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狼发牢骚

发发牢骚,解解闷,消消愁
个人资料
笨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门外汉胡侃红酒

(2016-03-17 09:34:04) 下一个

红酒,是指红葡萄酒了。说是论酒,得开门见山说说,我不是专家,没多少研究,甚至不是略知皮毛,是比皮毛还少。就是多半不懂了,而且喝的也不多。

不懂,喝的不多,还说,为啥?因为尽管喝的不多,但不时喝,也不停地喝,所以也留点儿意。白酒,顶不住。尽管没酒量,不是怕死不敢喝,因为快进棺材的人,怕啥死啊?而是身体太差,喝了,发疯。所以找些抗得住的。喝点酒,正好解解愁,甚合我意。其实我说说,是讲讲咱这穷人没钱怎么喝。穷嘛,反正买不起。

先提提两件事儿。

【1】专家说喝少量红葡萄酒对健康有利,原因是红葡萄酒含的抗氧化成分,实际上都是胡诌,红葡萄酒里的抗氧化成分太少,喝死你也喝不到有效的分量,别寄望这儿。而且不论多少酒精都伤肝,就是都有害,喝酒,总是负作用。你要喝,那是其它的好处,消愁对我来说是给过日子充实充实。

【2】万万别花大钱买葡萄酒,二十块钱(美元)打住了,这不是我说的,专家都这么说。也别一定要买名酒庄的,如法国,没必要。花了二十美元,葡萄酒性价比就到了99%,就是说即使你再花上百倍,几千块钱,不是不好,只是就提高那么1%而已。所以花大钱买葡萄酒,那是买“名贵”,“品牌”,你要么是钱多的没处花,不愿意找或费时间,要么就是要让大家知道你钱多如牛毛,除了猛花一气,没法子表达。

我选的葡萄,很普通,不愿意费事儿,三种正宗的:

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西拉(席拉,Syrah or Shiraz)
马尔贝克(Malbec)

至于黑品乐(Pinot Noir)梅鹿辄(Merlot),见到合适的也买,不过一般不烦了。赤霞珠属于老祖宗,法国来的,当然世界各地都有了。后来大家腻了,找新的,第一个挑战的是澳大利亚的西拉(说好了,西拉和马尔贝克都源自法国,但属不入流的,在其他国家造反翻身),现在也到处种了。过了十来年,大家觉得西拉是澳大利亚吹出来的,又来了个阿根廷马尔贝克,火了好一阵子。据说现在也开始怀疑阿根廷吹的。世界变化快。现在大家时尚啥,就没有深究了。

白葡萄酒,很少喝,说不上什么。

那么我这知道比皮毛还少的穷老头挑酒,咋办呢?专业介绍的,很炫,像咱这脑子笨的,听不懂,记不住,也没钱没时间”试一把“。所以给自己找了两个窍门。

【3】”纯“。描述酒的,大家都不懂,名词都没解释,大师们也说,多喝常喝才能领会。但我这纯,很简单,就是酒里没酒精味道,不能太酸。没酒精不酸,对我来说,酿的够了,合适,咱这水平,也不多追究了。红葡萄酒有甜意可以,不能太甜,不少人讲究”低糖“(dry),因为那糖转变成酒精或其他味道,酒得以进一步提高。我就不讲究了。

【4】”浓郁“。我的法子是不能太酸,不能太甜,土、木味强(正常的),涩更好,各种果香怪味无关紧要,没有最好。

这么一来,也其乐无穷,笨也能过日子。

与其说是“论酒”,不如说是发牢骚,等着大家笑话。不过我一醉,啥也不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笨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难得您留下贵言。不是说了吗,穷老头发牢骚,哪能跟您的优雅(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4038/201603/726281.html)相提呢?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苯笨~~~还真敢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