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么能说成“鬼混”呢

(2015-12-15 09:05:15) 下一个

一直清晰地记得,教我们大学物理的老师是满头银丝的基础系主任,看着我们这些一届不如一届、不学无术的混混们,不止一次地感慨说:85级以前的任何一届都比你们懂得惜时、用功。曾经的林荫小道上到处是背单词、念英文的读书声,如今这些地方成了耳鬓厮磨、搂搂抱抱的庸俗场合了,简直世风日下! 他说这话时声音都是颤抖的,可见,发自肺腑。的确,我们后来的学生单纯热爱学习的不多,追潮流、谈恋爱、强调个性发展的不少,用那时最时髦的话讲就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记得当时有不少人课余时间忙着练摊,在校园内冲胶卷、摆地摊、舞厅门口卖汽水,顺便赚点周末约会经费;学校里棋社、诗社、桥牌社蓬勃发展,各种文艺团体联欢、比赛一场接一场,忙得不亦乐乎。在老师们眼里,这些和功课都不怎么沾边,严重影响了校风、学风。而这里面,发展势头最迅猛的要数谈恋爱。有山盟海誓、严肃认真谈的,也有抱着“有枣没枣打一竿子”的态度谈的,不管怎么说,周末有个去处,有个人陪着,不寂寞。

当时,我所在宿舍五人中只有一个还单着,那就是我们的大姐,姓S,我们尊称她老S。她中等个子,体格健壮,皮肤黑里透红,那双能看穿你内心小把戏的犀利眼睛,让我们很敬畏。 她让我们敬畏的还有那句豪气的口头禅:那有啥耶?切,大不了命一条呗。她还做过一件让我至今都不可思议的事情:有一天中午,天气异常闷热,她突然只穿内衣裤在屋里走动。我大惊道:哎哎哎,窗帘大开,这么多人在楼下川流不息,你不怕走光?!她沉着应道:怕啥耶?认识你的人比认识我的人多得多,人家指不定认为是你呢。

我,奈之何耶?

每当周末,宿舍里一个个像即将出笼的小鸟,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去约会。我那时Mr. R不在本城,没人可约,只好和她成为宿舍里留守一族。有时候,我会买上一包瓜子或是一袋话梅和她一起听听歌,不浓不淡地闲扯着。我知道她个性比较强势,但内心里很孤独,交流中总是小心翼翼地照顾她的情绪。 多数时候,我更愿意去找老朋友逛街、看电影,嘻嘻哈哈,这样可以更加放松一些。老S慢慢习惯了独自一人度周末,于是她迷上了龙飞飞、凤飘飘、徐小凤等歌手,经常在宿舍里大声播放她们的磁带,以至于她们的歌曲成了我们那些年闲暇娱乐的主旋律,而我们自己喜欢的情歌王子们只好被挤到被窝里去听了。

老S钟情的那些歌词和旋律,到现在还清晰地飘在耳际:

 “月儿像柠檬,

淡淡的挂天空
我俩摇摇荡荡
散步在柠檬一样月色中

……….

“南屏晚钟
  随风飘送
  它好象是催呀催醒我相思梦
  它催醒了我的相思梦
  相思有什么用
  我走出了丛丛森林
  又看到了夕阳红

………

新加坡电视连续剧《人在旅途》的主题歌,一直是她整个大学期间的最爱:

“从来不怨命运之错

不怕旅途多坎坷

向着那梦中的地方去

错了我也不悔过

人生本来苦恼已多

再多一次又如何

……..

这首歌后来被她娴熟地演绎成各种沧桑、咏叹、励志的版本,我们听得多了,以至于后来都能枕着这么慷慨、豪迈的旋律入眠。

如果大家一直这样和和气气,相敬如宾倒也挺好的。但89年是个多事之秋,学潮之后学校里不正常上课,热衷政治的人们都忙大事去了,恋爱中的人们更有大把大把时间浪漫恩爱。老S既不热衷政治,也没有约会可忙,这会儿连枯燥的学习任务也没有了,她整个人都感觉空落落的,开始变得喜怒无常。她一会儿庆幸不要上课的悠闲,有兴致时,还哼哼几句咏叹调;一会儿又埋怨学潮让她更加空虚寂寞,无事可做。 这时,室友们的频繁约会就屡屡触动她脆弱、敏感的神经。她对异性来访者开始变得不那么友好,对室友们约会晚归不再容忍,表情高贵冷。

恋爱中的姐妹们总是沉迷于自己的小幸福中,常常忽视了老S的情绪变化。我对这一切有所察觉,隐隐地感觉到有一天老S会发泄自己郁闷已久的情绪。但我没有想到的是,这座活火山终于有一天突然爆发于我的面前,实在是冤枉!

一天,Mr R 因为学校无事跑来看我,于是,我也要约会。事实上,这样的约会于我,也就是一学期顶多一两次而已。赶得早不如赶得巧,谁让我们的约会顶上了老S抑郁的枪口呢?那天晚上,我从外面回来还不到十点,宿舍里一反常态熄了灯,没有往日喧嚣的音乐,静悄悄的。我以为她也外出未归,于是进屋开灯,准备洗漱睡觉。谁知她从上铺一跃而起,大吼道:你们就知道鬼混,没见别人在睡觉?

“鬼混”一词极大地侮辱了我的自尊,我怒不可遏,反问道:再说一遍,谁鬼混?她的滚滚岩浆喷射而出:说的就是你,鬼混!你们都鬼混,成天地鬼混!鬼混!鬼混!……一发不可收拾!我被气得浑身哆嗦,平日里对她的敬畏一扫而光,迅速在脑子里搜索最“狠毒的”词汇回敬她:你简直就是个怪物!鬼混的产物!

说完这句话,我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等着她跳下床来揍我呢。也许,“狭路相逢勇者胜”被再次证明,也许她被我的一反常态totally shocked 到了,总之,她哑然了。过了好久,才缓过劲来:你刚才骂我父母?我自知言语失德,一直躺在床上不停地哆嗦,无论她说什么,我都不再讲话了。就这样,我在恐惧无眠中度过一夜。老S看我不理她,也不再讲话。

过了两天,Mr R要走了,我没有把那天晚上发生的冲突告诉他。临走前他到宿舍找我,不巧老S正在宿舍,我心想:这下子完了,她一定又要大做文章了。谁知,Mr R刚一敲门,老S迅速开了门,把来者客气地让进屋,还破天荒地倒了杯开水递给他。 我顿时感动得“眼泪一热,眼眶差点掉下来了”……

我不由得佩服、感慨:到底是大姐啊,就是比我心胸开阔,能伸能屈有肚量!更可贵的是遇事自省、知错即改。事后,我也对冒犯她父母的极端言辞一直愧疚于心,以更加尊重她的方式表达着我的歉意。从那以后,我们相处得更加包容和睦、体谅理解,而不是之前的泛泛之交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她的性格有点问题,后来婚姻不是很顺利。多年前离婚,目前仍然单身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你们的老大姐S后来的故事。
认真看过《人在旅途》。感觉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