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草鞋

用眼睛捕捉生活中美丽的浪花,用心灵体会生命中动人的真情。做一个温暖自己也温暖他人的平凡人是我不懈的追求。
个人资料
爸爸的草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一场越洋的友情搜捕

(2014-09-05 11:16:46) 下一个

芃和鸿是我高中时最要好的两位同学,我们三人学习成绩、贪玩程度相当,主要是都比较随性,不爱计较。高中毕业后,我们分别考取了西北、华南和东北的大学,从地理分布上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女孩子们上大学后的交流主题已经不是学习,而是情感,说白了就是恋爱新动向。我和芃很快就有了动静,第一年暑假我们彼此交换了男朋友的各种信息包括出示照片,并互相点评对方男友。而鸿没有任何动静,她说是自己比较晚熟,对谁都没有感觉,和男生一起就像哥们。直到大学毕业,鸿还停留在漫不经心的晚熟状态。

芃大学毕业后,因男友想结婚相逼甚急,为逃婚,她考研究生去了牛津;就在芃出国前后,我也忙于赴美;而鸿在那时忽然就碰到了命中的真命天子,连招呼都没跟我们打一声,直接嫁到加拿大了。那段时间因为大家都在忙大事,晕头转向的,一时间疏于联络,等到了异国他乡稳定下来,想起要联系的时候,才发现我们三个人竟然散落在世界不同的三个角落。 再后来,大家各自忙于读书、谋生、相夫教子,以至于彻底失去了联系。

十多年后的某一天,先生下班回家跟我说,他收到一封寻找我的邮件,发件人叫作鸿。我一听,两眼发光,忙问邮件呢?当然已经转发我的邮箱,回答说。我迫不及待读邮件。

尊敬的*教授? *总?:不知该如何称呼您,我是菀儿的好朋友鸿,与她失去联系十多年了,最后一次见到她是她调到北京临走的前一天,然后你们很快去了美国。我现在在加拿大,本来想着去美国找她,几经搜索发现你们现在好像在国内。请你让她与我联系好吗?谢谢!    鸿

按照邮件里提供的联系方式,我立刻拨通了她的电话。鸿说,突然有一天寂寞地想我了,是那种突然忆起儿时吃过的某种水果糖般的想念,那种味道熟悉而又特别,于是满世界寻找…….她一直认为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美国,于是用最先进的搜索引擎在美国范围内搜了一遍,先是通过我的名字,发现我太没名气了,无果;后又查找我曾经工作过的单位,也没有我的任何音讯;最后,她聪明地想起了我先生的名字,通过搜索他的相关信息,结果顺藤摸瓜愣是把我从太平洋彼岸搜出来了。我告诉她,这些年来我经常想到的朋友就是她和芃了,虽然不曾联系过。她强烈同意我的观点,很多的想念其实都在心里,不管过去了多少年,那份见面如同昨天的亲切丝毫不减。我们好一顿神聊,十多年的信息甚至生活细节都恨不得在一通电话粥里煲个畅快淋漓。那一次,我们直讲到电话发烫,耳朵发麻,最后是账户里没钱了,才意犹未尽地收线。 我还告诉她,我也准备如法去搜寻茫茫人海中的芃。

回国时,打听过芃的消息,她父母南下广州了,联系不上,其他同学完全没有芃的消息。听我姐说,多年前隐隐听人讲起芃因为婚姻不如意与外界几乎断了联络,没人知道她是在国外还是国内。我决定来个“海底捞”把她找出来!

起初用芃的名字一搜,真是一场海选,一堆的男女“芃”们,有照片的、没照片的,各行各业,只是没有发现一个疑似我的好朋友“芃”。我是把搜索的目光重点放在海外,心想,也可能她到国外,很少用中文名字,可我并不知道她的英文命啊,这下有点为难了。何不改用她的专业作为重点来搜一搜呢?我相信她在哪里都不会放弃自己专业,并且很肯定她会做得出色的。果然,在相关专业领域通过文章、作者、学术活动等等很快就有一些眉目了,但是,都没有联系电话,并且最疑似的那个人现在国内的某所知名高校。不太可能吧?!我第一反应是不大相信,很可能同名同姓。后来我又发现一条很有趣的信息与“芃”有关,那是一家名叫“朵朵开”的素食餐厅,看介绍,很是别致和小资情调,特别是里面弘扬素食文化的一段话吸引了我:

午后宁静的天空容纳了我的温馨,独自闲情流淌。望着划过指尖的阳光,淡淡的喜悦开出一朵朵素洁温柔的莲。日暖暖,轻轻和风依偎,情浅浅,摇曳柳絮飞扬。眼眸深处氤氲的绚烂婉约自由延伸至远方,驱散了往日的喧嚣......

餐厅、素食、哲学、富有诗意的文字和芃,我突然有一种强烈的第六感,这家餐厅和我的好朋友芃一定有着某种微妙的联系!有枣没枣打一杆,直接电话过去询问:你们这里有没有一个叫作“芃”的教授?对方先是愣了一下,待我如此这般讲明缘由,人家感觉到了我的真诚和迫切,只是告诉我:他们的确认识一个叫作“芃”的教授,每个月都会光顾两三回,有时是独自一人,有时带朋友来。听语气,芃教授还是他们尊贵的客人。错不了,一定是她!我毫不犹豫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希望对方尽快帮我转达,但被告知,现在是暑假,她去国外参加一个学术活动去了,一周后回来。真真急煞我也!但几经周折,我要到了她的院系电话、手机号码,直等到花儿都谢了,终于联系上了芃。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她的惊讶和我的惊喜一样强烈!

芃回国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千里迢迢跑来我家,我们一起做饭、聊天,聊到悲喜处,我们一起哭笑………

这一场跨越重洋的国际搜捕,终于把我们三人中断了十几年的友谊重新牢牢地联系起来了,一切又回到了儿时吃过的某种水果糖般熟悉而又特别的味道,一种叫做思念回忆的甜甜的味道,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TFonl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三人儿时好友之间真情的很感人故事。
爸爸的草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谢谢亲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哇,了不起!你可以当侦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