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娃不学中文要学日语,咋办?

(2016-01-05 04:41:31) 下一个

昨天晚间,我刚过8岁的小儿子祥儿依偎在我身旁,突然冒出一句“Mommy, I want to learn Japanese” (妈咪,我想学日语) 。我起初感到一惊,继而感到一丝对中国列祖列宗的愧疚,我有一半中国血统的美国孩子想学英语以外的一种语言时没有选择妈妈的母语中文,我略有一种挫败感。定神再一想,祥儿做出这样的选择对他来说也很自然。

祥儿前年喜欢Power Rangers, 上一年级时喜欢上 了Minecraft,  在刚刚过去的2015 九月上二年级的时候又迷上了Pokemon.  Pokemon 有游戏和电视卡通片。Pokemon 源自日本,自此他喜欢上了和日本有关的东西。然儿和祥儿都喜欢看的动画片忍者神龟也出自日本。日本的文化在美国颇占一席之地,在儿童青少年中非常受欢迎,尤其是日本的动漫和电子游戏。日本料理,日本车和日本电子产品在美国也很有市场。我先生和两个孩子也挺喜欢吃寿司。

我先生姐姐的大女儿杰西卡从小也喜欢日本文化,她自小自学日语。两年前,二十出头的她就嫁了个日本男子,生了个女儿刚过一岁生日。她一家现在定居日本东京。

日本人挺高明的,悄然中通过孩子们最喜欢的动漫和游戏将自己的文化向美国渗透,在潜移默化中赢得美国年轻一代的心。没心没肺的单纯的美国人也不知道对日本人在二战中袭击珍珠港记仇。日本人不用给美国人大撒币送订单就赢得了美国的人心和市场。美国人现在也很自然地认二战中曾经的敌人日本为盟友,站在日本人一边。用现在流行的话说日本人真的是懂得运用软实力。

中国现在也想通过软实力走向世界。可是这种软实力不是靠撒钱能购买到的。见钱眼开的人世界上到处都有,可是如果不能获得人心,钱能买到的友谊是不长久的。中国也在试图向外推广中华文化,花费大把钱财和人力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开办孔子学院,可惜收效甚微。美国人有兴趣学中文的人近来确实是越来越多了,可是往深入学就难与中国文化,尤其是与现代中国文化和价值观产生共鸣。卧曾经教过聪慧的有语言天分的侄女杰西卡几个小时的中文,她很快就能打字给我写中文邮件了。后来读了一篇讲述中国农民工在城市艰难的生存状况的文章后,她就不学中文了。

这世界认同的是普世价值,而近代的中国拒绝普世价值。在中国文化作品包括动漫和游戏的创作不是自由的,深深受到政府的控制。一方面政府对情色和暴力在一定程度上默许;另一方面又强调文化和艺术是要为某党服务的,是党教化民众的宣传工具。动画片“喜羊羊”挺好看的,在中国时我“歪果仁”的先生也喜欢看,虽然听不懂对白。中国要走向世界要改变现有的做法。希望中国有一天也能出世界性的动漫游戏和影视作品,赢得世界上的孩子们和大人们的喜爱。

我曾经试图向祥儿推荐学中文,可是他的心目中中国没有让他喜欢的东西。我是个秉承入乡随俗理念的人。孩子们就是是美国人。前几天在文学城上看到一篇标题为“华裔妈妈的种族难题 – 我儿子是华人么?”的文章。刚才搜到扫了一眼,没有细读。关键是看孩子自己的身份认同。对孩子们,我没有要他们传承中华文化的期望。所以我没有主动地认真教过他们中文(曾经教过一点简单的词汇和句子)。我更没有向他们灌输中国的文化。我认为他们拥有独立的人格。他们在美国成长、上学,完全自然地在这个崇尚自由和个体的社会发展自己的人格和身份认同。美国是个世界人种和文化的大熔炉,虽然建国历史不长,却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我希望孩子长成健康快乐的美国人。

祥儿想学日语就让他学吧,趁他有兴趣。我是教不了他的。不过他可以通过 skype向他在日本东京的大表姐杰西卡学。我一会给杰西卡写封email, 问她是否愿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有很多好的东西,我们是要学习的,学日语没有错,其实八九十年代中日的民众互相交往是很友善的,根子就是中日韩三国的经济贸易协议那开始的,我的表妹就是香港日本两边跑的,孩子上大学或许不在香港要到日本去呢,相信这代人会更强,没准会成为世界和平大使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