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历史上第一部关于64事件的长篇小说\"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
正文

只有哈佛,没有斯坦福

(2015-06-16 12:44:10) 下一个
一剑飘尘




网上一直有一个美丽的关于斯坦福大学的传说,说的是斯坦福夫妇因为给哈佛捐款遭受冷遇,而决定自己捐款在加州建立斯坦福大学。许多华裔,包括我的一些朋友,就相信了这个美丽的谎言,在社交网络上到处传播。斯坦福的这个故事,当然是虚构的。斯坦福大学网站,对这个故事都有专门的辟谣。

当我跟一些华裔朋友指出这个事实的时候,却有朋友根本不愿意相信。他们的回答是:这么动人的故事,怎么可能是假的呢。这也验证了我的观点:中华文化是一种感性文化,缺乏理性分析能力。在这种文化下熏陶出来的人,容易感情汹涌,却很少做理性的考证、甚至没有理性分析的能力。而我这样的理性主义者,也就显得和这个文化熏陶出来的人格格不入了。

既然说到美国的名校,我还是就这个话题说下去。最近因为硅谷高中生的自杀,我写了几篇文章,据说整个湾区因此吵成一锅粥。这其中就有人开始反驳我的文章。观点之争,是我一向欢迎的。但是,偏偏就开始出来对我个人的谩骂和对我孩子的批评。甚至在微信群里,就有人公然要求我退群,只是因为她不喜欢看我的文章。这倒也是天下奇闻,你自己不喜欢看,不会闭上眼睛么?我就是有时间把你眼皮子翘起来,逼着你看,你老公也会保护你呀。言论自由!到了美国,竟然还有这种干涉言论自由的现象,这恰恰验证了我所说的感性文化的说法。

因为这些无理性的情绪化反应,反而掩藏了这起纷争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华裔家长应该以爬藤作为孩子的教育方向吗?

我的观点非常明确:不应该!藤校不应该成为孩子读书的方向。

把被常春藤和斯坦福这类名校录取,作为孩子培养目标的家长有多少?我没有统计,但是我想应该是绝大多数华裔家长的选择。为什么要把藤校录取作为孩子的目标呢?我在前面的文章分析过,这里有很大的面子的问题,虚荣心的问题。另一点,也是中国传统官本位思想的体现。范进中举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虽然美国没有官本位思想,藤校毕业也要和其他学校毕业生一样自己找工作。但是,华裔就是改变不了那种望子成龙的渴望。藤校毕业的到底怎样?我就有一个客户,美国人,哈佛本科,耶鲁硕士,自己当老板。听起来很牛,却还欠着我好多的银两。我至今还很挠头,要不要因为他的藤校文凭就免了去法庭起诉他?

当然,个案说明不了问题。昨天在群里就有一个华裔说了,美国大法官等等都是藤校毕业。我们的孩子只有爬藤,才有机会最终领导美国。所有藤校加起来每年毕业几万人,大法官等等美国建国两百多年,才有几个?看不到这些到达这个位置的人的特殊性,只看到他们毕业于藤校的共性,这样的思维模式,在美国这个社会是非常危险的。










中国有句古话,说:一将成名万骨枯。我现在就看到有这种趋势。为了培养几个大法官,就要鼓励孩子爬藤。我相信这些华裔孩子中,有些确实有爬藤的天赋。但是,那也一定是少数。否则,美国的大学应该都是藤校,而没有其他学校了。但是爬藤文化却是一锅粥的,根本不管孩子是否有这样的潜力,认准的就是一条中国人自古以来的真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

为什么硅谷地区接二连三出现孩子自杀的悲剧?就在上个星期,又有一个20岁的已经被大学录取的青年自杀。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指责硅谷码农以及码农媳妇密度太大,是造成这种自杀现象的罪魁祸首。许多人纠缠说,我太偏激,只盯着码农。其实,我是用码农作为一个代表,代表的就是那种死读书文化培养出来的书呆子意识。也有人说,华裔的自杀率并不高。确实,一个硅谷可能有十几万华裔,自杀几个孩子确实不多。但是,为什么这类孩子自杀的消息总是从硅谷传出来,而不是恶人谷呢?

无论是否攻击我,都不可否认,硅谷集中了大量的、单一模式的人才。这类人才的成长道路几乎是可以复制的:读书、上名牌大学、进高科技公司工作。这类人才聚集之地,显然就现成了硅谷特有的文化。说一个道听途说的笑话:硅谷码农媳妇 聚会,她们介绍彼此的时候,不是介绍自己是哪位先生的太太——这个可以理解,毕竟妇女解放么——但是,她们一定会介绍说自己先生是在哪家著名的大公司工作的。所以,造成在硅谷的年轻姑娘找对象的时候,不是看小伙子帅不帅,而是看他工作的高科技公司排名。所以,当有硅谷的读者给我这样的信息的时候,我就开始理解那些自杀的孩子特别是男孩子的苦衷:爬藤不要紧,下面还要面对爬名牌公司的苦恼。可谓人生何其短,名牌何其长哉。

许多到了美国的华裔,因为无法融入美国的文化,特别是生活工作在硅谷这样华裔扎堆的地方,平常还是中国文化的那一套,根本不了解美国文化的精髓。比如在教育方面,动不动就有华裔下结论:美国教育不如中国。问他论据,他就会举例说:中国高中生的成绩、华裔孩子在美国上大学的比例等等。但是,等到再问:在美国大公司、社会上进入领导阶层的华裔比例为什么如此之少?他们就立刻说:那是种族歧视。
美国有种族歧视,不可否认。但是我一直的一个观点:这种种族歧视是个人行为,而不是社会行为。可以说,从立法这个角度,美国对于种族歧视的立法是最严格的。而且不仅如此,种族歧视已经超出了法律界限,进入了道德范畴。其实,我对于这个是非常反感的。因为在我看来,道德应该是约束自己,而不是评断他人的。但是,就是在这种已经可以因为种族歧视,而让人丢掉工作的道德至上的情况下,还要把我们华裔在美国社会的领导阶层中比例过低的问题,归结为种族歧视,是说不过去的。奥巴马能够当选总统,骆家辉能够在一个白人州当选州长,都说明了这个社会的开放多元。而我们华裔孩子进入社会以后,整体性缺乏竞争力,是非常值得从我们自身文化上反思的问题。

当然,我这样讲,就会引发一些人的不快。因为在他们看来,只要说华人有缺点,就是华奸、就是数典忘祖。所以,每每看到一些民权男神女神为屁大的事情就鼓动华裔上街,我就想:他们实在是应该鼓动华裔起义的。因为不如此,就我们中华文化中那种不自信的基因,是永远不能让他们摆脱被歧视的快感的。是的,经过这一年的观察,我真的看到一些人,有“被歧视快感症”。否则,你很难解释,为什么只要牵涉到族裔矛盾,他们就要往种族歧视这条路上引导。而每每结果,都是无疾而终灰头土脸。即使如此,也只会让他们在“被种族歧视”的道路上愈挫愈勇。

好吧,我们还是回到学校教育的问题。最近一个有关于藤校的最有价值的新闻,就是起诉哈佛。其实,起诉哈佛的并非我们华人,而是一个白人民权律师,为我们华裔伸张正义。所以,我也就不吝以小人之心揣度一下华裔民权男女神的心,我就是认为:只有到了他们能够真正不再为华裔呐喊,而是为所有族裔的民权呐喊,这些华裔的男神女神才真的进入了马丁路德金的殿堂。在此之前,我只能把他们看作民权巫师。

无论如何,华裔社区总算抓到了一根白人伸过来的稻草:控告哈佛。一些华裔的社团或者意见领袖也就积极起来。甚至他们中的一些人,还提醒我不要发表言论。我自己倒是从来没有觉得我的言论有多么重要,至少,对于我的影响没有放屁重要。因为放屁的时候,我得找个没有人的地方。而发表言论,我感谢美国这个社会,我是从来不顾忌场合的。

那么,我是不是反对起诉哈佛呢?不!一点儿也不!

我是美国法治的坚定的捍卫者。这也是为什么我非常不屑那些动辄呼吁走上街头的巫师的表演的。控告哈佛,无论是什么原因,我都觉得是正当的。哪怕就是没有理由,老子就是看着哈佛两个字不爽,偏偏老子又雇得起律师,起诉就是了!美国司法独立,法律完善。在司法系统内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是最正当不过的事情。

所以,状告哈佛没有错!但是,能不能赢,那就是法庭判决的事情了。在法官没有判决之前,我不敢妄下定语。看起来,状告哈佛,似乎又是华裔民权史的丰碑,其实,同样的因为录取不公状告哈佛的,历史上就没有停止过。结果当然很明显,如果哈佛输了,也不至于今天又有人提告。而且这些状告哈佛的,还是白人学生。所以,状告哈佛可以,但是我也有一个问题——看,我不做汉奸真是可惜了:千万不要真的认为哈佛在华裔录取问题上是种族歧视。现在的资料,一提及,就说哈佛华裔学生的SAT成绩要比白人、黑人等等高出多少多少分。看起来,确实是种族歧视。但是,不要忘了,目前哈佛华裔在校生的比例已经是我们华裔在美国人口比例的大约接近5倍。所以,哈佛这个录取率上对于华裔的压制,其实根本谈不上歧视,而是面对现实的无可奈何。贵族的儿子不和马夫的儿子玩,可以说是歧视。马夫的儿子因为跟不上贵族儿子消费的程度,而不和贵族儿子玩,是歧视吗?是无奈。

哈佛华裔录取率上的无奈,实际上是我们华裔爬藤文化和美国因材施教文化的冲突的结果。华裔中有一个普遍的误区,就是自诩智商优秀。许多人把华裔孩子突出的学习成绩归结为智商上的优势。实际上,早就有科学研究揭示:东亚裔的平均智商水平是108,而白人的是106。但是,白人的智商分布率比东亚裔更加分散。这就是说,白人中智商突出的比例更高,当然,也就意味着智商低下的也比东亚裔高。所以,按照这个研究成果,哈佛这类学校录取的都是顶尖人才的话,至少白人的优秀学生不应该比亚裔的成绩低。但是,事实却是亚裔平均也要远远高于白人。所以,这两个事实对比,就可以说明,我们亚裔的孩子,在中学阶段为了SAT这类考试,付出了非常巨大的努力。我尊重这样的努力付出,但是,我们作为父母难道不应该反思:这种为了上藤校的努力,是不是让整个华裔社区都生活在一种重压之下呢?这种整个社区的压力,难道不是造成硅谷孩子接二连三自杀的重要原因吗?没有自杀的孩子,就一定很快乐吗?
去年的时候,新闻媒体上连篇累牍地报道,说在一个国际性竞赛中,中国上海的学生素质远远高于美国。前两天,我看到中国青年报的反思,观点非常符合我在美国的观察:我们上海的学生花了多少时间用于学习上,而美国的学生用了多少?在我们的孩子整天埋头读书的时候,美国的学生却有着更快乐的多彩生活。





通过这个事情,我就想,即使远在大陆的中国青年报都在反思,我们华裔的这种读书至上主义的弊端。我们在美国这样宽松社会里生活的华裔,有什么理由,一定要盯着哈佛、斯坦福呢?无论控告哈佛输赢,如果我们华裔不改变强迫孩子爬藤的教育思路,就是常春藤名校全部招收华裔学生,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到那个时候,可能我们华裔父母的眼中,就不再有藤校这个概念,也不再有斯坦福,而只有哈佛。

教育不是买名牌包。教育是让自己的孩子在一个愉快的学习过程中,掌握足够立足社会的知识以及做人的基本性格品德。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孩子因为天赋取得了异常突出的成绩,父母为之高兴,也是正常。如果孩子就是普普通通,那么,只要他们幸福的享受着自己每天的生活,又有什么不好呢?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禁书“天安门情人作者”,美国企业家,作家,微信: yjpc1989; 文学城博客:一剑飘尘- (后面有一个短横,因为文学城俺后来找不到原来名字的密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元党' 的评论 : 这个世界就不可能有完美的答案。你现在就在寻找完美的答案。华裔爬藤不是个别现象,而是种族现象,而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如果爬藤真的能够让孩子成才,也是好事。但是实际上,读藤出来的华裔成就,远远低于其他族裔的成就。如果这都不能引起我们的反思,真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美国的教育是一种因材施教,而中国的教育方法是走独木桥。华裔来到美国,试图把这种走独木桥的教育方式也带到美国,是应该引起我们警惕的。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样子说比较中肯:第一,承认许多(但不是全部)华人家庭和家长有逼迫孩子爬藤的情况,并且都认为这种情况存在负面影响,并可能是许多名校歧视华人申请者的原因,需要审视。第二,这种情况不应成为歧视华人的理由,因为即使只有一个华人家庭不是这样做的,那个家庭也不应该成为歧视的最大受害者。如何?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是驳斥楼主而已。凭什么我要被我的肤色和来源地来评判?我凭自己能力,能获得的成就凭什么和同样能力的别人能获得的成就不一样?这就是种族平等。我不拿肤色来profile你,你也别拿肤色profile我。你们这群人愿意被别人歧视,可以,但请别搞出一大票理论让别人认为歧视我也很合理。谢谢
VATraveler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博主观点!现在华人社区爬藤风气的确过分,最终结果却是坏了自己。

楼下"一元党"还太年轻。学了点儿当下实新的手艺有点儿沾沾自喜,可以理解,只是人文素养显得苍白,这在IT员工中较普遍。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有质的改变的好不好。我之前30一小时的实习,基本上自己的衣食住行就花光了。现在10万年薪,我还可以偶尔出去小玩一下,去个阿拉斯加,夏威夷不成问题。我有个同学,6万年薪的正式工作,街都不敢出去逛,一逛就超支。人穷则志短。工资还是非常重要的。有了积蓄,才能自己捣腾些自己喜欢的东西,写写自己的小程序,创创业什么的。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用钱比较成就,无可厚非。但是拿十万年薪和五万年薪比较,就很搞笑。因为在我看来,这种收入之间没有太大差别。年收入差别5万,不要说对社会有什么影响力,对你个人生活都没有质的改变。如果你惦记着千万收入,我倒是可以理解。或者就像你提及的那个老师一样,啥也不在乎。你能明白我把这两件事情相提并论么?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惦记我10万年薪?你真是开玩笑。我费这神惦记这10万年薪,我还不如回国躺椅子上学国内其他的富二代买豪车买名牌玩女人呢。当然这三件事估计我家也就只能支撑我做一件,三件全做是做不到的。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去看看Youtube上的逻辑思维视频《你因挣钱而伟大》。BTW,我的思维的确很偏右的。你要是思维偏左,那我们有争吵是很正常的事情。我能理解很多人觉得(1)用钱比较成败很庸俗或者(2)钱不能衡量所有的成就,但我并不认同。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没啥好争的了。左右之争,千百万年都不会有结果的。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一元党:你不是自豪你的十万年薪,好不好?你是一直惦记着你的十万年薪。这是不一样的。
呵呵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黑收入黑的很肤浅。收入是评判一个人社会价值的最直观的标准。一个社会如果不能给高价值的人高收入,那这个社会的体制就是有问题的。我赚钱多我自豪,我纳税多我自豪,为何不可?难不成还要“我吃福利多我自豪”?你一年拿15万,你照样有自豪的资本,因为你一年至少给整个社会带来了15万等值的福祉。这对于大多数人来讲是非常多的啊。为何不该自豪?只不过我自认到你那年龄,一定能达到比你高的成就罢了。但仍没达到,仍需努力,比起你,我也就少些自豪的资本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元党”:我真是不想挖苦你。但是你这为了10万年薪沾沾自喜的毛病,真的让我看低stanford这块招牌。LOL。我雇的一个经理,高中毕业而已,年薪都是15万。我倒不是觉得年薪十万多低,我只是觉得在美国社会,比较年薪这种做法,至少不是这些顶级大学招生的时候看中的。所以,如果你真是Stanford的,只能说明Stanford招生时候选错了人,或者就是华裔招的太多,滥竽充数了。不过,我现在怀疑你是专门来黑stanford的。lol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至于领袖,顺着你们的话说而已。我从来没觉得爱因斯坦应该在公务员职位上滞留。而我同意你的观点:爬藤不是为了单纯的爬高。爬藤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自己实现自己理想的更好的平台。我自己的理想,不是那些什么社会给我的期望。如果我的理想就是回归自然,我就算斯坦福毕业之后马上去非洲当野人,其他人也无权说我什么“对资源的浪费,辜负谁谁谁的期望”云云。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何不能沾沾自喜?我年收入10万,意味着我对社会做出的贡献至少是10万。别的毕业生毕业最多工资五万,意味着雇主不认为他们能创造值年收入10万的贡献。我做出的贡献比我许多的同龄人多,我难道不该沾沾自喜么?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元党”:1,谁说领袖就是政治领袖?就是公务员?你这还是中国人思维。居然认为爱因斯坦继续做公务员才是领袖。。。这逻辑!2,顶级大学的目标是为美国社会培养领导人才。这个领导人才,本身就是多元的。他们可以各有特色,但是共同点一定是:不能像你这样为了10万薪水就开始沾沾自喜,攻击低薪水的人。3,你敬佩的Keith Schwarz恰恰是美国顶级大学多元化的一个代表。但是,如果stanford都是这样的老师,要不了十年,Stanford 就不再是顶级大学了。可以有一个Keith Schwarz,不可能全是Keith Schwarz。其他教师也一样。而现在华裔的爬藤,恰恰是在逼着孩子往千篇一律这条路上走。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求你们了,不要再传播你们那些腐朽的价值观了。什么领袖啦,领导力啦,也就只有你们稀罕。
我最喜欢的斯坦福的讲师,也是几乎公认的斯坦福最好的老师Keith Schwarz,毕业之后留校当讲师。不做研究,也不写论文。做的网站也稀巴烂。他自称的目标是:to help increase diversity within computer science, to help students use computers and computing to improve quality of life throughout the world, and to help students feel confident and excited about both the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aspects of computer science.

在你们这些肤浅的人看来,他简直就是不求上进的典型,斯坦福的败类。在我看来,他比美国总统更令我神往。一个人拥有能将晦涩难懂的逻辑和算法讲的如此吸引人的能力,真是令人羡慕。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抨击爬藤文化是对的,一元党的人才培养观也不错。但你们都以中国传统思想来“抹黑”对方令人不解。成名成家不是中国特有的思想,而且成名成家想法里也有着积极上进和为社会贡献的因素,比单纯唯利是图要好。自尊和获得社会肯定是人的本性需求,只要不过分应该是正常的。爬藤文化现在有些过分,所以楼主抨击得对。人才是多样的,人生道路是广阔的,将成功定义为尖端或领导位置是十分狭窄的。学校教育思想并不是那么狭窄,leadership要做广义的解释,决不只是为培养几个总统、大法官和首富。遗憾的是商业文化总是突出这浅薄的一面,从而误导民众,而这基本上与中国传统没什么关系。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们的思维都很奇怪啊。斯坦福当初建校的目的之一是:To establish and maintain at such University an educational system, which will, if followed, fit the graduate for some useful pursuit, and to this end to cause the pupils, as easily as may be, to declare the particular calling, which, in life, they may desire to pursue。从头到尾未提到任何领导、领袖之类的字眼。我喜欢软件工程,对软件内部算法原理十分痴迷,认为计算机软件会给人们带来莫大福祉,我并愿意为此奉献,来获取等额的回报。所以我进了斯坦福。结果现在在你们这群外人的“指点”下,才发现,哦,原来进了斯坦福,不当美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之类的领袖,是会被鄙视的。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一元党' 的评论 :

美国顶尖学校是扬言培养领袖人物的。这不是你的观念可以改变的。如果你这点都没搞懂的话,枉为斯坦福人了。

顶尖学校提供的优越条件是一般学校望尘莫及的。如果学生只是为了多赚点钱的话,真的是对资源的浪费,对不起学校和导师的期望。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一直在国内工作,在核心价值观上都比你先进。难以想象你竟然是在美国待了半辈子了的人。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PS:靠活得久,资历老,来压年轻人。典型的中国文化。“吃盐比你吃米还多,你有什么资格说我?”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听过啊。肯尼迪说的这句话非常出名,怂恿了很多左派分子为国捐躯。结果是什么?他1961说的这句话,1961正好是越战的开始。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则“凭什么我们要无偿为国家做贡献?我们要保护自己的权益” --- 哈,那里听来的?美国的学校从来都不是那么教的。“My fellow Americans, 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肯尼迪这句名言听过吗?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是李逵还是李鬼一眼就能看出,比你多活了一倍,而且都在美国,不是虚度的,知道吗?!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我是一元党,怎么看你都不像是斯坦福的学生,因为你的言谈远没那个程度。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最核心的中西方思想区别:
中国人总是吵着“要为国家考虑,牺牲个人利益或小集体利益是应该的”。而西方人则“凭什么我们要无偿为国家做贡献?我们要保护自己的权益”。

再看看为哈佛歧视辩护的华人们的言论和思想,就知道谁才是真正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毒害至深的人了。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楼下和博主才是中国文化根深蒂固的代表吧?
第一,认为超一百多年的经验和经营的积累代表正确,用“你行你弄一个呀”来反驳反对意见,是典型的“法先人”思想。要西方人有这种思想,那就没有工业革命,没有技术创新,没有政治改革,也就没有现在西方经济社会人文的全面高度发展了。
第二,认为好的学校培养的学生就是要领导世界的。当领导者才是唯一出路?非要成为宇宙领袖才是成功?这就是典型的仕途至上的思想。照这样说,当年爱因斯坦好好的专利局公务员不当,搞编外研究,简直是愚蠢至极了。斯坦福校友里,有许多是领导者。但更多的是非常专业,效率拔群的技术员,研发者,行政管理人员等等。他们都在他们的职位上做出非凡的贡献。难道他们这种人并不是名校培养的目标之一?
第三,奴化的思想。认为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是因为自身的原因,而为这种不平等待遇辩护。这点不用仔细说了吧?典型的中国文化劣根。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藤校是培养人类领袖的摇篮。如果去藤校仅是为了找份好工作,去当个医生、律师、会计师,可以拿份稳定不错的薪水,可以让父母长面子,那么藤校就彻底被糟蹋了。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样博主的观点,但不同意其两点看法。

一、我不同意状告哈佛,因为这是个毫无道理的官司。例如:你上法庭去控告某一机构在雇请员工时种族歧视,法庭的调查方向是申请和雇佣上是否合符种族比例,如果是合符比例,则控告不成立。目前亚裔在美国人口的比例是1%,而亚裔学生在哈佛超过17%。控告哈佛种族歧视的理由至少在招生结果上并不成立。人家哈佛已经讲过了,学习成绩只是挑选的其中一个条件!不是唯一的条件!

哈佛之所以成为哈佛是经过超一百多年的经验和经营的积累。这个成功除了教书育人外,对学生的挑选也是成功的关键之一。如何挑选学生有哈佛自己的一套经验和考虑。如果你认为哈佛挑选的方向不对,那是否你认为你的看法比哈佛好?如果你认为是这样,那你还去哈佛干嘛?自己开办大学就好了呗,是吗?!

不顾你承认与否,美国人在种族上是扎堆的。例如大多数的黑人还是和黑人玩,大多数西裔和西裔玩,大多数亚裔和亚裔玩。哈佛招取某些族裔的优秀学生加以培养,目的是把他们变成领导者。你认为你爬上藤校的小亚裔可以将来可以西裔社区领袖?人家黑人团体会因为你SAT分数高藤校毕业就听你的?开什么玩笑。

二、硅谷的某些华人对藤的热衷并不代表所有硅谷华人都这样。硅谷很多华人码工来美国是读硕士或博士。他们的中学或本科并非在美国念,这个导致他们在文化根基上其实还是很中国的,观点和看法和美国主流格格不入。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子云: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我如今23,学已小成,能大约做到立,正追求不惑。物质称不上丰裕,却也相当足够。知识上遇事懂得如何解决,但还达不到处事通达。已经超纲了哈。你要要求我23岁能从心所欲,对不起,你别拿你死那一天都做不到的事情来要求我现在做到。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下“我是一元党”:呵呵,你确实很可悲。白白混了个斯坦福的名牌学历,却仅仅满足于年薪10万,还是睡前。你知道洛杉矶普通一个按摩女,睡后都超过10万么?你这就是爬藤的结果:混张文凭,仅仅为了一份过得去的薪水。这恰恰是美国顶级大学希望避免的现象。跟你说这些,估计也是对牛弹琴了。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呢,如果你认为将你的孩子送到一个二三流大学,每天也不逼他学习,任由他每天和朋友趴趴趴以及和男女友啪啪啪,觉得他开开心心就很好的话,我也乐见其成。毕竟,大多数人低收入才能支撑起来少部分人的高收入。我觉得我并没有什么理由和资格抱怨那些喜欢愿意呆在社会中下层的人。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我的悲惨遭遇被深深同情了啊。斯坦福刚毕业就过上了年工资收入税前10万的生活,真是十分值得同情……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楼主观点。庆幸没有住硅谷。不好意思,本人很同情在硅谷和华尔街工作的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