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型小说

(2006-02-09 14:54:50) 下一个

                                     【情书】



芝:

   这些天我常常失眠,你的话总是在耳边响。我知道我说服不了你,但我可以
继续说服我自己。你我之间的障碍再多,再难克服,我永不改变我的初衷。在这热
血沸腾的年代,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机遇,加入党组织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我现在所做的一切是为将来打基础,成绩大小与否,组织是不会看不见的。
你给我织的毛衣很合身,你的手真巧,这桃领儿我只在百货公司见过一次。入党那
天我穿了,还让那几个臭小子调笑了一阵,说我穿了桃领毛衣像个臭老九,哈哈。

   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别总吃粗粮。我这儿的粮票和糖票够用的,不用给我寄。
这里的食堂不错,每周六能吃上白菜猪肉饺子,我们的附属农场养鸡,鸡蛋也是常
见的。我担心你还在上夜班,我已托国祥给你们领导捎话了,告诉他你的胃不好,
夜班上常了,你的身体顶不住的。

   这四两茶叶是给伯父的,奶粉是托人在友谊商店买的,你喝,对你的胃有好处。

     你有时间到家里看看我妈,她总问起你。先写到这吧,请勿挂念!



      此致

                           敬礼

国强,1965年11月8日



强:

   来信收到,内容尽知。

     你一定要照顾好你自己,无论革命工作多么需要你,自己的身子骨最重要!

     你的心事我全明白,那天大会后,我和刘主任说了,他告诉我关于你的成分问题,

组织会很快开会商议的。

   这些天我心里也是七上八下的,我妈说我瘦了,说你回来时我会变成老太婆
了。我已经提出不上夜班了,他们知道你不在,没人送我了。别担心家里,我会常
常去看伯母的。

   我爸说他会找人把你家的厨房修好,立冬前,我会让弟弟给你家的煤买好。
别忘了定时吃药,少喝酒。

   你的话我都记下了,你就一心一意工作吧!噢,对了,五一劳动节你能回来
两天吗?那时,苗圃的花开的最嫩,我想和你照相。这十五块钱是刚发的加班费,
我在家用不着,你自己买点顺口的吧。

   祝你工作一帆风顺,身体健康!


   保重!

                         祝好!

妤芝,1966年12月6日



                       ★   ★   ★   ★   ★


张钧因贪污税款被逮捕那天,他只有大约五分钟时间拿几件衣物。房里和楼道站着便衣。

一个年轻的武警两只手握着枪,仿佛香港电影里的替身,眼睛却好奇地扫摸着张钧家里排场摆设。

打开衣柜,张钧差点儿昏倒。他极力控制着发软的腿,顺手把父亲留下的一件皮夹克
拽了下来。一个牛皮纸包掉在了猩红的地毯上。那是他父母生前幸存下的几封情书。

他同时想到在国外的女友。她带走了大部分的款项,在一个棕榈茂盛的国度等着他。

那是2004年春节前夕,张钧35周岁。在往后十年的牢狱生涯中,他会无数次地
默读他父母年轻时写给对方的情书。

两年后,张均的女友被遣送回国。

 

::

作舟,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地中海人鱼 回复 悄悄话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大家好!LTG,YY,ZF,SD好!
LTG 回复 悄悄话 s.d.,

that happens to me too....sometimes i have to post more than once.....

i too believe the love letters are true.....:)

hi, mermaid,

long time no see!!! your 眼力 is also sharp!!

:)
地中海人鱼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年代都是。。。的天下。。。。。。

同意ZF的好眼力!
by水滴 回复 悄悄话 It is very hard for me not to believe that the lover letters were not the original ones!!!
by水滴 回复 悄悄话 I wrote a feedback this afternoon. It dissapeared? :)

I said that the story reminded me one of my classmate. :)
LTG 回复 悄悄话 y.y.,

"economic" is the most characteristic about mini-ficition....you are right!!

z.f.,

you must be a very visual reader/audience.... yes, i think that mini-fiction resembles movie clips in some ways....

your reading is very insightful.....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feedback!!

cheers!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国强,1965年11月8日”

“妤芝,1966年12月6日”

另外,两封情书的时间,这个细节好得没得说。。。

:)

知凡 回复 悄悄话 情书的角色进入感觉好好。。。性格,语言腔调把握得好好。。。情书虽简短,包含的东西却不老少,好像那个时代的人的心理,生活画面一幅幅在眼前。。。

如电影,切入到下一代,寥寥几笔,一笔都没浪费。。。人物在那一刻的表现。。。更多的故事似乎已不必多说。。。

两代人不同的“追求”,有不同也有共性。。。文化,家庭,社会环境,成“形”了不少人。。。每个人生来被“损害”,少有人能被治愈。。。大都生活在“监狱” 里(有形无形的)。。。但诗人的文字留有“透气”的缝隙:

“在往后十年的牢狱生涯中,他会无数次地默读他父母年轻时写给对方的情书。”

“你一定要照顾好你自己,无论革命工作多么需要你,自己的身子骨最重要!”

好喜欢这篇,感觉诗人有拍小电影的能力,而且是不唬弄观众的那种小电影。。。

谢谢分享!
影云 回复 悄悄话 really like your way telling a story spanning through two generations, very "economic" .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