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兔妈妈,让兔宝宝,等一下乌龟宝宝,好么?

(2016-01-05 11:38:07) 下一个

前两天去朋友拉我加入的临近我家的新泽西WW-P(西温萨-普兰斯堡)学区华人父母群里看了看那里的发言。这个学区是大普林斯顿地区最好的学区之一,在一个新泽西top100公立学校学区排行榜上最新的排名是第三(全美33名)。我对这个学区一直是仰视的。我们的财力不够,也想让孩子们在一个更加宽松的环境长大,结果选择了另一个学区定居(在这个排行榜上我惊喜地发现我们学区排在第16位)。

最近WW-P因教改引发争议。部分华人父母对学区减负的改革方案不满,有异议,认为对优秀而勤奋努力的华人孩子不利。我并不知道整个事情的前因后果和具体细节,不敢妄加议论。我那天爬了一会子楼,然后出于善意发了言。最初的发言大意是学区制定方案的是多年来从事教育的专业人士,做改革是有道理的,要信任并尊重他们。有几位妈妈看了有不同意见,指责我不了解情况就发言。因为话不投机,对话没几句就变了味道,回帖也开始有了火药味。我承认对具体情况了解不多,但是觉得跟学区交流应该有最基本的尊重和信任。具体细节我就略过了。

来到美国的很多华人父母自己本身就很优秀,智力超群,非博士即硕士,往往在名校受过教育。近年来这些优秀的华人移民美国为美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孩子们遗传他们的智商的概率比较高,又加上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学校学业领先顺理成章,与“虎妈”、“推妈”并没有太大关系。

美国的教育界也意识到自身教育系统的一些不足的地方,渐渐加强在数学和科技方面的投入,一些美国本地父母也在子女教育上更加用心。不过美国公立学校里的竞争越来越剧烈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一些排名领先的优秀高中近年来不断发生学生自杀的悲剧。这引起了教育界的重视,并做了调研,在此基础上一些学区纷纷做出减负改革的尝试。

以上是我写本文的背景。下面是我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敬请指正。

在现在知识大爆炸科技飞速发展创新不断的大时代里,人需要终身学习。不在于一时间要学多少学多深的知识,重要的是培养独立思考、判断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固有的知识很快会被新的知识更新甚至是颠覆。而原来精深的知识很快普及,不需要记忆许多既成的知识,这些用搜索工具很快能获得。很多计算会由更高级的电脑甚至机器人来代替,人工智能在酝酿在发展。我们还处在又一个重大的技术革命的前夜。曙光在前。我们的生活将发生巨大的改变。

推动这一切的不是竞争,而是人类的探索精神和好奇心。其结果是满足人们需要的各种产品和服务,目的是让更多的人能够得到享受和解放:从贫困和病痛中解放,从艰苦的劳作中解放,让人能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者说有更多的时间去玩。

所以我们华人爸爸妈妈要放心,让我们的孩子们愉快地学习,愉快地去玩。不要怕自己的孩子和当地的居民(白人或者黑人)孩子玩而耽误了学习的时间。学习不只是读书。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也能学到并锻炼很多比书本知识更重要的在我们多元的社会中生活的技能。沟通技能和领导能力不是仅仅从书本和课堂中能学到的。

我们很多华人父母爱让孩子学音乐,而且以精益求精的精神来学,弹钢琴就要考级,考十级还不够。其实学音乐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能更好地欣赏音乐,享受到听到自己的指尖敲击出的美妙音乐的喜悦。喜欢了,就自然会练得更多,弹得也自然更好。自然而然其中有一些孩子就成了音乐人才。这方面的一个反面例子是迈克尔杰克逊。这位天王巨星终身没有走出失去童年的巨大阴影,并和父亲一辈子不和睦(他的父亲对孩子们从小就训练并用他们获利)。他至死没有原谅并理解自己的父亲。

能做到样样都出类拔萃的人,不是没有,这样的人是天才,注定是凤毛麟角。他们在社会中要么曲高和寡,接受孤独 ,要么学会了放下身段,故意出点错,耐心地倾听他们普普通通的朋友朋友们,和他们聊天,甚至说粗话,笑话,与他们打成一片。我前几天看到有人引用古人张岱的“人无疵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不无道理。

还有,掉队的不一定是走在最后的人。跑在最前面的人有时也会跑掉了队伍,在森林中孤身一人,甚至迷途,陷入险境。

现在坊间又流行“学霸”这个词。对于天资超群的孩子,公立中学里的课程他们轻轻松松地就学会了。一般的孩子真的是望尘莫及。小孩子都想赢的,一直赢不了,不免会沮丧,甚至放弃。降低评估的标准,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得到A, 并非稀释了A的含金量。天资超群的孩子的实力在还在那里,并没有损失。其他的孩子也尝到了得到A的甜头,是多赢呀!

回想以前上中学的时候,我上的是国内的一所重点中学。班上有的同学老是拿第一第二,用现在的流行语讲就是“学霸”。有位程同学的数学尤其好。他在家早已经把我们要学的内容提前学会了。他的父母并没有感到他在我们班上是浪费时间而要求跳级。更不可能要求学校为他开小灶。他上课有时候也和同学悄悄地下围棋,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成绩。他后来被保送上了上海交通大学。

以后孩子在社会上的成功要靠团队合作,比起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自由文明的美利坚提倡的是合作和共赢。扎克伯格的成功离开不了与他合作的小伙伴。我还听说有人戏说他当初创建Facebook是玩儿,为了多交朋友,女孩子。不知真伪。但是他自己说他是想连接所有的人。他并没有想要成为大富翁。他成功了,被报以巨大财富。但他深知他的财富取之于社会,取之于每一个Facebook的用户。所以,当他的女儿降生后,他和妻子陈博士(我们华裔哦)宣布向社会捐献绝大部分财富,让自己的女儿将来生活在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高山仰止。

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在起标题时,想到了龟兔赛跑。我们大家对此都耳熟能详。我说,亲爱的兔妈妈们,让你们的兔宝宝跑得慢一点,或者多跑几圈,等等乌龟宝宝,和乌龟宝宝一起快乐地冲破终点线,大家一起赢,好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幸和朋友一起去参加了WWP西温萨普兰斯堡学区的校董会旁听。非常有趣。发现事情不是那么简单,devil is in the details. 我的文章里最后的倡议显得有些幼稚。我想怎样让每个孩子都受到与他们自身潜力和兴趣所在相匹配的最好的教育这个难题只有等技术的进步来解决了。而技术的突破近在眼前。届时每个学生在课堂上用电脑或其他设备进行self paced 学习。老师只是在一旁提供辅助。学生在班上主要是练习social skills.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学习这个东西,好像一直是争前恐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