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桃花开了

(2020-04-04 04:29:17) 下一个

任凭疫情肆虐,春天还是悄然来了,我家院中的桃花开了。粉红色的小花缀满枝条,煞是好看。

我爱桃花。小时候早春时节屋外的铁山上满山的桃花,继母和她的好友曾经带我去采摘桃仁 ( 不是桃核里的果仁,是桃树上的树胶,采摘下来可以做甜羹吃,软软糯糯的)。桃花大概是我记忆中最早记录的花儿。

在我儿时的江南,桃花是种很普遍的花。田间山野随处可见,很亲切,很寻常。一如农家女儿那红润的脸颊,满满地写着质朴和青春的健康。古人有诗云“人面桃花相映红”,很贴切。

我儿时那会的家乡是不像现在这样的有樱花的。樱花的确绚烂,而我却独钟那朴实的桃花。为了慰籍我那时常萦绕于心头的淡淡乡愁,我在几年前网购了一株桃树,让我先生种植在门前的前院。我还觅得腊梅花,也种下了。几年过去了,小桃树还是略显单薄,所幸长高了,有时会在清晨造访我家院子的对面公园里的鹿够不到树叶吃了。我买的这株桃树开的花与我记忆中的中国江南的桃花有点不同,花萼比花瓣更盛,不是我心目中的桃花,不似村姑的脸颊那般饱满,稍有缺憾,聊胜于无吧。

蜂儿授了粉以后,花谢了,叶儿茂密起来了。慢慢地有些花儿就结了果儿。随着夏的到来,桃儿越长越大,这时候又要让我先生给桃树上药防蚁。到了夏末秋初,桃儿就变红成熟了。不知道我买的这桃树是啥品种,结的桃个头不大,有点像黄桃,吃起来味道还好,却是远远比不上我从前爱吃的无锡水蜜桃或者是北京香山的又脆又甜满口清香的久保桃了。我家的桃树结的桃子也不多。我也没啥失望。我种这棵桃树的初衷不是为了吃桃,而是为了心中的那点对家乡的念想。

因为树比较单薄,树枝不茂密,花儿也稀疏,我也就舍不得剪下花枝插花瓶里欣赏了。我喜欢这种开在枝头的质朴小花胜于大朵的玫瑰和牡丹,虽然我也喜欢这些更娇艳的花。

去年我又网购了些杜鹃花,牡丹花和爬藤玫瑰花,我先生都帮我种下了。期待春的深入,期待花园里更多的花儿绽放。我憧憬着鲜花盛开的景象。

关不住的满园春色,档不住的春天的脚步。花儿和春天给疫情中的我们带来希望。悼念因疫情陨落的人们。望生者保重。希望人类能够战胜新冠疫情,在灾难后劫后重生。来年我家的桃花会开得更加茂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ouayou 回复 悄悄话 问好! NJ情况很糟, 我们都要好好防护。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桃胶最近听说过,北方没有这个。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个好先生 :) 保重。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期间多保重,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