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蝴蝶飞不过沧海(九)

(2016-02-11 10:30:58) 下一个

此刻,无论我有多么心痛,绝不能让我的痛苦泛滥。父母方面,我们必须做到滴水不漏。大哥说,保守估计也只有不到半年的生命。我立即把这个情况和我一个在北京某大医院中心手术室的表哥详细说了,只能寄希望于他力挽狂澜。他听后沉默了,他的沉默让我窒息。他说,这是分化极其迅速的一种恶性肿瘤,无数他经手过的病人都回天乏术,这种癌细胞对放化疗不敏感,手术只能暂时遏制。北京的医院一时排不出床位,又恰逢国庆节,表哥很快联系他的医学院同学,地区人民医院的外科主任,就在国庆节当天安排手术,他的同学亲自主刀。

商定医疗方案期间,大哥委婉、心细地把二姐的病情透露了一点给她,但没有完全告知实情。目的是想听听她在医治过程中有何想法和愿望。二姐积极乐观接受治疗,但她提出整个治疗过程中,不想让孩子的父亲、干娘等人有任何参与,甚至不想见到他们。这么温和、善良的二姐在生死关头,提出这样的要求,作为至亲的我们,悲从中来。悲哀莫过于心死,对于二姐这是何等的悲哀呢?

手术很顺利,病情不乐观,这是我们预料中的。住院期间,大哥和侄子侄女们纷纷放下手头工作,全力投入到轮流陪夜看护中。我也专门飞回去陪了她两天。一家人围在她身边精心护理,我们看见她虽然病痛难以忍受,但心是暖的,眉宇是舒展的。二姐出院时,时间已进入11月份,南方阴雨、湿冷没有暖气。大姐夫毅然直奔湖南二姐住的医院,和外甥女一起护送二姐来北京养病,先是住大姐家里,由他们悉心照顾,后来我请了长假,专门照顾二姐。

手术后的二姐有过非常短暂的一段美好时光,身体轻松,食欲很好,甚至忘记了自己生病。她每天和我聊啊聊,开始探讨人生、命运的话题,聊得忘乎所以时,她甚至还和我一起期待美好未来。我怕她累着,说今天早睡,明天接着聊。她看看钟,又看看我,央求说才十一点,一点不累,再扯扯,再扯一会儿吧。这是我第一次领略二姐如此感性的一面。我非常感激上天把二姐生命中短暂的黄金时间给了我,让我有机会走进她不为人知的情感世界和艰辛旅程。

一直以来,二姐其实对干娘的许多作为心知肚明,但她总是用善意去理解。一个自己没有孩子的强势女人,一份无处寄放的母爱,即便过分一点,也还是情有可原的。毕竟她是母亲当年郑重其事托人寻来的,并且与自己八字相合,也算是缘分。自打认了这个干娘后,大家习惯性地张嘴就是:干娘,娘一样。其他人这么说,只是说说而已。干娘可不这么认为,不仅要娘一样,干娘要的还是全部,是独有。干娘的这份母爱,离二姐想象的慈母怀抱越来越远,甚至有时将她逼进死角,她开始敬而远之。

这一点,干娘比谁都看得更清楚:干女儿不像从前那样百依百顺,在婚姻、前途上对亲娘的一言一行也同样在乎,她便不能接受。

干女儿是人家生人家养的,她再不甘心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干女婿就不一样了。于是干娘的“满腔母爱”又有了新的寄放对象。一个没有得到过多少母爱、缺少家庭温暖,而自身修养又没有足够积淀的人,给点阳光就能灿烂。何况这阳光还是有备而来的,真是照到哪里哪里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性格决定命运,此话不假。你二姐性格懦弱,优柔,敏感,坚韧。但缺少勇敢,敢做敢为。
你的性格虽然豪爽,但谨慎有加,同样缺乏勇气。也有你二姐性格的影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