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精神健康有感(二)

(2015-04-12 06:16:20) 下一个
去年下半年我刚开博时写过一篇“精神健康有感”的博文。昨夜梦中在同学聚会时向同学们讲精神卫生,醒来时感觉记忆很清晰,遂打算再次撰文,谈谈这个话题。
我在21岁时初次发病,最终确诊为有精神症状的躁狂抑郁双相一型,属于情感型精神障碍的一种。我上次发病是在2008年底,并坚持服药至今,6年多没有复发,生活良好。
我的心得是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是关键,也是第一步。很多患精神疾病的人不愿意服药,认为药物会有副作用,造成药物依赖性。治疗躯体性疾病的药也有副作用,但是人们对这些药的排斥少多了。精神疾病也是有生理基础的,多数病人需要用药治疗。的确,现在的抗精神病药仍然有副作用,但是新药已经比老药要好多了。大多数的副作用随着服用会逐渐耐受。 至于依赖性,大多数抗精神病药并没有,只是停药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减量停药。在开始服药时,很多抗精神病药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逐渐加量。作为病人,一定要听专科医生的话,而不是其他人的话。
孩子们上小学了,我也打算重入职场。目前在复习准备考美国注册护士执照。在填申请表时,在新泽西州的表格的医疗情况问题一栏有问题问申请者是否有任何可能损害或限制合理地熟练和安全从事护士职业的医疗方面的情况,我选了是,因为我的病,在发病时会影响我的从业。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这种限制或损害是否能因为你接受持续的治疗(药物或非药物)或参加一个监控项目而减轻或消除,我也选了是。因为我的治疗非常有效。下面还有个问题是这种限制或损害是否会因为你选择的从业领域、环境或方式而减轻或消除,我也选了是。如果我能选一些管理方面的工作或与精神卫生有关的工作(我的医生也这样认为),应该能降低风险。对这些问题回答是的,新泽西州护理当局会个别考察我的案例,经评估后决定是否批准我参加考试。
我去年写了一篇回忆我大学毕业后在中国做临床护士的博文,发在文学城里,有城里人评论认为我当时服有镇静副作用的药可能会对病人造成损害。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我当时病情完全得到控制,就是服的药让我早上犯困,会影响我的注意力,如果出错,的确会给病人带来风险。但是我对病人富有同情心,很耐心地操作,倾听他们的心声,我所在的肿瘤科的病人还是很喜欢我的。一年以后医院成立了心理咨询门诊,将我调了过去,喜欢心理学的我如鱼得水。
一方面,有精神疾病的人有工作的权力,而且经过恰当治疗我们中的大多数能够恢复,不应当对我们有工作方面的歧视。另一方面,有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的人从事一些涉及他人生命和健康安全的职业也要有一套完善的评估和监控系统,并可以适当调整工作领域和工作环境和方式。
一方面社会要对有精神疾病的人包容和支持,另一方面,有精神疾病的人也要积极寻求并坚持治疗,自强不息。与家人和朋友及专业人士共同推动社会对精神疾病的认知,并争取和维护自身的权利。如果说我今生有什么使命的话,这就是我的使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钦佩楼主,分享自己的经历,让大家受益。愿上帝多多看顾你和你的全家。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谢谢关心。我因为没啥感想,搁笔了很长一段时间。今晨突发感想写 了篇短文。我没有参加考试,要的文件太多,我没办过国内的护士注册证,需要的一些材料要麻烦家人朋友去办,可能比较麻烦据作罢了。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你的消息。课程学得怎么样了?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生物学民工 回复 悄悄话 我跟读了你博客中的所有文章,谢谢你开诚布公地把你的所有经历和我们大家分享,也真心佩服你的坚强勇敢。战胜疾病,事业有成并找到幸福爱情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容易的,可是你做到了!
xianren02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你真是一个坚强的人。

同时,我也希望更多的病人及其家属走出来,让社会了解精神疾患,让我们一起想办法如何营造环境去包容ta们。


另外,我建了一个群组:忧郁躁郁家属群:

http://groups.wenxuecity.com/groups/index.php?act=groupview&gid=2287

我想疾病或有疾病的家庭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们被孤独,被游移于社会边缘,被steorotyped。万一无人救我,我们一定要自救,希望有更多有相同经历的家属参与。
qingfong 回复 悄悄话 爱看你的文章。 也很佩服你。
gameo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个勇敢的人。
敢于开诚布公的面对自己以往的病史,
说明你已经完全康复了。
祝你今后一起顺利。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真心佩服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