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着喇叭裙的姐姐

(2016-05-25 04:22:27) 下一个

上世纪80年代有一阵子上海流行喇叭裙,我恰好在暑假里到位于上海虹口区塘沽路的伯父家小住,目睹了我的堂姐和嫂嫂们自制喇叭裙的事,好生羡慕,至今难忘,今撰文以资纪念。

喇叭裙顾名思义像朵喇叭花,上窄下宽,很好地勾勒出年轻女性的美好曲线。上面窄窄的部分紧裹腰臀,下面宽大的裙摆随穿着者的脚步摇摇曳曳,虽然一点也不暴露,却略带挑逗,引人浮想联翩。穿喇叭裙的女人显得又俏皮又自信。喇叭裙满足了年轻女人们对美的向往和追求,一时成为时尚。

那个时代爱美的女人多半是手巧的,不用上商店里去买,商店里的商品陈旧老气跟不上时尚,哪里比得上自己量身定做的喇叭裙来得合身。那时的上海家家几乎都有缝纫机。女人们相互分裁剪享图样和切磋缝纫经验。

我的大堂姐人长得好看,以前在上海歌剧院做过舞蹈演员,对时尚极为敏感,穿着得体大方。她会在一些细节上别出新意,如一个别致的领口,几枚精巧的纽扣,这些细微的处理使衣服顿时显得与众不同,恰到好处地衬托了她的美。她性格也非常开朗,笑嘻嘻的,总是很快乐的样子。

大姐姐后来不跳舞了就转到上海图书馆工作,姐夫在新华书店工作,他们有个比我小一岁多的儿子。非常幸福的一家子。他们和我伯父伯母住一栋楼,分住上下楼层的两间屋。姐夫家有海外关系,有外汇兑换券,常常在华侨商店买一些好吃的外国饼干和糖果。我去上海时大姐姐总是慷慨地让我分享那些美味。

大姐姐那时也爱喇叭裙,记得她曾经和制衣高手我的大嫂嫂(她的弟媳妇,会做西装)谈论六片裙、八片裙的制作。这些片数是指裁剪布料时剪裁的片数。喇叭裙最靓的做法是用格子布料做的六片裙、八片裙。裁剪和缝制的时候要讲究对好格子的纹路。这样作出来的喇叭裙才最好看。我看到过她们配合默契一起自制喇叭裙。做好以后姐姐兴奋地试穿,非常开心。大姐姐有好几条不同颜色和纹路的喇叭裙,穿上后走起路来一摇一摆,好看极了。

我看着十分的眼馋,心中渴望极了,却不好开口问姐姐们要一条。我那时人也尚小,还够不上穿美丽性感的喇叭裙。我后来有过很多条裙子,却始终没有找到像姐姐那样的六篇或八片格子喇叭裙。虽然会编织,我却不会缝纫,无法自己做。

喇叭裙让我至今仍然念念不忘。而姐姐着喇叭裙美丽婀娜的姿态永远存在了我的记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是一种宝贵财富!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美不臭哈!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哈哈,那个时候妈妈都不鼓励女儿臭美的。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过一条喇叭裙,可我妈说我穿得像烧香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