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狼发牢骚

发发牢骚,解解闷,消消愁
个人资料
笨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最...小提琴协奏曲(一)

(2015-03-13 17:32:42) 下一个

现在古典音乐是没什么人听了,世界古典音乐的市场,基本转移到中国去了,另外一个话题了。

对于普通古典音乐爱好者,小提琴协奏曲是大家喜爱的,既有小提琴激扬忧郁的声音,也有乐队配合、共唱的气氛,表现力和幅度都极佳。

老的协小提琴协奏曲,自然有贝多芬、门德尔松,经典,我百听不厌,不过挑剔的人老觉得它们太容易。柴可夫斯基很受欢迎,专业小提琴手也愿意演,专家们觉得老柴技不如人,不是佳作。莫扎特之前,有维瓦尔第、巴赫,那是曲式还没定。天才莫扎特也有不少小提琴协奏曲佳作。

贝多芬之后,写的人不多了,有帕格尼尼,技巧很好,结构工整,但曲意一般。过后,圣桑、布鲁赫,尤其是布鲁赫,乐调优美,很受欢迎,在今天也是常常表演的。有人觉得布鲁赫(第一)胜过勃拉姆斯,我觉得布鲁赫稍微有点俗。

很多人觉得小提琴协奏曲登峰造极之作是西贝柳斯,结构、乐色、作曲都无可媲美。


海菲兹1960:真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感觉

另一个代表作是勃拉姆斯,有人有意见,但无疑小提琴协奏曲里最出色的作品。


帕尔曼:我老土的选择

德沃夏克有点特别,不常演(老实说,很多佳作都不常演)。一般作曲家多少会点钢琴,写作起来先试试,说这特别,是因为德沃夏克是拉小提琴的,自然对小提琴有认识。


郑京华


这里列举写大家觉得是“最伟大”,“最重要”,“最难”或“最有意义”,但又未必常听到的的。“大家”是指“有人”,我也有同感的,呵呵,一起跟我这门外老汉分享分享,不是什么排名,但也不是瞎选。


(一)塞缪尔·巴伯维基英文Samuel Barber

Gil Shaham

(二)阿诺德·勋伯格维基英文Arnold Schoenberg

Hilary Hahn

(三)巴托克维基英文Béla Bartók

奥伊斯特拉赫:巴托克第二

(四)埃尔加维基英文Edward Elgar

梅纽因:“最长的”小提琴协奏曲


(五)亨里克·维尼亚夫斯基维基英文Henryk Wieniawski

维尼亚夫斯基第二,Erzhan Kulibaev,参赛表演

(六)本杰明·布里顿维基英文Benjamin Britten

Quan Yuan?


下次把剩下的说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笨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木匠' 的评论 :

钦佩。
三木匠 回复 悄悄话 我有30+Sibelus的CD
Big.Eyes 回复 悄悄话 总结得不错,我认为最好听的你这集都没有:柴可夫斯基(二),门德尔松(二),帕格尼尼。。。,也期待下集。
笨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子临风' 的评论 :

我把几个作曲家的英文名字加上了,最上面的觉得使大家熟悉的。还要什么?
木子临风 回复 悄悄话 好帖。人名最好有英文和翻译,否则有些不知谁是谁。期待下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