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闻羊肉香

(2015-10-30 12:39:13) 下一个

 那一年,我顺利晋升中级职称。拿到工程师证书的那一刻,我抑制不住为自己骄傲。大学毕业五年后谁都会顺理成章地成为工程师,有什么可骄傲的?是的,这只能说明我的人生理想一直在平均线以下。

说来可笑,很小的时候,不知在哪里读到一个故事,讲一个知青,爸爸是工程师,妈妈是医生,他是家中独子,完全有条件留在大城市里,但他毅然决然放弃优越生活,投身到广阔的天地中接受再教育。那时候,我就想啊,工程师一定非常了不起,要不怎么能写在书里呢?医生应该也不错,华佗的故事我有听过。于是,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人生的第一个理想萌生了:长大了就当工程师或者医生。这个理想一直陪伴我学海无涯苦作舟。所以,有一天当我也终于成为工程师的时候,禁不住为自己骄傲就不难理解了。

话说评上中级职称,不光是实现人生理想,更现实的意义是我将变得更加富有,这对于年轻的我非常知足了。我急不可耐地要庆祝、分享喜悦,于是,很快向本部门同事们宣布了请客的消息。

那一年入秋,红焖羊肉风靡京城,一到下班时分,大街小巷羊肉飘香。我们早就经不住那麻辣鲜香的诱惑,于是一拍即合决定去皇城根南街最火爆的“蓉乐园”吃红焖羊肉。“蓉乐园”是一家临街的川味火锅店,店面并不大,店主是一个朴实温厚、和颜悦色的重庆人。大街上来往的食客通常瞧瞧他家老式的黄铜火锅,再瞅一眼锅里实实在在码着的羊肉,基本上不会再去找下一家馆子。

店主人一看我们十几人的队伍开过来,高兴得眉飞色舞,殷勤招待。等菜单递上来,大伙商议着点餐,红焖羊肉火锅是主打菜,我们人多需要点两口锅。剩下的配菜五花八门,花样繁多,难以取舍。这时,有人提出不能忍受鸭肠,有人害怕猪脑髓,有人恶心猪腰子。我们事先说好,这些稀奇古怪的食物统统不要,吃完羊肉的锅里只下蔬菜和粉条,若还有余量的同志顶多再来点牛肉和鱼片。

不到半盏茶功夫,两口热腾腾的羊肉锅子端上来,结结实实码起来的羊肉在红油锅里冒出两座小山头,与爆炒过的红椒、绿葱、姜片、八角、孜然相互勾结,极具诱惑地勾引着我们薄弱的意志,实在难以抵御。啊,此时此刻,十几颗红心一起跳动,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开吃吧!那味道有多鲜,以我的语汇和能力不足以形容,你吃过“东来顺”,你知道的;那香辣有多地道,我不知怎么表达,你涮过山城火锅,光顾过北京的“簋街”美食,你会懂的。总之,那一次红焖羊肉,其鲜甜香辣的确集南北于一锅,让我们一众人马吃得痛快淋漓,喝得热情洋溢。 吃完羊肉,接着又涮肥牛、鱼片,酒酣时,竟然忘了禁忌,不仅涮了猪腰子,还吃了猪脑髓、鹅肠子,没办法,有人他就好这口。那天晚上,我们吃啊、喝啊、聊啊,直折腾到“蓉乐园”要打烊了,我们才醉醺醺、傻乎乎地抱着快要撑爆的胃挪出人家的小店。

出了餐馆,大家余兴未尽,提议走路回家,于是老老少少一干人马在深秋的京城里,像一群盲流,唱着、跳着、打趣着,漫无目的地溜达在北河沿大街,穿过平安大道,一路北行…...只记得我们一起把快要退休的两位长者最先送回家,其余人是什么时候、怎么样到的家都忘了。

这次愉快的聚会,我们回味了大半年。后来多次提议再去,要么人不齐,要么没有由头,总感觉是为吃而吃去的,掀不起高涨的情绪来,一直没能成形。

直到有一天,我们部门的一个助工小同志举着工资条,惊讶地问我:怎么你的职务工资这么低,和我的一样?我拿过来一比对,也赫然发现了这个重大问题。电话问财务,原来,他们忘了给我调工资了,承诺下个月工资给我一次性补发。我粗粗一算,这可了不得了,我要大发了,补发的工资就有足足一千块还要多啊!我激动得奔走相告:晚上下班后还去“蓉乐园”,还吃红焖羊肉,一个不能少!

又一次群情激奋,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大大咧咧聊天,打趣逗笑……生活是多么美好啊!

我想吃红焖羊肉了,很想很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也率真,要不写不出率真文字的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时的草鞋MM多么的率真啊。仿佛回到了从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