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20-04-02 08:40:00) 下一个

故乡如今只是留存在日益淡薄的记忆中,于我是再也回不去的了。我出生于中国上海,因生母早逝,父居他乡,于是我在婴孩时便随祖母去到安徽芜湖与父亲一起生活了。在我出生的那个年代的中国,夫妻因为在异地工作而分居是平常不过的事。

我于是在芜湖长大。至于我算是哪里人一直是个困扰我的问题。我喜欢我在芜湖的家,位于长江边的一座小山下。黄昏在长江边看落日的景象深深地印在我的脑中。我却有着身份认同的问题。一直不肯承认自己是芜湖人。我家住在父亲工作的医院的家属区。我的小朋友们和我一样,父母都来自外地。有的来自南京,沈阳,上海等地。总之我的小朋友很少有土生土长的芜湖本地人。我心里一直觉得芜湖是个小城市,有点土,特别是芜湖话,很土。我一开始是随祖母说上海话的,可是上海人也不被芜湖当地人看得起,被称作带点贬义的“上海佬”。我于是也羞于说上海话,渐渐地说起芜湖话。

可是我又不再能是上海人了。小时候再到上海伯父家做客时,邻居们的孩子们常常在我面前用上海话说童谣:“乡下人,到上海,上海闲话讲不来,咪西咪西吃咸菜“。而懵懂的我却也觉得好笑,也跟着说,惹得邻居们一阵阵大笑。

我长大的过程中每次要填表,籍贯那一栏总是填的“天津“,一个很遥远我从未去过的北方大城市。我从未谋面的祖父来自天津。从某种意义上这满足了一点我的虚荣心。天津到底是座大城市。然而却与我没有任何其它的关联。

后来我考上了上海的大学,重新又说起了上海话,毕业后回芜湖工作三年后又辞职去闯上海。过了几年艰难的生活后考上商学院。毕业后因为当时上海的人才引进政策而终于落户上海,把户口从芜湖迁回上海。最初我的户口是落在上海伯父家的,后来在我五岁的时候迁到芜湖了。户口迁回上海后,我又重新成为了法律意义上的上海人。

本以为我就此返乡了,却不曾想在和美国人结婚后漂洋过海来到了美国。如今一晃十几年过去了。我也加入了美国籍。我的两个孩子也长成了地道的美国孩子。因为不喜欢中国文化的沉重我没有教我的孩子们中文。

这些年来中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所知道的江南水乡小城芜湖再也不是原来的样子。而上海的弄堂也被拆得所剩无几。我自2010年搬来新泽西以后就再也没有去过中国。我也无所谓。除了挂念亲人,惦记着芜湖和上海的一些小吃。我所知道的故乡是再也无迹可寻了。

我的余生是要在美国度过了。我也适应了美国小城镇的郊区生活。我也不再纠结于故乡和身份认同的问题。漂泊半生的我也算是安定下来了。诚如古人所言:此心安处是吾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人心相同越千年!
xiximimi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北海01 回复 悄悄话 乡不必了,祖也免了,根也斩了,其实过日子两不影响。这么优雅的中文可惜了,人生就这么点乐趣, 至于吗?
richard6000 回复 悄悄话 既然这么洒脱,中文也不必用了,中文网站也没必要上了。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一直想去芜湖玩,可是以前交通不方便。(我妈是博望镇的)。现在回家也是愿意呆家里陪父母。以后有机会去吧。
Helloooo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尤其是后代在哪里长大生活,哪里就是故乡。我们这代人正好是大变革时代。迁移居住地是常有的事,故乡观念相当淡化了。
tcglasswa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样淡淡,又有观点的文章。人总是要进步的。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心安处是吾乡。我从不去纠结身份认同问题。记忆中的那个故乡反正已经没有了,就让她留在记忆中就可以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日久他乡是故乡。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学英语在陕西, 用过安徽电台的广播讲座:

This is the map of Anhui; this is the map of Wuhu...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作者,深有同感。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样的兜兜转转,别人问我哪里人,我不知道怎样回答。此心安处是吾乡,苏轼给出了答案。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信手拈来。下次回国去芜湖转转,这样的小城市应该别有风韵。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