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我记忆中上海的衣食住行(衣)

(2015-01-09 03:41:03) 下一个
我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上海,在芜湖长大,后又来回到上海,直到我出国。我的记忆与上海颇有渊源。又有思乡的漂泊海外的上海读者给我悄悄话说喜欢看有关上海的文字。所以我打算写写我记忆中的上海的衣食住行。本篇为衣篇。

上海人爱打扮、会打扮这在全中国都是出了名的。我小的时候有件上海亲戚寄来的灯芯绒罩衫,小圆童蓬领,领子上和胸前绣着小花,很好看。我一直穿着它直到穿不上。我还有双上海产的猪皮的丁字皮鞋,穿上人顿觉十分精神,感觉像个公主一般。

我上高中的时候曾经穿过父亲珍藏的我过世的生母穿过的米色呢子短上衣,在那时即便过了那么多年,还是显得很雅致,很时尚。

我上海的的堂表姐姐们属于现在55到65岁上下的这一代。这代人中很多人不但会织毛衣,还会做衣服,很多人家都有缝纫机。我的大堂嫂敏娟心灵手巧,做得一手好衣服。她给她的女儿做的衣服非常好看,她甚至会做西装,做得有型有款,极其合身。我美丽的大堂姐曾经是上海歌剧院的舞蹈演员,打扮更是时尚。

那时的上海人也喜欢请裁缝做衣服,和喜欢的裁缝保持长期关系。那些裁缝的手艺非常好,做出来的衣服很合身,细节处理巧妙。听我文学城里好友霸姐说她家从前请裁缝上门做衣服,有时候给师傅一些粮票他们也很高兴,做得又快又好。上海人那时喜欢穿中西合璧的服装。呢子衣服很受青睐。啥人要是有件呢子大衣,冬天穿上很有派头,显得很高档,受人羡慕。精打细算的上海人那时还穿假领头(假领子),冬天穿在棉毛衫外面毛衣的里面保护毛衣的领子,比衬衫经济,洗起来也方便。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阵子还流行做圆领衫(像圆领的T恤衫,用布料做的)穿。有阵子又时兴喇叭裙,最好选格子布料,精心设计,裁成几片,对好花样,做成四片裙、八片裙。

上海的商业发达,几条著名的商业街如南京东路、淮海中路、四川北路上的商店鳞次栉比,其中大多数是卖服饰的。南京路上的朋街就是家颇有名气的时装店。还有时装公司,第一百货商店等。相比南京路,淮海路似乎更加时尚。我已经叫不出那些店名了。只记得淮海中路上近雁荡路的妇女用品商店,那可是时尚女性爱光顾的地方。我的母亲的宿舍就在这妇女用品商店的楼上。

我上高一那年的暑假到上海小住时在淮海路上买了件洋红色的两用衫,我一直穿到上大学,洗得都发白了。那时候在上海买的衣服就是好看。

后来我在上海上大学的时候从我唯一的阿姨处拿到了我外祖父母留给我的两千元钱。我把其中大部分都花在了买衣服上。也许是儿时不讲究穿的继母极少给我添置衣服的缘故,我有了条件就有些矫枉过正,有些可惜。算我学习装扮自己的学费了。刚开始不甚懂得穿衣经,着实花了些冤枉钱。

除了逛常淮海路和离学校不远的徐家汇,我那时常到华亭路淘宝。华亭路上有不少外贸返销服装,可以还价,价钱还算实惠。不过也有上当的时候。有回我花十元钱买了双样子挺时尚的平底鞋,以为是皮鞋。谁知刚穿上不久鞋底就破了,鞋帮也走了样。仔细一看那鞋原来是马粪纸做的,外面喷了漆或涂料什么的。你一定觉得不可思议。我真的是看走了眼。便宜没好货,此话一点都不假。

我大学毕业后分回芜湖。两年后的93年夏天我去了上海。那时上海有了明显的变化,徐家汇开出了家东方商厦。进去一看里面的商品价格奇高。一条皮带的价格300多元,超过我当时一个月工资加奖金的收入。心中顿时有种刺痛的感觉。想着如此昂贵的上海将不是我辈的去处。这样的上海是有钱人的乐土。

第二年我就弃了我在医院的铁饭碗,辞了职,以一千元的月薪到上海的外资企业做医药代表。后来受入越来越高,我在上海又能买得起我喜欢的衣服了。我最爱逛那时在陕西南路、茂名南路上的一些不起眼的卖外贸服装的小服饰店。花钱不多但可以淘到别致的衣服。我没买过一件名牌衣物。我买衣服不看牌子而看穿上是否合适。至今我没有买过一个奢侈品包包。我喜欢做工不错的真皮包,不论品牌,只看式样。

后来淮海路陕西南路附近开了百盛、太平洋百货之类流行服饰百货公司,我也逛过,但不多喜欢。我喜欢长乐路上开出的旗袍店,量身定做。我在一位当时七十多岁的老师傅手里做了好几件漂亮的旗袍,做工那个精湛!不过2010年我们搬回美国时我一件都没带,大概是再也穿不上了。

最早开张的奢侈品商店是淮海路近常熟路的“美美百货”,店里空荡荡的,难得有顾客光顾。现不过现在的南京西路、徐家汇等地开了很多大型高档百货商店如梅陇镇广场、恒隆广场。我原先淘宝的的淮海路和其两旁的侧街上开满了高档的专卖店,有不少卖奢侈品,价格奇高。现在除了土豪和攀附土豪的女人们,一般挣薪水的人哪怕是“白骨精”也难得在这里从容地消费。

普通人现在能上哪里去买衣服呢?七浦路??

注: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是在上海虹口区的比较廉价的服装批发市场,兼做零售。不知现在还在不在那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嗯,我原先就喜欢逛那些横马路。希望还能有惊喜。谢谢。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建议你下次回去,可以在与大马路交叉的横街,较小的路上,会有惊喜。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七浦路还在,规模很大,人很多,但东西质量差。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862' 的评论 : 我父亲一直努力把“一碗水端平”,颇不容易。平时他不掌握经济大权。这2000元是我外祖父母留下由我阿姨转给我的,是张存折。继母不知道有这回事。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86年的时候,2000块钱还是很多的,那时我的工资不算低加上各种津贴也才200多,300不到。你爸爸还是很在乎你的。
最早开的服装店中比较贵的应该是在80年代初期,锦江饭店沿马路开的那几家服装店,具体名字记不清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在86年上大学那年拿到那笔钱的。父亲随援外医疗队去了中东的一个国家。也许是怕我钱不够用特意这样安排的吧。刚开始这钱还挺值钱。后来80年代末有段时间通胀挺厉害,钱就不值钱了。这钱要是不花掉,到后来贬值也很厉害。算我学穿衣的学费。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2000元是哪年拿到的?能买多少衣服真跟年份有关呢。
LilacGarde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blog very much as we may have so many commons. Believe or not, 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 is still open, and I purchased two pants in this Dec. when I got home in Shangha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