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狼发牢骚

发发牢骚,解解闷,消消愁
个人资料
笨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肺炎瘟疫中逃回

(2020-02-17 09:02:59) 下一个

一月上旬疫情已成新闻,但总的大家觉得时态不严重,因为当时计划回国已经安排了一段时间,我虽然觉得有阴影,但还是按计划回去了,也许最幸运的,是目的地不是武汉。

我原来的回程是下周【见下,后注】,国内航空公司电话没人接,电邮的回复是“尊敬的…,我们继续为您服务,请把…”之类的废话,也不提供详情,尽管如此,到上周虽然觉得人心惶惶,很多航空公司也已停飞,还没有最后下定决心寻找一切途径回来,但随后的几天事态有点突发,也是因为在国内和美国亲友的催促,另外买了张机票跑回来。

疫情发展到今天,数据大家不需要我列举,说说我个人的经历、感受。

国内的气氛一直到一周前都很平静,大家,尤其在外的,说那是政府掩盖真相也行,确实国内的报道正面为主,尽管中国做了决定要向全世界公布实情,但见到的都是一面之词,而且中国封锁外国媒体,你要是朋友圈不广,或者像我这样闭塞的,跟踪的公众号不多,不容易读到不同的声音,这指责也有道理。不过新闻联播天天主要是讲疫情,习近平不停地发出指示,稍动脑子就知道不简单。

春节前,我常去街市,隔天去菜市场,也去过几次餐馆,周围的人都比我紧张,但是月靠近春节就月谨慎,最后除夕晚餐都取消了,美团来了一只鸡,算是了事。

春节后出门就少了,但网上购物还没停,美团京东都采用所谓无接触送递,东西放到门口就走,但是很多小商品都没人发货,最后赶紧取消。春节过后不久我跑到街上转了一圈,尽管少数民工回乡,但所在的市区中心之一的地段人还是很少,车也少,公车地铁都能离开他人一米,大部分店铺都不开。我在2月5日最后一次下决心到了一趟超市(没菜吃了,菜市场是不敢去了),晚上去希望避开人群,最后发现人还不少,那时不带口罩很多地方都不能去,连商场门口都要测体温。说菜价不涨是骗人的,不仅口罩见不到,消毒产品也见不到,我也是赶紧离开。晚上街道上是冷冷清清的。

春节过后广州冷冷清清的街道,当时大家只是紧张,惊慌还没到来

春节过后我虽然非常清楚高峰远远没到,因为那是传染病发散规律决定,而且民工回城浪还没开始,但我还是很平静,觉得被感染的人数至少要达10万,但局面仍然属于可控。当时有些当地的朋友也是这么想的,我还寄望政府对局面没有失控。

但到了2月上旬已经不是你想着少外出,而是政府以各种方式暗示你别外出,央台的口号是“平平安安过一天就是好事”,中央到了这个程度,够凄凉的,越是底层说得越直接,每个院子,每栋楼都有告示,到现在小区都封了,外人是进不去了,一位从养老院回家过春节,老弱多病亟需照顾而缺乏照顾的老同事也被拒返回养老院,很凄惨。

习近平几次举行常委会议,可以说控疫成了当前中国唯一的任务,什么美帝国主义都无关紧要了,中国现在的运作,跟打仗差不多,看看资源网武汉调运就知道了,完全是征用,说极权也好,社会主义优越性也好,这二者好像都相通了,在中国大家不是反对征用,而是担心自己需要时没人管你。像以产能过剩著称的中国在一场瘟疫下被打得束手无策,不仅相关物资奇缺,暴露了整个国家的医疗体制严重不足,连测试的能力都不能应付武汉湖北的灾情。

在西方(包括日本)这种瘟疫发生的可能性会远远低于中国,首先人家没有中国的博大精深,那么多人非要去品味山珍野味,其次他们的生活环境卫生水平远远高于中国(平均),第三人的素质也高得多,这后两个因素导致即使病毒被带到外界,传染的途径也局限得多。当然他们还有独特的优越性:人口和人口密度低(密度日本除外)。不过一但事件发生了,就不能说中国无能,因为像中国这样的环境,既是医疗基础远远高于现状也无法应对。

在国内最后的几天,大家是觉得每过一天就更感到政府失控,我个人的感觉很矛盾,因为我知道既然高峰没到,状况一定显得越来越糟,但也许即使在国内也能应付过去;可是另一方面却面临被困在国内几个月的可能性,结果最后被说服,决定回来。


最后一关是坐飞机。飞机上大家除了戴口罩之外也没什么额外的防护,也许不觉得需要更多的,也许是无可奈何,如果你必须上飞机,你能做什么呢?我当时是怎么想的?我觉得戴上口罩也是没用的,除非你远离其他人,在飞机这么一个环境,你是否感染,唯一的因素是运气,如果飞机上没有病原,你就不会感染,有,你难逃一劫。

回来了,下了飞机,因为没去过武汉,并不需要做什么(据说美国现在在主要机场设立隔离营),但还是决定自我隔离,看看会发生什么吧。和国内的人联系了一下,此刻,大家真的到了惊慌的程度,不是不敢外出,而是政府不给外出,口罩没有,简单生活用品也难以补充。那逃回的滋味,真不好受。

 

【后注】

这是一周多前写的,因为隔离,上不了网,知道的情况不如今天。

蒋超良王晓东马国强周先旺被撤,不仅仅是承认湖北武汉领导失误,也反映了一直被压制的民间怨言爆发到表面,盖不住了,到底他们是真的失职,还是替罪羊,大家各有说法。但有一点,这次不论习近平如何强调,人民群众对他和政府的信任可是受到了巨大的冲击,这从大家渴望钟南山对事态的见解,和政府不得不承认李文良是英雄就可见一斑。此次事态对政府对社会的统治有多大影响,估计不是一两天能看清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1h2 回复 悄悄话 半岛人对比美国流感与中国武汉肺炎, 和华大妈一样的无耻且无脑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版主讲的很好。中国政府确实在1/20日之前举措失据,隐瞒瘟疫的疫情,欺骗中国世界老百姓,导致瘟疫向全中国,向全世界快速散播。特别是中国政府依然严厉的管制媒介,不许媒介自由的报道疫情,不许老百姓讲话,这也导致了上下脱节,导致了中央不全盘了解瘟疫前方的实际情况。前方缺乏口罩防护服,测试盒,裹尸袋。中央在过去20天里向武汉调拨了多少?

那位半岛人对比美国流感,与中国武汉肺炎,这是毫无逻辑的瞎掰掰。这也是中宣部转移中国人民世界人民视线的一个谬论,不值得反驳。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领导、亲自隐瞒、亲自祸害了整个人类
lz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对抗流感武废的什么还是有天然的优势的。美国的城市人口稀少,大多数城市正常状态下比封城后的武汉人流量还少,等于常年自然封城中,这对疾病的传播是天然的抑制的。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小粉红很多呀。
常有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半岛人”的。
好多文学城的人都装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对中国的一切都指手画脚。 以证实自己是成功的“非华人”。
没必要的,大家在美国也就只是混个温饱, 不要瞧不起祖国。
祖国强大了, 你们的在国外的地位也要坚实一些。
行道堂主 回复 悄悄话 习包子很蠢!
其1月7日就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隐瞒!
祸害全国老百姓,还祸害了全世界!
应马上下台谢罪!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半岛人, 起码我不会为了维稳而掩盖事实,以至到了今天这种即使投入全国资源,有号称所谓的制度优势,也无法及时控制住局势,死亡几千而且每天还在增加的狼狈地步。 难道死者家属应该赞扬政府?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国人发来信息,不如你悲观,有些地方店都开始营业了。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奇你觉得政府应该如何处置才会让人觉得完全掌控?如果你现在是某地方的一把手,你会如何做?

一方面减少人员流动,另一方面加强医护措施。出湖北外,发病率一直在下降,这不是事实吗?

以中国的人口数和密度,哪怕是1%的发病率都是难以想象的。美国一场流感就是2千万人感染,二十几万人住院,上万人死亡。而新冠病毒的病人数,相对中国的人口数,还是相当低的。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减少感染的同时恢复生产,不然等病毒没有了,工作也没有了,这才是最惨的。

中国的问题从来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