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

观察内心,观察世界
正文

民国人物,言行一二 (续)

(2017-04-29 00:31:24) 下一个

 

犬养毅曾问孙中山,您最喜欢什么?孙答”革命,推翻满清政府!“,”除此外,您最喜欢什么?“孙注目犬养毅夫人,笑而不答,犬养毅催问,”答答看吧“,孙回答说”女人“,犬养毅拍手”很好“,”再次呢?“”书“。

 

民初,蒋介石在政治上渐露头角,但仍不脱上海滩小混混色彩,其时日记中充满了荒唐放纵与自责克制的矛盾,如1919年10月初,他下决心”以后禁入花街为狎邪之行。其能乎,请试之“,”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世人可以醒悟矣“。但10月15日又记道,”下午,出外冶游数次,甚矣,恶习难改也。“,1920年夏他痛感自己为人所鄙,再下决心,8月7日的日记中说,”世间最下流而耻垢者为好色一事。“

 

刘伯承年轻时,与北洋军作战,被一颗子弹打进右眼,造成右眼球坏死,医生决定开刀,把坏死的眼球和烂肉割掉,刘伯承不愿使用麻醉剂,因眼睛比脑子太近了,担心麻醉剂影响脑神经,手术做完,刘告诉医生,”我一直很清醒,在记着刀数,一共是72刀,医生感动地说,你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你可以被称为军神。“

 

抗战时期,有一记者碰见一军人,自愿去河北组织游击队,军人表示,对于中国的最后胜利,他是确信的,记者问,中国打胜以后你打算做什么事情?无名军人很冷静的说,”那时候我已经死了,在这次战争中,军人大概都要死的。“

 

续范亭在抗日战争期间,以剖腹自杀的方式抗议不抵抗主义,1935年,他赴南京呼吁抗日,在中山陵放声痛哭:谒陵我心悲,哭陵我无泪,瞻拜总理陵,寸寸肝肠碎,战死无将军,可耻此为最,面颜事仇敌,瓦全安足贵。又赋绝命诗一首,“赤膊条条任去留,丈夫于世何所求,窃恐民气摧残尽,愿把身躯易自由。”

 

张自忠死前亲笔谕告所部各将军,“看最近之情况,敌人或再来碰一下钉子,只要敌来犯,兄弟到河东与弟等共同去牺牲。国家到了如此地步,除我等为其死,毫无其他办法,更相信,只要我等能本此决心,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于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愿与诸弟共勉之。”

 

1938年春,台儿庄大战最激烈时分,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孙连仲对师长池峰城说,“士兵打完了你就自己填进去,你填过了,我就来填进去!”

 

抗战期间,魏德迈任蒋介石的参谋长,他对中国军队多有指责,例如他坚决主张兵员的给养,一定要每人每日有3600卡路里的热量,所以每人每日必须吃肉半磅等等。当时何应钦以“中国人自幼不必吃肉,只吃饱就行了”,俞飞鹏以“补给鲜肉为难事”来推诿,都遭到魏德迈德驳斥,魏说“最好你们留着肉给日本人来吃。”

 

1935年,何香凝把自己的一条裙子寄给蒋介石,附上一诗【为中华战争,赠蒋介石及中国军人的女服有感而咏】:”枉自称男儿,甘受敌人气,不战送山河,万世同羞耻,我隮妇女们,愿往沙场死,将我巾帼裳,换你征衣去。“

 

1936年国民党五中全会期间,汪精卫遭暗杀,刺客为王云樵弟子,幸而身中三枪无大碍。陈璧君在听说后赶到现场,汪受了重伤,满脸是血,跟陈说,我完了,我完了,陈骂汪精卫说,”你刚强点好不好,你硬一点好不好?干革命的还不早晚就有这一手,早晚会有这个结果。“

 

邓稼先跟杨振宁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美国留学,一直是好朋友。1972年杨振宁到北京到处找邓稼先,有关部门只得给邓稼先在北京的一个四合院安排了一个“家”,杨振宁一看书柜里的书都带着图书馆的标签,知道这不是邓稼先的真家。最后杨振宁送别的时候,邓稼先忍不住请示周恩来,能不能告诉杨振宁,因为杨就问一个问题,中国的核试验,原子弹是不是靠中国人自己搞的?在飞机场邓稼先对杨振宁说,“我可以告诉你,我就在做这件事,中国这个原子弹,全是自己制造的。”杨振宁当时就冲进洗手间大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yanla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为何杨振宁冲进洗手间大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