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海大爷的故事(三)--考不上清华的孙子

(2015-03-18 14:32:22) 下一个
一剑飘尘

海大爷有个孙子,成绩不错。炫耀这个孙子的考试成绩,几乎是海大爷人生最得意的事。哪怕就是孙子一次普通小测试的成绩,海大爷都会拦住每个去门房拿报纸的人,告诉对方,自己孙子又考试考了个第一。然后,就开始如数家珍……

每到周末,海大爷都会把孙子带到我们单身宿舍。这孩子的到来,对于海大爷来说,是一项巨大的礼宾外事活动。从前一天晚上,煮茶叶蛋开始,到送走以后,海大爷借故到我们每间宿舍获取夸奖他孙子的反馈信息。全套礼仪,赶得上中央政府在钓鱼台的外事活动。

单身宿舍,都是无聊。难得有个孩子过来,我们都喜欢逗他玩,也会有一些小礼物什么给他。所以,孩子也乐意每个宿舍跑着玩。但是,海大爷却不乐意他玩的时间太长。每次他孙子还没有到每个宿舍跑个来回,就被海大爷揪着回去做功课。整个走道就是海大爷的大嗓门:“啊,小强,你这样贪玩儿,怎么考得上清华呢。上不了清华,你这辈子要跟爷爷一样看大门吗?”

海大爷这番清华宣言出口,让我们听得面面相觑。交大那小子就不乐意,拉开房门,就嚷:“嗨,感情我们都他妈的和你一个操行,看大门了?这一栋楼就王翔是清华毕业的,按你这一说,我们就全为他看大门哪?”

“嗨,交大哥们,你别不服呀。人家王翔可不是已经副股级了吗?”有浙大毕业的另一个小子就调侃交大的小子,在我记忆里,浙大的就是特别喜欢跟清华的过不去儿。

但是,这个“嗨”,立刻就让海大爷回头了,他颠颠就跑过来,问:“啊,小王已经是股级干部了?才工作两年啊,前途大着呢。”然后,就回头对孙子说:“看,爷爷跟你说的吧,这么多毕业的大学生,还是清华的当官最快。”

但是我们都知道,王翔能够当这个股级干部与清华屁关系没有。他一个舅舅就是主管我们研究院的上级单位的副厅长。虽然说级别还没有我们院长大,可是人家每次从北京过来视察,我们院长都得端茶倒水的亲身伺候。

海大爷这清华崇拜的情结就让浙大那哥们不服气儿。也不知道通过什么关系,他就把王翔高考成绩、大学成绩都挖出来了。一看,不要说大学成绩狗屁倒灶,高考成绩比交大、浙大的哥们都低一大截儿。当然,比我是高了不少。但是,我学校差呀,是南翔大学毕业的。排名不分先后,也进不了前百呀。而王翔呢,我们一看,就全傻眼了。人家录取清华靠的是各种加分:体育,加分;优秀共产党员,加分;母亲阿丹族,父亲阿朱族,少数民族加分;更重要的,明明他一北京人,高考时却成了甘肃籍的学生。

后来我们院下面的探射科研室任命第8副主任的时候,王翔是重点。但是,浙大这小子就不服气了。无论从论文数量,还是发表论文的期刊质量上,浙大的都比王翔要牛逼的多。他就把王翔这高考成绩问题也兜出来说事,反对任命王翔。

嗨,树大招风呀。

清华、浙大、交大三强鼎立。没有办法,最终院长找我,要我挑起这个第8付主任的重担。我哪里敢呀,最后院长就差求我了,我才勉为其难。这样做的结果,虽然也没有完全符合浙大小子的意,好歹是个折中。王翔不久也就离开了我们院,回去北京。

去年我回中国的时候,在北京看到他。他竟然也是副厅级了,职位竟然也是他舅舅的职位。

他招待我去了一家五星级的酒店吃饭。酒足饭饱,少不了聊一些成年往事,就谈到那个第8副主任的事。因为吃了人家的嘴软,我少不得谦虚解释,当时实在自己也想不到会有那样一个机会,竟然混了个和他这清华毕业的同样副股级干部。

王翔却一脸得意:“靠,你小子就没有想过,为什么一直是7个副主任,突然要增加一个?”

“嘿,他们说是专门为你安排的位置。但是,后来又给了我,应该说明不是真的呀。”

“算球。给你,那是没有办法啦,闹成那个动静。你小子还以为是院长协调不好才找的你呢。”

“啊,他求我的呀。”

“嗨,你真是个老实人呀,我是没有看错。院长跟我舅舅商量好的位置,我却当不成。浙大的肯定是甭想。给交大那小子,我也不甘心呀。不说别的,说出去,清华的在交大的手下工作,给母校都丢份呀。”

“嘿嘿,所以,我沾了我们学校名气低的便宜。”

“哈哈哈,”王翔大笑,“你知道,那个看门的‘嗨’,总是为他孙子来烦我,每个周末都带来,要他孙子向我学习。”

“你说海大爷?”

“大爷他个头呀。”王翔又喝了一杯红酒,“后来我离开南京,就跟他说了:嗨,清华就那么好上的呀,你还是让你孙子学学人家南翔大学的吧,也是副股级了。”

“你这是挖苦我。”不知道是不是喝了他的酒,我竟然也会自嘲了。

“哪有的事。自己就一看门的背景,孩子也不是天才的料,还望子成龙呢。”

“那,海大爷的孙子,后来考上清华没有?”

“屁。几年前我回院里视察,”王翔这话说出来,我都觉得自己脸红了,“嗨他孙子还不如你,考济南蓝翔技校,学开挖掘机去了。”

他又喝一杯酒,厅长一样总结说:“嗨见到我,还是屁颠屁颠的跟我说,幸亏我离开南京的时候,提醒他,要务实呢。靠,他耳背,一定是把我说的南翔大学听错成了蓝翔技校了。”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微信: alexlu68;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第一部关于8x8事件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禁书)作者,美国企业家,自由作家

(一剑飘尘后面有一个短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