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大妈战糖记

(2016-04-24 04:08:46) 下一个

今天撰文分享我6年来与糖尿病抗争的经验,谈谈我的降糖经。

我是六年多以前被诊断为糖尿病的。那时我在中国安徽芜湖的妹妹家做客。是2010年的二月份。感觉极度口渴,就去附近的弋矶山医院看内科。医生让我做糖耐量检查,并诊断我为二型糖尿病。我在此以前因为躁狂抑郁双向障碍导致的精神症状而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再普乐( Zyprexa)一年多。服用此药使我体重大增,是导致我糖尿病的原因之一。此外我怀孕时有过妊娠糖尿病,有精神疾病的人也是糖尿病的易感人群,我的祖父和姑妈都曾经得过二型糖尿病,总之,我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那时我刚刚四十出头,在得到诊断的三年前曾在一家外资血糖仪公司任血糖监测系统的产品经理,我大学本科又学过护理,我对糖尿病的管控有所了解,所以当时听到诊断时并不是十分沮丧。医生给我开了几种口服降糖药。很快我们一家就回到美国,在新泽西州安顿下来。

不久我就在美国看医生随访。医生沿用中国医生开的药,还给了我免费的血糖仪,我选用了我原来服务的公司生产的用血量最小的 Freestyle Lite血糖仪。在美国测血糖的试纸凭医生的处方保险公司是覆盖的,病人只要支付一定的自付款。生产商还有优惠卡可以帮助病人节省自付款。我就在家自测血糖。

头几年我用的那种叫Actos的属于TZD类的可以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的药非常有效,我的糖化血红蛋白都达标,在7%甚至是6.5%以下。这表明我的糖尿病控制良好。二型糖尿病的主要问题是病人的身体对胰岛素不敏感。这种药正对这种病因,所以很有效。但是很遗憾,我听到了关于这种药会增加患膀胱癌的风险,我因此向医生要求停用这种药。后来这种药退市了。而这一类药里的另一个药也因为心血管方面的副作用而退市。

不久我家搬家,我换了一位医生,是印度人。我听人介绍了一种注射的药叫Victoza,不是胰岛素,但是在进食后能刺激胰腺分泌胰岛素,可以有效控制餐后血糖。这种药听说还能抑制食欲(延缓胃的排空,不那么觉得饿),能降低体重。我很心动,于是向医生询问了这种药。医生认为可以一试就给我开了这个药。刚开始这药挺有效,但是过了9个月左右我发现这种药对我的疗效降低。于是告诉医生并挺用这种药。我又发现我开始腹泻,几乎每天都要腹泻3到5次。起初我以为是食用色拉引起的,也没有在意。

我的那位医生搬去了离我家较远的地方,我就又换了一位离家近的印度医生。这位医生很耐心,每次都花很长时间听我描述情况。我在这位医生的指导下又尝试了几种药,但是效果不理想。这时我发现我的腹泻原因是我一直服用的口服降糖药二甲双胍(metformin), 停用这种药后我的腹泻就消失了。

我开始注射基础胰岛素Toujeo (每天一次), 但是效果还是不理想。最近我终于下决心尝试医生曾经向我推荐的一种新药,这种药的作用机理是抑制肾脏对糖的重吸收,让一部分糖通过尿液排出体外。我以前的顾虑是这种药有2%的服药这会发生尿路感染。因为血糖不达标,我终于决定试试这种药。医生给了我一个月量的样品。服用后测血糖,发现有显著改善。我的血糖终于又可以达到医生设定的控制标准了。

这里我主要说的是我用药物战糖的经历。控制血糖还要靠控制饮食和运动。在运动方面我有所欠缺。已经有一个冬天没有走路锻炼了。现在新泽西已经春暖花开,我要开始走路锻炼了。

每个糖尿病患者的身体状况和病情都不同,而且同一个患者在患病的不同时间对治疗手段的反应也不同。原先有效的手段可能会变得无效,需要坚持看医生,不断调整治疗方案并遵医嘱。

现在糖尿病已经不是一个很可怕的疾病,有很多办法可以控制血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办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gam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lili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你的经历!觉得你是一个坚强的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44' 的评论 : 这个药的名字是Jardiance.
Panda44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药的作用机理是抑制肾脏对糖的重吸收, what is the name of the dru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