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疯狂的石头 – 岁末偶感

(2015-12-31 04:51:27) 下一个

今日乃岁末,家里的猫咪翠茜又早早地将我唤醒来摇一摇她的猫食砵添点新鲜的猫食。习惯性地刷微信朋友圈,又看到圈里一位妹妹在晒些美丽的石头,她曾是媒体人,近来做点副业,卖绣品、手工皮具和这些美丽的石头。最近见她晒石头居多,什么南红、蜜蜡、盐源料等等,做成毛衣链、手镯、耳环、戒指或挂件,挺漂亮的。我以前从不知有这些,算是“涨姿势”开眼了。这些美丽石头做成的饰品价格不菲,动辄上千、数千。看着这位妹妹的生意好像不错,挂出来的这些货通常很快就卖出了,常常是“手慢无”。为她高兴。

家人都还没醒,屋里一片漆黑。我给这位妹妹就这些美丽的石头写了封微信,发了点感想。有了想写篇岁末小文的冲动,一会发新浪、文学城,给喜欢我的文字的朋友们辞旧迎新。今年我有大半年没写作了。遂来电脑前码字。

我是真的不懂这些石头或珠宝的,懂的、粉这些的朋友恐怕要笑我一派胡言。我有言待发,豁出去了。在我的眼里这些真的只是些美丽的有颜色的石头。艺人的颇具匠心的雕琢 另当别论,但也不出好玩而已。这些小小的石头真的值得这么多人追捧么?

我一贯对贵重珠宝没啥感觉,不喜钻石,让我的夫君当初向我求婚时节省了不小的一笔开支。因为我是二月里生的,坊间有生日石(birth stone)的说法,我的生日石是紫水晶。紫色是我最喜欢的颜色,我便对紫水晶有所垂青,有枚夫君送我的紫水晶戒指,但绝谈不上迷恋。多年以前去香港出差,随便在那里的一家珠宝店看看,相中一枚戒面是椭圆型的玫瑰红的不知啥宝石的戒指,觉得好看,那时又是无负担的单身白领,就给自己买下了。这些是我拥有的不多的几样珠宝,  或者美丽的石头。

现在看到我的故国人那么踊跃地抢购那些石头,价格也一涨再涨,我真的看不懂。故国人爱炒作,这其中真正喜欢这些石头的买家可能并不多。不就是些漂亮的石头么?小时候去南京玩,看见过雨花石。不知现在南京还出不出雨花石了。凡是被故国人认为是好的东西,一会就有人疯抢。在利益的驱使下,人们掘地三尺。为了小小的一块和田玉,山河遭到破坏性采掘,后代子孙在野外无意捡到一块这样的美丽的石头的机会越来越飘渺。想想若干亿的故国人争相追捧那些石头,不觉为故国的山河感伤。

缺乏自信的故国人常寄望于身外之物来彰显自己的价值,佩戴一块小小的和田玉更多的是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价。对于多数故国人,买这些石头或者是为了给不断快速贬值的本币保值增值。可是这些真的只是些漂亮的石头呀!说这话时我感到自己有点像皇帝的新衣里的小孩。那小孩是幸运的,因为他点醒了人们,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皇帝其实是没有穿衣服的。而我可能会招惹一顿砖头。

我与家人在米国去一些公园保护地之类的地方游玩的时候,孩子们不时惊喜地捡到一块块漂亮的石头,拾起把玩。一会我先生总是提醒孩子们把石头留在公园保护地。他说这里的一沙一石都是公园保护地的财产。是以环境得以保护,后来的人可以一直欣赏。耳畔又隐约响起儿时祖母教唱的那首好花留在枝头上的儿歌。记不得歌词了。是首年代久远的歌谣。

珍藏2015,迎接2016。祝大家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美 就有价; 至于到底值多少, 取决于买家有多富, 卖家有多穷。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同样祝福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的祝福!也同样祝福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好久未见岚妹妹,祝岚妹妹新年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岚美眉新年快乐,幸福美满,和和美美,万事如意!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喜欢你的文学城名。在波城漫长的冬日里写写字,以文会友,真好。我这里的冬日也漫长。慢慢地阅读你的文章。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稀饭,谢谢好文分享!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