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异飘飘

何异飘飘,原创淼淼
正文

游伊斯坦布尔,读《我的名字叫做红》2 - 金三角

(2017-07-12 19:43:16) 下一个

金三角 -博斯普鲁斯 咖拉塔印象

Brophoros and Galata Impression

 

斑马线?那是画在路上的装饰

 

        外面阳光灿烂,还不是做梦的时候呀!放下行李, 我们便兴冲冲的上路了。 到那里呢?没有想好,反正走走瞧瞧。路上的车真多,司机得有在夹缝中勇于钻闯的勇气和技术车才能前进,行人也一样,要有敢在挪动的车子中过马路的胆量。和中国的大城市一样。斑马线?那是画在路上的装饰…不过我还是庆幸,我们用的是自己的双脚交通工具,比任何轮子工具要快得多了。

 

 

是博斯普鲁斯观光船还是厦门鼓浪屿的渡船?

 

    不到二十分钟,我们来到了博斯普鲁斯海滨。也不知怎么的就跟着人群上了一条观光船,就10元土耳其钱一个人…这个船中等大,两层大概可容100 人吧,上层观光比较好的已经满了,我们就坐在下层的船尾。我想起了小时候乘渡船从厦门到鼓浪屿,其实并无多少相似处,但就是觉得亲切, 大概是那海风,那感觉到的咸腥味,还有那很响很响的马达声。

我小时候老觉得海上船尾那白花花的海浪道是被那很响很响的马达声拉开的…白蓝相间,腥咸互渗的海浪道越来越长,阿雅索菲亚博物馆和清真寺的塔尖圆顶在热气腾腾的阳光烟雾中也越来越远。恍惚间,我好像觉得自己是在厦门的渡船上,海浪道和马达声中渐渐远去的是鼓浪屿的八卦楼,是童年的失落,失落的童年。

 

海边游泳人

船向东沿着欧洲海岸去,靠着亚洲海岸回…两岸都有许多圆顶尖塔,皇宫别墅,古堡断壁,绿树红花,浪涛起伏的山丘,欧洲岸有七个这个样连绵起伏的山坡,每一个都有鼓浪屿那么大那么美。可哪一座山丘伊斯坦布尔天才作家奥尔罕·帕慕克最喜爱的呢?我仿佛听到那本《我的名字叫做红》书“黑”十二年后又回到故地时候的感慨:

 

当你热爱一座城市并且常漫步探索其间时,不你的灵魂,就你的身体,也会对这街道极熟悉,以至于多年之后,在一股或为忧伤飘落的轻雪所引起的哀愁情绪中,你的腿会自动带着你来到最喜爱的一个山丘

    我最喜欢的鼓浪屿一角,是港仔后那个平凡的海滩,蓝莹莹咸腥腥的水, 黄灿灿热汤烫的沙滩,还有那口有着清泠泠冰凉凉的清水井。我和爸爸在海里嬉戏学游泳, 在炎热的骄阳下拍打咸咸粘粘的海水,然后赤足裸奔到井边,就等着一桶井水从头上浇盖而下,那沙滩的烫热,热进心怀;那井水的凉爽,爽入血脉,永永远远。 

   

远远的, 我突然看到了岸边有人从高高的水泥岸上跳到海里游泳,眼霎那模糊,泪滚下脸颊,顺着嘴角流到舌尖,咸咸热热的。小时候,我也常常和爸爸到厦门的海滨公园岸边游泳…真的就这么扑通地往海里跳。不过,爸爸总是会在海里等着我。有时我的鼻子呛水了,就有爸爸的大手托住我,让我拼命地把灌进鼻子里咸腥的海水擤出来,那可真的很咸很咸呵!其实在海里泡着并不好玩,好玩的是,跳下水后,立刻游到嵌在水泥岸边的铁锈梯子上,让爸爸拖着抓着推着沿着梯子上岸;然后,再往海里跳。嗨,这可是海边城市孩子的乐趣特权……你看,你看, 岸边那个小女孩,捏着鼻子正在往下跳......

 

        女孩,博斯普鲁斯海的水是否也是那么那么的鲜美? 女孩象鱼一样的游到岸边,也抓着生锈的铁楼梯。哟,我相信,铁梯边的混凝土海岸一定镶嵌着丑丑腥腥但却美食美味的海蛎子。

       女孩,你穿着游泳衣,那么自在自由美丽, 你上岸后是不是又要穿上伊斯兰头盖装,然后, 拿起绣针,织绣出不属于你的绚彩丽花, 直到沧桑满面花满地?

 

包头巾的伊斯兰女郎和她的情侣

        船上,坐在我们对桌的是一对年轻的伊斯兰情侣, 男的穿着一件短袖衬衫和牛仔裤,和西方男人一样,女的则穿着伊斯

兰黑色袈裟,盖头盖面的只留下一对眼睛,绝对而完全的伊斯兰女人。她的男人牵着她的手,两人亲亲热热地指点岸边伽啦塔景色… 

      “她热吗” 最怕热又已经汗流浃背的老公对我悄悄耳语,”咳!要是我,会叫我的女人把头盖什么都拿掉,多热呀!” 我说,“是啊,为什么男的不扎头布了?是因为女人包头巾是宗教信仰,而男人扎头布只是民族服饰吗?”

        恍惚间,我听到了埃斯特,那个《我的名字叫红》里的犹太女人在大声招客: 

賣布品的來了!賣布品的!。。。「我這兒有皇室都能用的最好的細麻紗布。有從喀什米爾來的漂亮披肩、布爾薩的絲絨腰帶布、精緻的絲綢滾邊埃及襯衫布

       这个踏遍伊斯坦布尔所有大街小巷,为伊斯坦布尔一般姑娘做了媒的小商贩媒婆,布兜里总是包着五颜六色的中国和世界各地丝绸布料,走街串巷四处兜售贩卖, 她窃窃自喜道, 这些都是伊斯坦布尔女人无法抗拒。 她当然也是书中男女主角'黑'和谢库瑞的传信人。十六世纪,谢库瑞因为'黑'来拜访父亲,也特意穿上紫色的绸缎。

        其实, 奥斯曼帝国时候, 女人和男人穿着差不多。因为奥斯曼也是个善骑的民族, 女人也骁勇英俊, 因此灯笼裤时日常女装。欧洲有几位女权主义先锋者还很羡慕奥斯曼帝国女人的人权。 当时英国驻土耳其大使太太,把灯笼裤作为女人平权的例子,而引进了英国, 成为后来的马裤。

         是什么时候伊斯兰女人开始这样捂着沉重的黑衣袈裟?是什么时候开始东西文化换了位,西方女儿成了自由浪漫的女神,而曾经让人羡慕的阿拉伯文化倒被蒙上不见天日的黑头巾了?

 

 

是伊斯坦布尔的斜坡石阶还是鼓浪屿的幽深小巷?

 

        据说落日时登全城至高点咖啦塔(Galata Kulesi)俯瞰环视伊斯坦布尔城是一种很美的享受。下船后我们就奔咖啦塔去了……其实,伽啦塔本身只有六七层楼高,不过她站在城中的高坡上便成了这座老城的至高点了。最开始时她是一座灯塔,是让海上的船只看陆地用的,大部分时候是被仰视的;几百年后,她变成游客俯瞰美丽的博斯普鲁斯海弯和环视伊斯坦布尔城市屋顶风光的最佳点。

        走在蜿蜒起伏凹凸不平的斜坡老路上,我仿佛回到了好久以前寻找日光岩的鼓浪屿小巷里。两边半老不老的土墙,已经被岁月磨得光滑闪亮在阳光下烫烫热热的花岗岩石路阶梯,郁葱葱的藤蔓万年青,还有红艳艳的海棠花凤凰树,都是那么的似曾相识,只是路上行人面面相异, 幽静小巷白墙院里传出的乐声,不是钢琴曲,而是某一种如续如断的弦乐,勾魂,凄凉。

        这巷道山阶上很少看到东方人,多数自然是土耳其人,中东人和欧洲人。这里的女人不是穿伊斯兰袈裟就是穿长裙,少数穿裤子和短裙。 这些女人多数很苗条,皮肤白皙,黑发大眼,飘逸的长裙从腰间一直飘洒到脚跟,走在蜿蜒起伏郁郁葱葱的山坡小巷间,很是婀娜柔美…穿着半短裤的我突然很想要一条这样的飘逸古雅的长裙,在异乡他国婀娜柔美一番。

 

似曾相识的楼顶平台

 

        在伽啦塔上看伊斯坦布尔全城确实是很美的享受。金角湾上横跨欧亚两州的大桥在阳光下一晃一晃的,远远看上去有点象旧金山大桥。波澜起伏的山坡上站满了各式楼房,仿佛每一个小山坡上都有一座圆顶剑塔的灰色清真寺。房子的屋顶多是红色的,而灰色圆顶一定是伊斯兰寺庙。近看,我又要感叹,怎么那么象中国呵!更确切地说,那么像我的故乡厦门。你看,那两家阳台间隔着的刺猬形铁围墙,窗前晒的衣裤, 楼顶平台上放着许多红红绿绿的盆栽,还有那些在天台上捉迷藏玩耍的孩子们…

小时候,我常常一个人跑到我们家五楼的天台上,仰天而卧,编塑天上的云,指数银河里的星…

哦,那个四方红砖铺地的天台上躺着的一个带着粉红色缎头巾的伊斯兰小女孩,她是不是也在编造天边那朵飘飘浮云的故事?她是不是会说,呵,那朵云象中国的龙船,还是说象阿拉丁的吉祥壶?女孩,好好的玩吧, 今晚会有很美的星空。你看,风正把云的披纱轻轻吹开,好让凉爽的星空闪烁。

 

包头巾的女郎桥头飞竿

 

         太阳落海归家的时候,我们下塔了。塔在北岸,我们的旅馆在南岸。 在海风中散步,从步行桥(Galata Bridge)过博斯普鲁斯(Bosphorus)海弯是很暇意的。记得旅馆里的那位大眼土耳其女郎说,这座桥很人文,一定要在桥上看垂钓,在桥下吃海鲜 。

    果真,桥边的栏杆边站满了钓鱼的的各族人, 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还有穿黑袈裟包头巾的女人,格式各样的玻璃瓶子里装着钓上来的银色小鱼,怎么都那么小呀?搪瓷盆盆罐罐和塑料小凳子小桌子都是旧旧脏脏的,式样和小时候在中国时用的的也很像,我敢说有很多可能还是中国产的, 只有那鱼竿是透亮的绝对现代化的。

 

    你看,那位包头巾穿着黑色袈裟的伊斯兰女人那么娴熟地往天上海里飞杆,让银丝在蓝天上划了一道美丽的弧线,栽到蓝蓝的海里就变成看不见的深深一点,充满希望的点。她收杆时,银线的那一头有小小银鱼蹦博,不是一条,是一串,大概有五条,每条间相隔一尺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杆钓一串银鱼的,也是我看到的最美的飞杆动作,一个大热天包着头巾穿着厚厚伊斯兰袈裟的女人的飞杆(当然,电影一条大河里的飞杆之美是无以伦比的)。谢谢你,这个不抛头露面的伊斯兰女人,你给我惊喜和美感,我可以感觉她很满足地笑了,显然垂钓之乐不在鱼之大小。我突然觉得那串银鱼象串项链,如果戴在那个女人身上一定很美。我看到美丽的挥杆女人的黑色袈裟里有一瞥含蓄温柔的粉红色, 那是她穿在里边的丝绸衣衫吧。

 

        这些钓鱼的人有些是过客,随便租根杆便可自得其乐。我这么猜想是因为一个老头面前摆着自少十几条这种很高档的杆,好像不是他一个人在钓鱼。我没有站着看个究竟便匆匆赶到桥下的餐厅吃海鲜了。

    

桥下的奥斯曼海鲜餐 

 

         桥下面是另一个世界,一家连一家的小吃堂吃店好不热闹哟!我们刚一进入走道,就被一个土耳其小伙子硬是请到一个座位上。还好,这个座位侧对大海,两个座位面面相对,一个座位面对阿雅索菲亚博物馆(Hagia Sophia)巍峨的剑塔圆顶,另一个则可以看到横跨欧亚两岸的大桥(Bosphorus Bridge)。此时,暖色的灯已经打在阿雅索菲亚的身上,让她显得通体透亮,神秘美丽。而大桥上的五线谱彩灯也在海面上翩翩起舞。 

        绵绵的波斯音乐溶和着土耳其小伙子的拉客声,熟悉儿陌生的海滨城市的腥咸味飘入了烹香的烤鱼味。嗨,我真饿了。

        土耳其的餐饮是比较讲究的。 这个桥头餐厅只不过是个普通的家常菜餐厅,但端上桌的土耳其式的沙拉却做得十分精致,青菜西红柿黄瓜鲜果切得均匀精细,瓣着清香的橄榄油,有条不紊地堆砌在一个细瓷白碗上,碗的周边用绿生菜红萝卜片白葱杆儿摆成一朵花似的。老公的烤蓝鱼也是让人惊叹的, 一条中等大的蓝鱼带头带尾的均匀对开着,没有一点破绽,没有上好的刀功是做不到的。鱼是明火拷的,没有多少佐料,原汁原味鲜甜得很。我的蘑菇海鲜煲盘则是奥斯曼传统菜,味道复杂,说不上是甜是鲜是辣还是酸…但可口熏香。是的,土耳其菜的佐料可能和中国的大不一样,但其讲究刀功盘饰的风格可比中国菜。土耳其的面包做的很好很好,不但样式多还很入味, 我最喜欢的是他们的咸面包,面包皮上镶嵌着芝麻葵花子还有砸碎的香椿子,面包心松软而又柔韧。

         结帐的时候,发现小伙子在菜单上多上了两条菜,想想不说了,就当是小费吧。这可不是暗巷里的智慧,而是堂皇餐桌上温和微笑里的小伎俩。

文章各部Links:

游伊斯坦布尔,读《我的名字叫做红》Part 1- 旅馆 :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34/201707/14645.html 

游伊斯坦布尔,读《我的名字叫做红》Part 2 - 老城金三角: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34/201707/12882.html 

游伊斯坦布尔,读《我的名字叫做红》Part 3 -寺庙与宫殿: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34/201707/13352.html 

 

游伊斯坦布尔,读《我的名字叫做红》Part 4- 落日 新城步行街 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634/201707/1464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