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母亲和如母亲般关爱我的人

(2016-05-08 06:41:11) 下一个

又是一个母亲节,作为两个学龄男孩的母亲,我有幸作为天下众多母亲的一员,享受母亲节的祝福。此刻我心中充满感恩。感谢孩子们的爸爸,和我可爱的孩子们,也感谢我的父母,赋予我生命;还感谢所有给过我母亲般关爱的人,让我健康成长。

我的生身母亲在我出生后六天即去世了。听说她看过我一眼,享受了做母亲的喜悦。我是她想要的女孩子,她唤我作妹妹。她曾经是那么地想成为母亲,给她深爱的我的父亲一个孩子,尽管她身体不好,曾经产下一个无法存活的男孩,我甚至不知道那个孩子有没有过一次呼吸。所有知情的人对此讳莫如深。

几张照片,一两本英语书和一张上英语夜校的学员证,再加上一件米色的呢子短上衣和一块小巧的瑞士女表,这些几乎就是母亲留下来的全部遗物。还听说她是位很节俭的人,好脾气。后来父亲给了我一张他和母亲的结婚证,上世纪60年代初上海市民政局颁发的,是一张大大的泛黄的纸。上面有红色和绿色和那个时代的图样,看着显得有点土气。

我户口本上记录的母亲是我的伯母,育有我的两位堂哥堂姐,我叫她大妈妈。我出生后在医院的婴儿室里呆了10 多天,大妈妈的一句话“这个孩子就当是我的小女儿”让我在她家落了户。

祖母,我亲爱的阿婆是我实际的母亲,是她在我年幼时照顾和呵护我。那时她70多岁了,却承担了养育我的担子。她给我讲故事,什么梁山伯与祝英台,许仙与白娘子,飞来峰的故事,等等,等等。我似懂非懂。我是她的小鬼头(上海话发音作”小居斗”)。阿婆还有一台收音机,从那里我听到感动我的音乐。

继母是我记忆中的名义上的母亲。在妹妹出生前她对我也是挺喜爱的。后来在我五岁左右我就听人说她不是我的亲妈妈,我也还不太懂。后来她对我不满和苛责之词越来越多。不过我生病的时候带我去看病的通常是她。她或许是不擅长于表达她的爱。父亲常说他是又当爹又当娘,艰难地试图把一碗水端平。做医生的爸爸工作很忙,在家的时间不多。

我还从我的姑母(孃孃)那里感受到了爱,我曾经几度到上海在她家里小住。她那时也像我祖母那样照顾她的孙子律律,律律的父母离婚了。和孃孃同住的还有益益,孃孃的外孙,益益的父母我的大表姐和姐夫都住在一套公寓里。我们这三个孩子都同岁,都属猴。

我好友小杰的妈妈S阿姨也待我如母亲。我常去她家玩,小杰总是和我分享她的那些新奇的玩具。S阿姨其实没有结过婚,不知为什么。小杰是她亲戚的孩子,过继给她。S阿姨很幽默,常用她的南京腔芜湖话给我们说段子,逗得我们大笑。她家有台有风琴,对我有着无比的吸引力。S阿姨曾经教我弹过风琴,但是我的手很笨,没有学会。她教我唱歌,一些王洛宾的歌和好听的苏联歌曲我就是从她那里学会的。

我的母亲不幸太早地离开我,我却有幸得到有爱心的人的爱,他们如母亲般地关爱我,滋养我的心灵。如今我也为人母,替我的母亲享受天伦之乐。我心中的那个大洞也渐渐地被爱填满。我爱你们,我的母亲和如母亲般关爱过我的人。祝母亲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15healthy_北美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我也亲眼见过邻居家三姐妹的老大受自己亲生母亲虐待的。我继母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个好人,她受的委屈没处发,又总是要有出处的,能理解她。也能谅解她。我到底是得到了幸福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晓岚妹妹,其实你的继母算是还可以了,苍天送给晓岚那么好的爸爸和妹妹很是让人羡慕呢,我小时候,我的邻居她的亲生妈妈只爱男孩,不爱女孩,她小时和姥姥在南方某个的小城里可能是长到上学吧,她和我是在我小学毕业前夕住了街坊邻居才认识的,那个亲妈妈太多次把她竟打得遍体鳞伤,我一直想把看到的这些写出来,也是身体不支,没能动笔,不好意思节日里扯了这么多无谓的话。

很喜欢晓岚的坚强,聪慧和你的好文章,遥祝妹妹母亲节快乐!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坚强聪明的晓岚,很敬佩你。
祝母親节快乐!每天开开心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