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

观察内心,观察世界
正文

国内生活123:医闹问题谁之过----------二傻乱弹

(2017-01-10 09:16:57) 下一个

 

 国内生活三月,自己看病陪人看病,十多年后实实在在的感受了国内医院的状态。总括地说,硬件较好,软件较差,医生较好,护士较差,护士较好,职工(挂号收钱等等辅助人员)较差。总括地说,入得医院来,你不免会有时空倒错的感觉,你会怀疑你是身处菜市场,还是身处角斗场-------冷漠是国内大小医院唯一的特色。

 

协和医院看病,纵使有一二人物协助,也只三五句就把你打发了,医生确实太忙,门口乌央乌央的人等着,他们没有时间给你做过细的诊断,更不用说会嘘寒问暖容你细细道来。朋友说北京医院好,人少,下次联系北京医院慢慢检查吧,我心想,协和医院,北京医院只要肯花钱住进特护病房当然都好,但有点钱又肯花钱并且多少有点关系的人在中国又有多少呢?

 

上海某晚,忽觉天晕地转脚踩棉花,急匆匆赶到瑞金某附属医院,医生处置倒还快,只是吊针服药两小时过后,头晕并无改善,想让护士再给量量血压,护士答曰,其既无此责任,亦无此义务,要量要找医生。医生出来责问,她说她没说过这话。

有了协和瑞金这两顶级医院的经历,我想我对国内的医疗大致有了基本认识。

 

某日偶遇某三甲医院女书记,有对话,略择其要:

 

您感觉目前我国的医生护士处在社会阶层的哪一段?

还算是靠上的吧,比较受人尊重。

 

除去收红包等等歪门邪道,您认为国内医生护士真实收入如何呢?

不算太高,也不算太低,七七八八加起来,生活还算滋润的。

 

目前医患矛盾这么紧张,到处都有打人杀人的,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呢?

群众法制观念不强,极端者不少,当然医生护士也有责任,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如果说医生护士有责任有问题,您认为主要是什么问题?

患者太多,而我们耐心不够。我们也是大会小会在讲这些事,令患者不能如沐春风,至少要和气一些。

 

改开前包括前十年八年,看病的人照样多,为什么那时候少有医闹事件?

当然了,现在的老百姓是怎样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何况有那么多的律师在背后怂恿。

 

在您看来,医闹事件的背后是社会进步了还是退步了呢?

这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一点对医院的要求确实提高了,那就是过去仲裁机构是卫生局,而卫生局多与医院有联系,现在群众要求第三方介入,那么对医院的压力就明显提高了。

 

据说医务人员加入医疗队伍也要宣誓,正像某些共产党人成为两面人一样,我们的医疗队伍里是不是也有这样的两面人?

那当然,毛泽东说沙漠中都有左中右,医院也不例外。

 

但据我观察,凡是在医院里工作的人,尽管不像党政机关有权有势,但无论是谁脾气都很大,这又是为了什么?

我认为还是患者太多,当然不排除某些人自我膨胀的厉害。

 

您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医疗战线的老兵,又做了这么多年的领导,您是否意识到医院有“亚权力”这样的问题?

什么是亚权力?

 

 

简单说就是除去人大政府检法之外的公权力,比如医院学校这些事业单位,对公共资源垄断、分配的权力。

现在病人多,医院少,如果说这是垄断稀缺资源,那医院当然存在亚权力的问题。

 

既然您承认医院存在亚权力,那么我是否可以说,医疗人员的自我膨胀并不是个别人的问题,而是身处这个环境下一种集体膨胀的问题,一如过去我们在党政机关所看到的?

我们哪有党政机关那些人的大脾气,医院的人也就是小打小闹而已。

 

您是否认同医疗服务中的“小打小闹”就是对患者的无形伤害,就可能是流血死人一次又一次医闹事件发生的根源?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那是否意味着您认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也包括把医院和学校这些事业单位的“亚权力”同样关进笼子里?

这些事我还没想明白,我要考虑考虑。

 

 

和女书记的谈话在我振振有词地宣讲中结束,我说,据我了解现代医疗传统与西方宗教有着密切的联系,它强调关爱关怀,国人缺少宗教传统但不缺爱的情愫。正因为眼下世风大变,我们更需要医院学校这些有人文关怀的地方成为国人最后的坚守,守住这些底线,我们就有翻盘的可能,扭转风气就不仅仅是自上而下,也可能首先从医院学校发起,这有什么不好吗?

 

书记说,你来给我们上堂课吧!我说,上课是要收钱的。

 

说完这句话我突然想到,虽然只是一句玩笑, 我其实又何尝不是两面人呢?在这个躁动的世界里,好好说话多做善事有多难,,,,,,,

 

无聊斋

 

?2017-0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