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狼发牢骚

发发牢骚,解解闷,消消愁
个人资料
笨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人均财富50万,中值不到8万

(2021-09-08 12:51:03) 下一个

2020年,百年不遇大变局,唯一没变的,是穷人更穷,富人更富,经济停顿,财富却上升7.4%。全世界,财富高于1.1百万(美元)的有1.1%(全世界共有8千万,不算啥了不起的),10万到百万的人有近6亿,占(全世界总人口)11.1%。

全世界财富中值只有7552(美)元,只要你有七千多美元,就比全世界一半人都有钱,10%的门槛是13万,在美国,则需要一百多万:


美国(这个数字有高估的可能)

虽然说习近平及时把握了这大变局,中国的有钱人可没从这掌舵人哪儿得到什么好处,大国之中,只有中国是经济增长了,财富还反而下跌的,其他国家都“无中生有”,太不公平了。

细分之下,世界分成“南北”,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和落后国家,这是世界各大区域的情况:

北美(和美国)(成人)人均财富大概是50万,中国不到7万,中国的总财富大概是美国的三分之二,和总产值的比例几乎一样。下面两图是过去20年世界财富分布的变化,横轴是财富在全世界分布的位置,竖轴是人口。2000年,中国财富分布平均,中偏下,2020年,中国移到了中偏上,怎么也得是政府合法性的一个证据。这段时间,北美的财富比例大致没变,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都受到了挤压。

一个地区平均财富是多少,跟你我财富是多少没什么关系,因为有钱的多了,平均就上去了,这点光,沾了反而生气。美国平均财富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但中值连前20名都进不去。

百万富翁分布图:


(上图数字是百分比)

美国百万富翁有两千二百万,中国五百万排名第二,全世界资产一到五百万的人数大概是四千九百万:

世界财富分配是极其不均匀的,美国财富基尼系数高达85【美国资产的主要成分是金融产品(包括资产),不是房产】:

然而不仅是穷人觉得可怜,有钱人也觉得可怜,这是全世界,10%,5%和1%的财富基尼系数:

最上层的10%,财富基尼系数高达82%,记得这个门槛是十万美元,也就是说你到了这个层次,跟同群人相比,只有见不得人的份,因为十万真的不敢说出去,即使是1%,百万美元,也同样是见不得人。

在美国,平均财富按各个年龄组和教育如下:


按财富大小分类,每20%的中值如下:

我自己对财富的态度是阿Q,只要你不在乎,不高兴骂骂“身外物”什么的,财富也没什么。

【后记】

【注】
【1】资料来自2020年瑞信《全球财富报告(Global wealth report – Credit Suisse)
【2】美国的1%和99%
【3】Who Are the Top One Percent by Income or Net Worth in 2021? - DQYDJ
【4】Middle Class Net Worth: Definition, Calculations, and More (thebalance.com)
【5】注:没有“唯一”“准确”的数据,各种来源不尽相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笨狼 回复 悄悄话 How Accounting Giants Craft Favorable Tax Rules From Inside Government
https://www.nytimes.com/2021/09/19/business/accounting-firms-tax-loopholes-government.html?smid=tw-share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bkds' 的评论 : 我看文学城投坛,每人有几套房,人均资产几米(million)
笨狼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ax evasion. Plain and simple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21/07/07/opinion/minimum-corporate-tax.html?smid=tw-share
咲媱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十万净资产,在美国可以生活得很好了。
因为十万可以让你不工作生活两年。只要有手有脚,有一技之长,两年找不到工作是不可能的。
如果大学毕业,一年挣个五六万是没有问题的,干上三十年,积累个百万财富不应该是问题。
咲媱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十万净资产,在美国可以生活得很好了。
因为十万可以让你不工作生活两年。只要有手有脚,有一技之长,两年找不到工作是不可能的。
如果大学毕业,一年挣个五六万是没有问题的,干上三十年,积累个百万财富不应该是问题。
jlee9889 回复 悄悄话 台灣的家庭財富中位數是世界第十六名、亞洲第三名

台灣真的是一個富裕的國家!
wbkds 回复 悄悄话 湾区金头脑 发表评论于 2021-09-08 16:52:09
文学城读者财富中值可能有五十万美元(在美国有房产即可能超过此数)。财富上千万的也大有人在
====================

这个50万应该是净资产,很多人贷款买的房子,资产并没有那么多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硬指标是基尼系数,表现了贫富不均的程度。中国是0.47,美国是0.48,都属于世界上比较高的。但基尼系数有个现象,就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偏高,因为贫富不均在发展中国家是不难解释的。
那么美国的0.48就属于不正常了。
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中国如今的被海外称作第二次文革的做法的合理性,就是合理化第三次分配(相对于第一次的工资,第二次的税收,第三次社会再分配指的是捐赠)。
相对于美国的第三次分配完全依赖自愿的原则,中国目前想要实现“法制规范”的原则,富人必须把一部分钱用于社会慈善,不是可以自愿,但有法可依。这算是世界首创。
中国体制下的强项是计划性,可以长期规划,在成为发达国家之前就开始平抑基尼系数可以说是超前部署的性质,这是历史上其他发达国家做不到的,算是一个实验。
美国这个问题基本无解,社会贫富差别已经是战后最高,还会继续。美国前59个富人比占50%人口的社会下层的总和都富。
美国社会财富结构客观上已经不是橄榄形,中产阶层逐渐在消失,美国富人将逐渐成为世界公民,并不需要是美国人,也就让财富不再是美国的。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英国学者海顿近日在英国国家档案馆发现1封122年前的英文翻译信件,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外交部”明确指出西沙群岛属于“公海”,并非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个证据显然与如今中共政府经常宣称的“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属于中国”的说法有冲突。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海顿(Bill Hayton)经过数月的调查,在英国国家档案馆中发现关键历史材料,显示直到清朝末期,中国统治者都仍未将西沙群岛视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海顿表示,这封英文翻译信来自1899年的中国清朝“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这个当时管理外交事务的部门在信中谈到了1890年末在西沙群岛发生的一场海难——“贝罗纳案” (Bellona copper case)。

“贝罗纳案” 指的是德国船只贝罗纳号在西沙群岛周边失事,其运输的铜货被中国渔民偷走,英国政府替德方向中方提出索赔。清朝廷在信中则以这些岛屿位于“公海”、不是中国领土为由“拒绝赔偿”。

海顿表示,中文版本的信件尚未被找到,极有可能已丢失或毁坏,但他发现的译本是目前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官方文件。

海顿还发现另一封两广总督在1889年4月写给英国驻广州领事布雷南(Byron Brenan)的中文信件,谈到了同一起“贝罗纳案”。两广总督谭钟麟在信里写道“大海茫茫从何保护”,同样拒绝赔偿的要求。

中共近年来在南海填海造岛、兴建军事基地动作频频,中共外交战狼常常以“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作为说辞,这句话也几乎成为了战狼们应对南中国海问题时的万能模板和标准答案。

越南的历史学家阮芽(Nguyen Nha)表示,这封新发现的信件可以作为另一个有价值的证据,证明中国并不是“自古以来”就拥有西沙群岛的所有权。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海事透明倡议项目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表示,“这进一步证明了我认为中国大陆以外的人都已经知道的事情,即有相当多的证据表明,晚清把海南岛视为中国的南部边界。 中国在1910年代之前声称对西沙群岛拥有任何主权的说法,是没有任何证据支持的。”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差点被抢。也可能被X,后怕
我当年在印城做博后工作时,实验室一个老中讲故事。他说今天遇巧:在停车场,和一个黑人兄弟做迷藏。他说那人十有八九是抢劫,所以他就在车子旁边和那人绕圈子。你东我西,你前我后,总共绕了N次。最终逃出了那个人的纠缠。事后想,假如有点钱,也许破财更好。否则那家伙一枪蹦了他咋办?
当然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城市里生活,有可能时时处处受到突如其来的攻击、袭击、打击,也有可能白白地献出青春和热血。
十几年之后再次访问那个城市,好事多磨,无独有偶。半夜上街看看,突然遇到一帮人走过来。不知如何,就远远的和我搭讪,问我为什么照他们的相。天王老子在,我不撒谎,我在照美丽动人的夜色,根本没有照他们的相。完全无理取闹,就是找茬子,你又怎么样?
眼看男女一大群,打不赢,躲还不行吗?于是,我转身就跑,不料他们死追不放。最后,在下看来跑工不错,没有被追上。躲过一劫。
我这个人就是不怕死,亦不信邪。五年过去,好了疮疤忘记了痛。今天下午六点外出跑步,远远的看见一个人。个头很高,但是不是那么结实那种。不过白人的体格,我仍然不是对手。
他远远的和我打招呼,我高兴的迎上去,以为是一个好朋友(隔壁中国教授的老头子博士生)要和我聊天。结果走近一看,大煞风景。一个素昧平生的白人,穿着破烂,身上还有油迹。
他说:因为大车(TRUCK)无油,20MILES之外唐普葚镇回不去了。能不能给五美金?我在想,这究竟是怎么一个人,如果不给钱好不好。撒腿就跑,跑不出去怎么办?如果给钱会不会继续讹诈,把我抢光杀死。
但是我经历过九九八十一劫,男子汉大豆腐,害怕不成?于是我开始故作镇静,问他为什么来此地,他说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再问为什么没钱,他说作为建筑工,发钱日子没到,实际上他东拉西扯,前言不搭后语。但是我再继续问他名字时。他说如果我刨根问底,还要看驾驶执照的话。他就不干了,何必为了5米刀折腰呢?
我想也是,哥们有骨气,于是我觉得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兜里有钱,掏出来一看不多不少,正好五美金。他拿着那沉甸甸的五块大洋,走了,于是皆大欢喜。
不过我这个人事后方知,他这个人八九不大正常。幸好天还没有黑,说不定晚上被他弄回家当唐僧肉吃了野味,那就不是五块钱也未可知?
同学们,阶级斗争,美国也有。十几年我们小镇的漂亮女生就被骗到车上,然后奸杀了。同学们,夜里小心微妙!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差点被抢。也可能被X,后怕
我当年在印城做博后工作时,实验室一个老中讲故事。他说今天遇巧:在停车场,和一个黑人兄弟做迷藏。他说那人十有八九是抢劫,所以他就在车子旁边和那人绕圈子。你东我西,你前我后,总共绕了N次。最终逃出了那个人的纠缠。事后想,假如有点钱,也许破财更好。否则那家伙一枪蹦了他咋办?
当然在一个非常危险的城市里生活,有可能时时处处受到突如其来的攻击、袭击、打击,也有可能白白地献出青春和热血。
十几年之后再次访问那个城市,好事多磨,无独有偶。半夜上街看看,突然遇到一帮人走过来。不知如何,就远远的和我搭讪,问我为什么照他们的相。天王老子在,我不撒谎,我在照美丽动人的夜色,根本没有照他们的相。完全无理取闹,就是找茬子,你又怎么样?
眼看男女一大群,打不赢,躲还不行吗?于是,我转身就跑,不料他们死追不放。最后,在下看来跑工不错,没有被追上。躲过一劫。
我这个人就是不怕死,亦不信邪。五年过去,好了疮疤忘记了痛。今天下午六点外出跑步,远远的看见一个人。个头很高,但是不是那么结实那种。不过白人的体格,我仍然不是对手。
他远远的和我打招呼,我高兴的迎上去,以为是一个好朋友(隔壁中国教授的老头子博士生)要和我聊天。结果走近一看,大煞风景。一个素昧平生的白人,穿着破烂,身上还有油迹。
他说:因为大车(TRUCK)无油,20MILES之外唐普葚镇回不去了。能不能给五美金?我在想,这究竟是怎么一个人,如果不给钱好不好。撒腿就跑,跑不出去怎么办?如果给钱会不会继续讹诈,把我抢光杀死。
但是我经历过九九八十一劫,男子汉大豆腐,害怕不成?于是我开始故作镇静,问他为什么来此地,他说没有什么地方可去。再问为什么没钱,他说作为建筑工,发钱日子没到,实际上他东拉西扯,前言不搭后语。但是我再继续问他名字时。他说如果我刨根问底,还要看驾驶执照的话。他就不干了,何必为了5米刀折腰呢?
我想也是,哥们有骨气,于是我觉得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兜里有钱,掏出来一看不多不少,正好五美金。他拿着那沉甸甸的五块大洋,走了,于是皆大欢喜。
不过我这个人事后方知,他这个人八九不大正常。幸好天还没有黑,说不定晚上被他弄回家当唐僧肉吃了野味,那就不是五块钱也未可知?
同学们,阶级斗争,美国也有。十几年我们小镇的漂亮女生就被骗到车上,然后奸杀了。同学们,夜里小心微妙!
小酒虫 回复 悄悄话 (四)种族对立是最大的威胁

上一篇讲到奥巴马对美国的伤害:挑唆种族对立,是美国目前以及未来最严重的社会问题。但也有许多人不同意,认为是小布什的两场战争搞衰了美国。现在看,这两场战争都打得很愚蠢。不要说追求美国的国家利益,完全是给美国包括自己的盟国挖了个坑,不夸张地说,搅乱了我们安居乐业的梦想。对待穆斯林世界,唯一的方法就是隔离。跳进粪坑里改造区蛆?还有这么傻的么。两场战争,特别是阿富汗的溃败,最大的一个教训就是说明一个真理:民主制度并不是普世的。民主制度只适合具有一定开放性的文化环境。穆斯林社会是一种完全封闭的社会,可以说,比共产主义社会要封闭得多。共产党也不会一天五次学习政治吧?穆斯林要一天五次祷告。

小布什的两场战争,就是在粪坑里扔了两颗炸弹,其蠢无比。中东穆斯林世界要想变成文明,首先要被世俗的独裁专制两百年。离开这个基础,不可能走向文明。但因此说美国是这两场战争搞滥了,就夸大其词了。消耗了几万亿美元,就搞垮了美国?美国也太穷了点儿。美国历史上,战争并不少,愚蠢的战争也不少。战争造成人员伤亡,消耗美元,但战争并不一定就消耗国力。二战那么大的动静,二战后,美国还无偿支援了很多国家。却不仅没有沉沦,反而成为世界超级大国。战争总是给强权更多的机会。人类历史上,哪有惧怕战争的强权国家?小布什开始了两场战争,虽然愚蠢,但既没有改变美国的历史,也没有开创美国的未来。说这是美国沉沦的开始,属于对小布什的恭维。他的智商到不了这一步。

相反,奥巴马故意挑唆的种族对立,才是美国沉沦的标志。战争总有结束的时候,阿富汗二十年战争,说撤也就撤了,虽然狼狈无比,但至少不再消耗美国国力了。而种族对立一旦形成,就很难消弭。特别是奥巴马挑唆的种族对立,根本目的是建立黑人至上,让一个曾经遭受过压迫的种族,变成压迫其他种族的种族。而从历史上看,黑人种族就没有任何一个时期,取得过领导人类文明的成就。说不好听的,无论白种人、黄种人,包括阿拉伯人,都曾经各领人类风骚多少年。黑人有过这样的历史吗?然后要在美国营造一个黑人至上的文化出来?黑人的命贵、黑人犯罪不受惩罚、黑人上学要优先录取、黑人福利享受最多,如此等等。都是美国的现实吧?然后倒打一耙,说美国存在系统性种族歧视,而且是歧视黑人。怎么看,这种系统歧视,都是在歧视黑人之外的种族啊。

奥巴马的人生就是黑人享受特权的人生。他因为享受到黑人优势,被哈佛录取。到黑人社区工作,顺利当选参议员,仅仅三年就选总统,更是因为黑人优势,获得了全体黑人98%以上的选票。然后,他挑唆黑人族群,说黑人依然是被系统性欺压的种族。一个压制黑人的系统,会把最高领导人的职务,交给一个黑人?这个系统要有多么笨拙呢?

批评美国当前的黑命贵运动,不是否认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相反,是继承了马丁路德金的路线。黑命贵才是对马丁路德金理念的背叛。当然,也许马丁路德金博士活到今天,也会赞成黑命贵运动。毕竟,那是他的基本盘。谁不贪心呢?公平和正义已经不成问题,顺带多捞取一点点利益,也是人之常情。只是美国作为一个种族熔炉的移民国家,种族问题一直是国家安危的头等大事。种族对立一旦形成,美国不要说伟大,不动乱就谢天谢地了。

人类历史,不要说过去多少百年、多少千年,几乎所有的战争都是种族冲突的战争,都是种族之间争夺生存空间的战争。就是冷战后这几十年,世界各地之间的冲突,有哪个不是种族之间的冲突?在人类政治层面,可以说民族主义一贯以来是最有号召力的。即使共产主义运动,那样一场史无先例的全人类在共同理想下的疯狂,最终也灰飞烟灭,只剩下几个共产主义政权,还是靠着民族主义的凝聚力过日子。所以,一旦种族对立被挑动起来,国家之间最终就很可能兵戎相见。这根本就不是经济问题,是安全问题。

人类历史上所有大国里,只有美国,不是民族国家。美国的建国的主体虽然是白人,但从独立宣言开始,就是理念建国。美国的历史和移民政策,让美国成为一个多种族混合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里,抛开共同理念,以种族为划分标准,以肤色为社会正义的考量,即使今天不造成种族对立,未来也一定会走上这样的道路。卢旺达大屠杀那样的悲剧,会发生在美国吗?而显然,今天以民主党为代表的左派,就是走在种族对立的道路上。更可悲的是,根本看不到改变的可能性。即使右派政客,又有谁敢公开说出事实真相呢?即使川普也不敢。美国立国之初的最重要的一个理念“言论自由”,在左派的种族牌面前,荡然无存。这是我们这代人的悲哀,最终必将祸及子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可以心态很好,活得不累啊!好文!
烟雨丛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很有参考价值,谢谢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百万富翁中国只有五百万? 这个数字应该是指“流动资产”超过百万? 北上广深有房子的家庭/人应该就不止五百万。 有个房子资产就应该差不多百万美元了。 2019度美国的中国留学生数目就接近40万了, 基本都是自费。四年学费生活费大概20万以上。 中国只有五百万百万富翁, 好像估计的太少了。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读者财富中值可能有五十万美元(在美国有房产即可能超过此数)。财富上千万的也大有人在
li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精分,天天唠叨这些还来在美国不难受?您是党的第五纵队?

笨狼 回复 悄悄话 The top 1 percent are evading $163 billion a year in taxes, the Treasury finds
https://www.nytimes.com/2021/09/08/business/irs-tax-avoidance.html

美国财政部发现,美国1%顶层富豪每年逃税达1630亿美元。

美国是不是向中国取经,拿出打压郑爽的手段来“收回法律允许的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