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跳舞的小人

(2016-05-21 05:23:29) 下一个

我这个年龄的女人在做小女孩的时候大概都收集过糖纸,用糖纸折叠做跳舞的小纸人。那个时候的糖果对大多数孩子们来说是奢侈品。尤其是那种用好看的五颜六色的糖纸包裹的的软糖。那个时候最好的糖果像中国那时大多数的最好的商品一样多半是由上海的厂家生产的。我最喜欢的糖果有大白兔、百花、花生牛轧糖、椰子糖等。我们在芜湖当地的小卖部和商场里很少能买到那些好看好吃的糖果。即使有,家里也没有那么多的闲钱去买。我们偶尔吃到那些糖果的多半是由父母到外地出差时捎回家的或是由在上海的亲戚用包裹寄来的。

既然是这么的稀罕,糖纸又着实很好看,缺乏玩具的我们那时就时兴收藏糖纸。吃糖剥糖纸的时候我们都特别小心,争取把糖纸完整地剥下,然后撸平了一张张、一叠叠地小心保藏起来,尤其是那些透明的印了图案的玻璃糖纸。我们小伙伴之间还会相互交换调剂,以自己多余的去换回自己没有的糖纸,丰富自己的收藏。有段时间在当地的小卖部只能买到便宜的古巴糖。这种廉价又不好吃的糖果的包装纸也不好看,是我们所不屑收藏的。

除了收藏以外,我们有时也用珍贵的花糖纸折跳舞的小纸人。把长方形的糖纸卷起来,卷成一个圆柱,按比例拦腰拧几拧,下面留得长一点,是跳舞小人的园摆裙。然后把上面那部份展开来,从上往下深浅适度地撕两下,分成三份,左右两份等宽,中间居中,再拧中间的那条变成跳舞小人的头,左右那两条再分别往水平方向拧成跳舞小人的手臂。再稍作整理,一个跳舞的糖纸人就做好了。

我摆弄着几个糖纸人,让想象生出翅膀,想象她们在舞台上跳舞旋转的模样,就这样消磨了大段大段寂寞的时光。我有时也会把跳舞的糖纸人压平了,放在自己喜欢的书里做书签。这样既实用,又给书籍增添了几分美丽,收藏了女孩子的爱美的心思和遐想。

我还有一个我无比珍爱的粉色塑料八音盒,是三角钢琴的形状。朝上的一面镶着一面镜子。有一把上劲的钥匙。拧几下上了劲,八音盒就叮叮咚咚地奏响简单美妙的音乐,此时再把那一对跳舞的塑料小人放到镜面上,他们马上就伴着音乐旋转着跳起舞来。这是一男一女两个小人,身体的下端有吸铁石。这个女小人身着粉色的长摆裙,很像我做的那些糖纸人。

我那时就常常幻想着我自己也上了舞台,穿着红舞鞋,领着那些跳舞的小人一起跳舞,挥舞着手臂,旋转、跳跃和奔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收集过糖纸,真是美好的回忆,走路都低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