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刚冯,你逃床了吗?

(2020-11-28 16:35:58) 下一个

《小刚冯,你逃床了吗?》
  作者:黄土

我一看见你对崔永元的十问,我就打了个大喷嚏。这就是你思考了两个月的回应?

没文化可真可怕!说你没文化,不是说你的电影,而是说你作为一个有强大影响力的导演,却将矛头专一性地对准一个具有正义感的,手无寸铁的崔永元。

一个有文化的人的标志,是对社会的责任感,对强势群体的抗争和对弱势群体的保护。而你由于文化的欠缺,把矛头弄反了。

说到底,你的财富是社会的,是广大民众的。如果没有广大民众陪你玩,你也没有富豪的意义了。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有助于你理解这个文化概念,假如这个地球上就剩你一个人,你拥有了所有财富,你能用你价值上亿的房子换到一碗价值二十元的猪肉炖粉条吗?你还有富人的优越感吗?还会有人去催你交税吗?

燕鹊怎知鸿鹄之志,崔永元想做的,是努力更正存在的不合理性的社会现象。你看你问的东西,仅仅局限于狭隘的视野。

你可能会说你也做过很多好事。可是你做好事的影响深度,和你应有的大众导向性不成比例。正是因为你的误导,会把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引向一个坏的斜坡。

你可能会说税到哪去了,别人怎么不交。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导演,你和同程次的人群攀富,无可厚非,但绝对不能作为点范而去攀坏。

一些富人们以为自己单枪匹马地做好事就行了,但因为没有文化,往往把握不好这个尺度。交税是一个国家整体行动的大事,它具有相应的权威性来平衡社会各阶层的财富和利益。交税事实上是给社会做了贡献。对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来讲,贡献这个词在此太无足轻重。再举个例子吧,我看过一张照片,一个去上小学的男孩,有五个退伍军人组成的保镖团保护。还有一个农妇,被汽车撞伤后,肇事司机又倒车几次直到她断气。一个国家如果有足够的力量改进社区环境和公民素质,就会减少或杜绝出现此类情况。

当然一个国家的法律和社会条例还有不健全的地方,但你要去努力帮助它完善它,尽一个合格公民的义务。一个国家的兴亡盛衰取决于整个公民的素质。可能你看见的正义还未出现,那她一定是迟到,却永远不会缺席。

你在美国买了房,也要了解一些美国的文化。美国是宗教治国。为什么更多的人愿意奉献社会,是因为众多的人信奉的圣经里说,一切都是主给我的。等我需要时主也会给我;人是有原罪的,所以要处处克制自己而不犯错误。在中国,个别有钱有势的人由于没有文化,没有理解吸收宗教的精髓, 去了寺庙,烧香磕头,以求饶恕犯下的罪过。这样没有文化跟进的亡羊补牢,更像是贿赂。

你还有一种没文化的表现,是在你的春节家庭聚会上,你就喝了那二两料,就那样抓住《芳华》女一号的手在大厅众目睽睽之下那样。从小细节上来看,你松开手后,她下意识的擦了擦自己的手,看得出来她并非自愿。

或许是因为你看到的潜规则太多了,你主观上是想保护这些年轻的女孩儿,仰宣你的主权,让别人不得染指,凡近必诛!但后来又看到了一张照片,也是在大庭广众之下,你拽着《手机》女主角的手,手心相合,有些像是在赤裸裸地在炫耀自己。

人类普遍存在的内结,是有限的身躯和无限的想象力之间的矛盾。

你有那么大的能量吗。就你目前拥有的,人们会有些好奇,你逃过床吗?

相信你以后会有更好的电影作品出现,但是没有配套的社会责任感。你可能更富有,却怎么都不能显贵。

你也可能要质疑作者的权威信。我所能做的是我力所能及的。例如在公共场合捡拾垃圾似乎已经成为了我的一个习惯,我感觉是一种幸福,因为它本身传播的是一种正能量。我希望这段文字也如此,它意向一个广义的现象,而绝非个人抵毁。

(原文发表于2018年7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