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需要更好的商业教育!

(2015-07-13 09:36:27) 下一个

半个多月前,很欣喜地看到苏州德胜旗下的沧海商学院第一期“商业资源管理硕士学位”开始招生了,而短短10几天60多个院员(在沧海商学院不称“学员”称“院员”)就招生到位了。对此,我一点也不惊讶,因为无论是业内还是界外对德胜洋楼以及聂圣哲先生都有着巨大的兴趣和绝对的信赖!更别说现代商业教育已经远远落后于企业实践。

我不敢说全球商业教育都存在很多问题,但至少可以说,中国的商业教育不是真正的商学,更不是真正的教育。过去这几年,很多人选择商科学习(特别是读MBAEMBA等),第一不是为了学习知识,是为了结交人脉,所以在饭馆的时间远比在课堂的时间多;第二不是为了企业长久发展,是为了赚快钱、发大财,所以除了“资本运作”其它统统不懂。我们不能说,交朋友、学投资是不对的,但这不该成为读商业学位的出发点和根本。如此读书的结果是:的确有人认识了一批朋友,走了捷径发了横财,但更多的人却只是多了些酒肉朋友和利益关系,并没有建立真挚的同学友情,甚至还破坏了心态,疏忽了企业管理和家庭关系,一无所得或得不偿失。

德胜要办商业教育,一定是与众不同的,这就如同德胜自身一样。前些年,常有人拿德胜洋楼和海底捞做比较,看看哪个管理更牛。还有一本书叫《海底捞你学不会》,我不太了解海底捞,但我知道德胜你也很难学的会。两年前,对德胜很有研究的汪中求老师做过一次“德胜,你不想学”的主题演讲,他讲了三点:一、德胜,值得学。二、德胜,学不会。三、德胜,不想学。汪老师总结的很到位,不想学是关键。我五年前有幸结识聂先生和德胜以来,每年都会造访德胜的,也逢人就讲:德胜是中西方文化、中西方管理融合最好的中国企业。聂先生多年前就提出,管理的灵魂是教育。那么什么是教育的灵魂呢?当然是价值观的的教育。这显然是我们个人、家庭、企业和教育(特别是商业教育)里面最缺乏的。无疑,德胜的价值观教育(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是最为成功的。另外,就是德胜对质量的追求,如同对生命的捍卫一般。做企业的都知道,顾客并不关心你的企业文化和内部管理,顾客关心的就是你的服务和产品的品质。什么叫品质好?品质好的唯一标准就是你敢让顾客退货!

老聂是成功的企业家,老聂也是一位卓有建树的教育家。他创办的休宁木工学校绝对是中国最好的木工学校;他创办的苏州诧楷酒店管理学校也是声名鹊起,前两天可能有人非议,老聂公开提出:不满意的学生可以全退学费,而且每位同学还按照每年5000元的金额补贴在校期间损失。做产品的都没有几个人敢这么讲话?搞服务的谁敢如此掷地有声?所以,我对老聂做商业教育创新充满期待、信心十足!几个月前,马云高调宣布办大学,开学的第一课是马云带学生做木工,由此我相信:聂圣哲的沧海商学院绝不逊色于马云的湖畔大学!

听到老聂办商学院,一定有人会问:学位承认吗?有什么课程?老师是谁?学校在哪?等等。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只能说你out了,尽管沧海第一期招生说明书有所提及(那个招生设计就是很好的商业文案,其实从读到那个宣传书开始你就在读最新的商业课程了)。老聂办商学院也会面临很多挑战,上面这些问题不是什么难事,最大的挑战是来自院员们:你们知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未来沧海的成功不取决老聂,而是取决你们!第一期院员顺利招完,沧海并没有预设什么条件,但我相信以后的门槛会越来越高的,那个门槛不是你的身价,而是你的品行和追求!

这个周末,我将和一些好友及下一代们从海内外远赴苏州,造访德胜,与老聂聊人生,也聊聊沧海——传统商业教育的掘墓人、新型商业教育的领航者!

老聂和沧海商学院。欢迎扫描加入“幸福家庭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zhz 回复 悄悄话 苏州就是被这帮人渣给搅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