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我心目中的上海女人

(2015-01-02 03:42:24) 下一个

我上篇文章写了“上海男人”,这篇想写写上海女人。上海女人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变化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我印象中的上海女人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会打扮,用发卷卷头发,讲究衣饰的细节。现在60岁左右的姐姐们大多会自己做衣服、织毛衣。她们会在领口、腰身等细节处将普通的衣服变得合身得体。常常一条丝巾、一枚别针就把衣服点缀得出色。这样的上海女人会做人家(精打细算),但不管怎样节省,总有几件像样的行头,出门总是把自己收拾的窈窕端庄,看起来很舒服。

我心目中的上海女人思想新潮,总是能很快接受新事物,跟上时代的潮流。对时尚极其敏感,引领着全中国的时尚。上海女人的时尚是有个性的,有自己琢磨出来的品味,不仰仗名牌的包装,不张扬,讲究的是别致、风雅。

生活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上海女人喜欢逛淮海路两旁的小街,如陕西南路、茂名路、瑞金南路,还有南京西路和它边上的石门路。在这些街上有一些门面不特别引人注目的小店,推门进去能淘到很多外贸俏货。可能是打样时留下的,每款件数都不多,有的就那么一件孤品。如果能淘到适合自己的宝贝,花钱不多,却能把自己装扮得独特。另外不能不提到常熟路附近的华亭服饰市场,也是爱时尚的上海女人淘宝的好地方。上海女人还喜欢在裁缝处量身定做服装,那就更是独一无二、极其合身了。那时的上海女人不讲究挎个LV包包,用的是适合自己的包袋。那时候上海女人的时尚是不需要大把的钞票来维系的。

俗话说三分长相、七分打扮,有了这打扮的水平,上海女人美女扎堆。有人说世上没有丑女,只有懒惰不会收拾自己的女人。如此说来,上海少有丑女。至少就外表而言。

那时的上海女人也颇贤惠,能把家里邻里复杂的关系摆平。在私下里还会发一个“嗲”字,一个眼神,一句娇嗔,一个姿势,就让上海男人服服帖帖地放下身段百般体贴宠爱她们,甘愿做“马大嫂”(买汰烧)。那时的上海女人也还是不是很“作”的,懂得分寸。

现在那些小店少了,华亭市场早已经撤销。多的是高档商场和时尚专卖店。商品的价格昂贵,多是一些大牌商品,却少了那份别致和淘宝的快乐。

上海女人有变身为职场“白骨精”的,能自己挣足够的钱去买高档成衣。不能如此却又向往奢侈物品的女人中有不少蜕变成了拜金女,一心钓有钱男人,走捷径。可惜了。

我心目中的上海女人也如上海男人一般随时代隐去,却也变成了永恒的传奇。

 

后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文化和环境赋予上海男人和上海女人以特质。而环境的巨大变化必然改变上海人。过去数十年上海的变化太大了,社会发生了大洗牌。原先的老上海人已然从舞台的中心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新上海人。我写的是我印象中的上海男人和上海女人,以作纪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冬天穿上棉袄棉裤,才显得丰满好看。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是全世界女人的一小部分,大家高矮胖瘦美丑恶善各不相同。哈哈哈!
眉儿弯弯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两篇文章,都在抬高上海人。然后还有人不满足,说:你见过几个上海女人。还有网上的评论,说人家:你见过几个上海人。语气如出一辙,有点肤浅,会不会是同一个人?

就是因为全国人,对上海人有误解。你才写的这篇文章吧。不如叫做:为上海人正名。更贴切。我的一个朋友,曾经是新上海人。她曾经对上海人,深恶痛绝。她的男朋友,自称:比上海人,还上海人。是山东籍上海人。比上海人,还上海人。是上海人的骄傲吧?

而我的一位女性朋友,来自于嘉定区,就读于上海大学。也算正宗的上海人了。她言之凿凿的告诉我:对上海人,最大的夸奖就是:侬不像上海人。

所以,到底,哪句话,是上海人的骄傲?哪句话,是上海人,要避忌的?各执一词吧。何必求统一?公道,自在人心。上海的功过是非,也自在人心。不论你如何行文,这上海的印象。是国人自己的亲身体验。不是你一两句文章,就可以改变的。

因为,你所说的上海,太牛逼。与我们亲戚朋友的印象,太有别。所以,不想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旷神怡' 的评论 : 谢谢!上海之大,包罗万象。上海人也各不相同。不过是有种典型的受弄堂文化熏染的上海男人和女人,我撰文是为纪念他们。明天我会在文学城发我今天写的一篇“乡下人,到上海”。题目源自当年在上海孩子们中很流行的一首童谣。我么,曾经在上海人眼里是“外地人”、“乡下人”,在我成长的城市芜湖又被当成个“上海佬”,两边都归不进,是个夹层里的人。
心旷神怡 回复 悄悄话 上篇和这篇都写得不错,很细腻.把大多数上海男女刻化的到位,赞一个.本人也是上海人,但和您笔下的大不相同,也许是父母都出身来自北方,我夫母都不会说上海话,周围环境,生活圈子等都讲普通话,所以我们这些出身长在上海的所谓"上海人"在很多人眼里都不像"上海人".我们这样的人并不是极少数.比如一些大学家属院及军队大院的子弟都不讲上海话.现在上海人讲普通话的占绝大多数.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有变身为职场“白骨精”的,能自己挣足够的钱去买高档成衣。不能如此却又向往奢侈物品的女人中有不少蜕变成了拜金女,一心钓有钱男人,走捷径。可惜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大美女您说得太对了,俺老煤就是有几个这样的美女围绕我身边打转,有时候一顿饭还吃掉她们大半个月薪水,我买了二合100mm的Lanccme套装香水,一条一百多的小钻链,和一个MK的小名牌包,送给四个不同的网友,她们开心死了,尤其是拿到MK包的那一个,我在Queen's mall里才花了270美元,在上海要卖4300圆,所以我提议如果您回中国,还是带MK包包给她们最好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弦者' 的评论 : 弦者请把心放宽一点,颐和园姐姐是北方人,胸无城府,比较直爽,她也就是随意用了个“夸”字,本没有贬损任何人的意思。
0862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部分上海女人的一个特点是能做到把握有度,会动点脑筋。不会一味地显示自己的强势。有时候适当地表现出弱势也是一种智慧。像大部分上海人一样,她们遇到自己不懂的事情会善于观察,学习,不会不懂装懂。这就是不会被人视为“乡下人”的真谛所在。现在上海的城市建设已经把上海的弄堂文化彻底摧毁,那种含有上海文化底蕴的????也是在一点点地消失了。
弦者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你前段的夸上海女人,是为了后面的贬上海女人作铺垫。羡慕嫉妒恨?你认识几个上海女人?你这么贬其他女人,可惜了你的文字。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好心提醒:俺这位朋友在北京生活过不少年,很有北方人的豪爽,木关系. She knows what I mean.
亦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这还不是太极端。对上海人的最高赞赏是 “你拯救了上海”。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请不要"夸"上海人不象上海人。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见到的上海女人已经变了味道。我有一个来自上海的好友,她告诉我,她的母亲(如果活着得100岁了)不论上海的冬天有多冷,都穿旗袍,丝袜,皮鞋,从不穿裤子,我眼前就会出现了陈数扮演的倾城之恋里面的白流苏。如晓岚妹妹形容的那样,我的朋友人很精明,手很巧,永远打扮得非常精致,当然,她已经西化,不穿旗袍了。她人极聪慧,极具幽默感, 每当我夸她“不像上海人”时,她都哈哈大笑。我想,她介于妹妹所说的老上海人和新上海人之间吧。

晓岚妹妹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