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

观察内心,观察世界
正文

民国人物,言行一二

(2017-04-25 13:54:11) 下一个

 

 

章太炎民元入京,一见陈宦 ,欋然曰,中国第一人物,中国第一人物,他日亡国者必此人也。第二日此语传遍京师,人初以为太炎偏执,后乃服太炎神慧,而陈宦深恨之,乃设计囚太炎于龙泉寺。

 

辜鸿铭曾对罗家伦说,现在中国只有两个好人,一个是蔡元培先生一个是我,因为蔡先生点了翰林之后不肯做官就去革命,到现在还是革命,我呢?自跟张文襄(之洞)做了前清的官之后,到现在还是保皇“。

 

蔡元培说,近代学者人格之美,莫如陈独秀

 

胡适说,傅斯年是人间一个最难得最稀有的天才

 

1927年李大钊就义,报纸上发表消息,有谓李在北平就刑,傅斯年反驳说,不是就刑被害1932年,陈独秀被捕,傅斯年为之辩护说,陈独秀是中国革命史上光焰万丈的大彗星

 

瞿秋白刚被捕时没有暴露身份,他自称是一名医生,在狱中读书写字,后被认出。蒋介石听说抓到了瞿秋白,急电宋希濂去处理此事,宋在黄埔时听过瞿秋白的课,执学生礼,想以师生之情劝其降,并派军医为之治病,瞿去意已决,减轻一点痛苦是可以的,要治好病就大可不必了。

 

彭明敏是台湾较早反叛国民党政府的青年才俊,后有台独之父之称。1964年被捕入狱,在狱中他表示悔过,并由其母代向蒋介石写陈情书得以脱身。朋友对此不解,彭说,我本来是准备坐牢的,但我一想到女人那一对奶子,我就只好投降了。

 

 

居正为老同盟会员,曾在上海策动反蒋,被当时上海警备司令熊式辉出卖,把居正骗到司令部扣留,后押到南京。居正夫人见蒋介石,蒋要居正写悔过书才能考虑释放。居夫人对蒋介石说,居有人格,你不配如此逼他。

 

抗战时期,重庆歌乐山保育院分成两派,一派是拥护宋美龄的正统派,一派是改革派。在一次欢迎宋美龄的晚会上出现了两条不同的标语,一条是蒋夫人---我们伟大的妈妈,一条是蒋夫人---我们要饭吃

 

1935年12月,66岁的熊希龄和33岁的毛彦文在上海结婚,五年后熊病逝于香港。当熊希龄追求毛到手后,毛彦文要求他剃须,他答应了,把留了二十年的长须割去。有个老朋友对他说,“秉三,你已经66岁,年纪不小了,何必多此一举呢?”他笑着答道,“就是要求在此一举呀!”

 

陈其美好色。他曾向光复会中仅次于章太炎的2号领袖人物陶成章提出,要分用其从南洋带回的华侨捐款,陶拒绝并说,“上海尽有够你用的钱,我的钱要给浙江革命同志用,不能供你嫖妓之用。”

 

杨步伟(赵元任夫人)曾说,我就是我,不是别人。少时即胆大妄为,上家塾时,启蒙老师说孔子曰,“割不正不食”,他在饭桌上批评孔夫子浪费东西,他只吃方块肉,那谁吃他剩下的零零碎碎的边边?结果遭父母一顿臭骂,骂他对圣人不恭。他还捉弄先生,“赵钱孙李先生没米,周武郑王先生没床,冯陈楚魏先生没被,蒋沈韩杨先生没娘。”被长辈视为没有规矩的“万人嫌。”

 

(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