作的认可,将来有一天,她也一样需要材料评高工,难道她也偷梁换柱?刘工在办公室里慷慨激昂一番陈述,让左右为难的领导顿时有了坚持原则的底气。这件事儿让Y工一直悻悻然。

    我之前听同事们讲,刘工是从黑龙江建设兵团通过高考回城的,她父母退休前是北京一零一中学老师,父亲曾是校长。有一次闲聊时,我听她说起曾经在兵团的艰难岁月。从她的目光中,我看到了不同于常人的坚定。她说:那时,我也不知道自己如何才能脱离那种生活,更不知道有一天会恢复高考。但看着身边的姑娘们为了一顿饱饭,为了一趟便车,就那么轻易地把自己交付了,我心里非常不平衡:我们怎么沦落成这么廉价了!眼前的生活已经够艰难无望了,如果再搭上一桩粗糙苟且的婚姻,我会更绝望的。刘工的坚持,让她幸运地等来了自己的不苟且,考上大学那一年她已经25周岁,后来结婚生子更是30岁以后的事情了。但这一切的坚持、忍耐、等待都值得,我现在过的是自己想要的有尊严的生活,刘工感慨地说。

    刘工做人做事坚持原则、不苟且,让我由衷敬佩;她不为命运所屈的坚韧和毅力深深感染我,当我在某些工作、生活阶段前行遇阻时,我会想到她和她的经历,同时,也给自己抽上一鞭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置评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真实地分享那个年代,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