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异飘飘

何异飘飘,原创淼淼
正文

走进非洲 1 璐璐梦

(2017-10-06 05:01:19) 下一个
 

 

题记

 

如果没有凯伦布里克森的《走出非洲》 就没有我的走进非洲。 一万多字的‘游记’ , 在今天这‘速食文化’风靡的大环境里,是很不合时宜的。 但是非洲原野的自由广袤教会了我自由和丰富,我学会了尊重大自然, 也尊重人类思流的自然, 尊重自己的文思文风文格文志。

 

网络和照相技术的高度发展使旅游以及游记文化走上蓬勃昌盛的时期,高端与大众绝佳作品如潮如涌。大众的品味taste 也‘返璞归真’到看图会意的远古时段, 而人类花了几万年才进化来的——只有文字的抽象思维——仿佛被大众忘记了。 在非洲大草原上看到了健忘滑稽的疣猪后,发狠誓,一定要努力健脑。于是,又开始练习抽象思维。文字思维是抽象思维的一种,抽象思维是自由的思维,是进化的思维;反璞原始,进化发展,循环交替, 迂回往复,生生不息,乃自然天道。

 

 

没想到在肯尼亚马赛马拉邂逅的第一只野生动物竟是梦中的璐璐。璐璐是凯伦 布里克森在她的自传《走出非洲》中的一只小林羚Bushbuck Antelope。

 

一百多年前, 丹麦贵族,肯尼亚恩贡山咖啡农场女主人凯伦从土族手中买下比猫大不了多少的幼羚,并被她的美丽和优雅感动得为她取了一个同样美丽的名字:璐璐, 在土著的斯瓦希里语中,璐璐是珍珠的意思。

 

璐璐有一双恬静淡雅,会说话,和梦一样的紫色大眼,凯伦在她的脖子上带上一个响铃,让她在凯伦家跟着土著黑孩子长大。 她不但美丽而且优雅, 很快就成了凯伦家的公主, 就连凯伦的苏格兰大灰狗都要对璐璐公主宫颈谦让, 任她把它们从自己心爱的奶盆边拱出去,即使大灰狗还在如饥似渴地舔盆里的羊奶;夜间,当璐璐脖子上的响铃唱着优雅的歌款款走进客厅,大灰狗们就会乖乖的让出自己心爱的位置,让璐璐端庄地卧在火炉边,柔媚矫情地享受小黑奴轻抚脖绕耳朵的皇家按摩…可是养在凯伦宫殿里的公主并不幸福, 她莫名其妙在后院矫情发怒……凯伦对她说:去吧,这里没有障碍,障碍在你的心里。

 

璐璐公主长大后,走出障碍,勇敢地把自己嫁给野森林里的一只俊俏公羚羊,这时候的璐璐美丽异常,自由独立幸福。璐璐每每踏着晨雾带着丈夫来凯伦家吃豆磨早餐,但那野帅哥羚王总不肯进屋…后来璐璐还把自己的小璐璐也带来,披着早霞,踏着晨雾,脖子上的响铃唱着柔美安怡与世无争的歌…

 

璐璐的歌把非洲森林的原始残酷,神秘幽深唱成人和动物和谐相处,温馨共存,岁月静好的田园诗,如此优美,如此浪漫,如此恬静,如此安逸, 如此美好……这是凯伦洋洋洒洒几十万字优美散文自传中最美丽最动情的一篇。第一次看这本书,我就深深地被非洲公主璐璐吸引,梦想着有一天,我也要到非洲看璐璐,听璐璐的歌,看璐璐跳舞…1984年上演的《走出非洲》大片竟然没有真正的璐璐,片子让凯伦和她的情人英国贵族帅哥丹尼斯的浪漫悲剧渲染了欧洲霸主殖民主义末日的哀伤,凄美壮丽,引人入胜,也让世界上无数人走进非洲,并深深地爱上了非洲那原始壮丽的浪漫。

 

在我,电影中的凯伦就是书中璐璐,只是一切正好相反,一个从欧洲文明走向原朴非洲的卓杰女子,她是人类的娇羚公主璐璐,以生命的热情,为非洲唱着自然公平,和谐共处,顺应天道的歌……我心中的璐璐萦绕梦中,朦胧恍惚,时隐时现,却挥之不去,无时不在….璐璐是我梦中的非洲羚羊 Gazelle: 瞪羚 Thomson’s -Tommie,林羚 Bushbuck,剑羚 Grant Gazelle ,狷羚, 山羚,飞羚, 斑羚,伊兰羚Elan都是东非的精灵,都是我的璐璐我的梦。

 

 

今天,我来了,来到了璐璐的故乡。 我们一伙48 人从美国各州和中国来到东非Safari。在旅游大仙的指点安排下,在内罗毕旅店汇合后,由8位当地司机驾着越野铁骑挺进马赛马拉非洲原野进军。我们将在马赛马拉住Safari三天三夜,然后到Lake Nakuru那库茹湖区住两夜,同时玩Lake Bogeria博格利亚湖, 然后回到内罗毕附近的Amboseli 国家公园住一夜。一路都是同一个司机,同一辆铁骑越野车。

 

每一驾铁骑都有六位探险者,每一个探险者都怀揣着自己的东非原野Savannah梦,或是像我一样的璐璐梦,或是狮王厮杀,或是象震山河,或是金豹猎鹿,或是斑角过河,或是长颈鹿走秀乞力马扎罗, 或是火烈鸟红云飞卷蓝天, 或仅仅是无涯荒野上一棵孤独的合欢树,或许全部都有, 或许什么也没有,像草原疣猪一样混混沌沌,憨憨健忘,乐乐而游…...

 

从内罗毕到马赛马拉有260 多公里,后一百公里是坑坑洼洼的尘土飞扬的土路,司机怏怏地说。可谁在乎呀, 璐璐在马赛草原召唤。

 

一路上我们经过一丛丛破烂铁皮屋子连成的小城镇, 一撮撮牛粪土墙小矮屋围聚而成的马赛村落,看到一拨又一拨瘦骨伶仃的马赛男人赶着瘦骨伶仃的牛群,从满是垃圾的坑洼小道上走过;而最为惊艳的是那些土屋铁皮房和垃圾堆走出的衣着艳丽,婀娜身姿胜比欧洲时装女神的非洲女人, 就像干裂风尘的非洲红土上开得无比鲜丽的三角梅一样,这里的三角梅绝对比湿润的加勒比海岛上的惊艳。那些高高瘦瘦,黑黑干干的马赛人把最肥沃的土地让给了璐璐和大象们了。我们的当地司机艾伦说:我们热爱我们的动物,就好像热爱我们的家人,是这些非洲动物让我们有了遇见的缘分, 我爱你们这些用相机狩猎的远方来客。

 

我们在非洲的第一个景点是被称作地球伤痕的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在内罗毕北边一百多公里的悬崖山路边看裂谷确实很惊艳。她并不是我想像中的类似大峡谷那样,被柔软的水割裂的地球伤痕裂谷,而是一片辽阔大地的沉陷,仿佛是遭到愤怒的上帝大拳槌击,壮丽浩然的谷底是肥沃宽广的森林平原大湖,两侧是雄伟的火山。据说这里挖掘出350万年前的人类遗骨,难道人类起源就在这郁郁葱葱的深林里?那时候人类是否和璐璐们一样苗条敏锐机警?今天这神秘的丛林里有多少璐璐们在准备迁移?远处那晶莹蔚蓝的水泊会不会是我们过几天就要去的那库茹湖LakeNakuru 和博格利亚湖Lake Bogoria ?哦, 璐璐, 请等等我!

 

(没有特意标明的都是长河堰拍摄 )

 

 

东非裂谷

 

 

路拍:非洲牧歌

 

 

原野: 瞪羚飞奔 ( Thomson's Gazelle 昵称:Tommie 糖蜜儿, 最美羚羊)

 

 

 

孤独伊兰寻合欢  Elan Antolope  伊兰羚 最慢最大的羚羊,但能跳八尺多高

 

 

母糖蜜儿Tommie

 

 

高角羚 Impala 

 

 

黑角羚

 

 

剑羚 

 

狷羚 

 

 

雌山羚 Gerenuk   ( 同游队友  大梦初醒拍摄)

 

 

 

或许你的东非Safari梦不是璐璐, 而是雄狮血撕 ( 圣路易摄影club:杨晓峰摄影)

 

 

或是你的梦是长颈鹿走秀大草原 ( 杨晓峰摄影)

 

 

或许你的梦是草原象

 

 

或许你的梦是美猎豹

 

 

瞪羚,林羚,剑羚,狷羚, 山羚,飞羚, 斑羚,伊兰羚Elan都是东非的精灵,都是我的璐璐我的梦。

 

凯伦,一个从欧洲文明走向原朴非洲的卓杰女子,她是人类的娇羚公主璐璐,以生命的热情,为非洲唱着自然公平,和谐共处,顺应天道的歌。当然也为自己的咖啡农场,欧洲霸主在非洲殖民最后的日子唱挽歌。

 

 

未完待续 -  初遇璐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吟儿好文笔、快笔头,这么快就开篇非洲行了!
非洲也是我的一个梦,但实在分不出身了,就跟着吟儿神游吧~
你们48人是专门组团的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走进非洲一开始就壮丽震撼, 引人入胜! 跟着你的大作也去美丽的非洲一饱眼福。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好高兴见到你。 去了非洲和中国,好久不见了。回来很高兴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了。真开心又看到了你的大片和美文:)谢谢分享。也希望我的非洲行能够早日实现!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很高兴又看到你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感谢你的来访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yibao' 的评论 : 太高兴看到你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1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图,美丽的景,美丽的文章,美丽的非洲!真羡慕你。
chenyibao 回复 悄悄话 去非洲了!哇,美文美图,百赞!非洲,做梦都想去的地方!期待下集。
吟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第一次看你的文章。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