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曹先生

5年前在新浪开博(同样的博客名字:北美曹先生),主要撰写北美教育、投资、文化、管理等方面的文章,借文会友,并希望能助人助己。现同时在文学城开博,希望能得到这里新朋友的关爱和支持!谢谢!欢迎来温哥华!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去苏州?

(2015-05-20 19:08:41) 下一个

为什么去苏州?

今年暑假,我提议大学同学和个别好友得便时全家一起聚聚,一是老同学老朋友应该常聚聚,另外还特别希望下一代们能有机会多交流,他们现在大都在读中学、上大学,遍布海内外,如果也能成为好朋友和未来的事业伙伴,岂不是人生最大的快事?!这次活动定在苏州,有人问我,为什么选在苏州?这有许多理由,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我看来,苏州是能把过去和现在、中国和世界连接最好的地方。

在维基百科上,是这样描述苏州的。“苏州,古称吴,现简称苏,是中国江苏东南部的一个地级市,位于长江三角洲和太湖平原的中心地带,是著名的鱼米之乡、状元之乡、院士之乡、经济重镇、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享有‘人间天堂’的美誉。”由此可见,苏州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的确,无论怎么看,苏州都称得上中国城市发展的典范。我这几年常去苏州,并没有什么公务商务,只是愿意在那里驻足停留,会会朋友,听听故事。我想很多人都去过苏州,但可能很少有人去细细品味过,而你真正用心看过品过后,你一定会说:苏州是个有文化的地方!

所谓的“有文化”,一是能有历史名胜、建筑、艺术等,让我们可以追溯到遥远的从前;二是还有人在传承这种历史,实实在在地“活出”这种文化来。显然,后者更重要;显然,苏州就是这样的城市。现在,一方面,每年会有不少海外华人回国省亲探祖,一定要带孩子去北京、去西安看看,让他们感受中国的悠久文明、灿烂文化,可是孩子们都不买账,都吵嚷着打道回府,原因在哪?原因就是,单单那沉睡的古长城、兵马俑,根本就无法唤醒我们的文化基因。另一方面,每年更有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去国外游学,说是让孩子长见识、开视野,或许表面看收获不少,但想想外国文化能真正触摸到孩子的心灵吗?我们这里能给与孩子们启迪和熏陶的好地方都去过了吗?

这一次去苏州,我不会带大家去看路人皆知的文化名胜,我们要去的是这两处。第一,苏州诚品书店。我两年前去台湾诚品书店参观时,就听说他们正在中国建第一个诚品书店,选址就在苏州,据说今年夏天苏州诚品书店就能开张,希望我们赶个正好。第二,苏州德胜洋楼公司。这看是一家普通的企业,却又是一家非凡的公司,他们是把中西方文化、中西方管理融合最好的地方,他们推崇和践行的价值观——“诚实、勤劳、有爱心、不走捷径”,平凡而宝贵。关于德胜和其创始人聂圣哲先生,我们可以在网上搜到很多内容,但这次可以现场好好参观德胜公司,并很有可能和聂先生面对面畅谈一切。我始终认为,价值观教育永远是最重要、最宝贵的教育!

人生都是为了不断追求美好的东西。这既需要我们能读得懂美好的东西,也需要美好的东西把我们重新塑造。去苏州吧,就在今年718日!

(对本次活动感兴趣者,可邮件联系:caoyg100@gmail.com,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czhz 回复 悄悄话 苏州人,不会用“俗不可耐”来形容苏州!anytime!
-------------------------------------------------------------------
按这个逻辑,中国人必须说中国好,文革发生在60年代,所以文革的中国肯定比50年代好,是国家变化的一部分,不该阻挡。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苏州已经不再是苏州了。无非是占了苏州那块地方而已,地上的一切都假模假式的。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苏州人,不会用“俗不可耐”来形容苏州!anytime!

家乡的变化,国家的变化,是同步的,没谁能阻拦和延缓,根本没必要。
姑苏老城曾经的景物不再,是自然的,因为从前的屋旧了,墙烂了,人老了,水脏了,所有这些,
必须得靠年轻人,新人来修理维护,本地人外地人,愿出力出资建设苏州的,我以为就是爱苏州的人。
适者生存,外地人要适应苏州,反之亦然。

至于苏州的文化传统,不仅是亭台楼阁和小桥流水,还有美食,书法,丝绸,茶楼和评弹,天天都在继续。

苏州这么美,你得去看看~~~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在每一个城市都是这样啊! 痛心啊,回不去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喜欢我的故乡!
可惜多年来苏州的主政者没能好好珍惜苏州两千五百多年来的文化传统,而是一味追求高额GDP以换得自身官阶的晋升。一个工业园区就占了多少良田,建了多少污染企业!现在的古城苏州早已面目全非,君不见街头熙来攘往的全是外地打工者,正宗的吴侬软语已难得听闻。从前的苏州安闲,幽雅,充满诗情画意;如今的苏州喧嚣,嘈杂,俗不可耐矣。我的家乡我的梦,回不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