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你是哪里人?

(2015-01-06 03:13:25) 下一个

人们相遇爱问“你是哪里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会让问话的人马上对你产生根据他/她对某地人的理解的大致印象。如山东人的耿直,四川人的风趣,上海人的精明,等等。如果双方都来自同一个地方,大家的距离立马就拉近了,会产生是“老乡”的喜悦,甚至有“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的感觉,共同的话题也会因为对同一个地方的了解而多起来。到一个新地方,老乡会抱团取暖,互相帮助。很多时候仅仅因为是老乡,就一见如故,很快成为生死相交的朋友。

中国人爱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的文化和风俗对人的潜移默化不可低估,在相当程度塑造了我们的identity。一些来自大地方、有名的地方的人也会因为这些地方的光环产生骄傲。爱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是人之常情,尤其是有着浓重乡土情结的中国人。

过去的中国人往往在一个地方终老,迁徙也常常是出于饥荒。到了异乡每每怀念故土,期望着“叶落归根”。然而自近代起,更多的中国人开始了迁徙,从家乡走了出来,甚至出了国。他们的后代就慢慢认同新乡了。很多人回答“你是哪里人”这个问题时会说我是某地人,祖籍某地。这个祖籍很有中国特色。过去在户口本上有“籍贯”这一栏而没有“出生地”。现在大概开始按出生地记录了。

说起我自己,在回答这个问题上就有点难度。我祖籍天津(祖父的老家),出生于上海,在芜湖长大,后来又回到上海,现在来了美国并加入了美国籍。我也说不清楚我到底算天津人还是芜湖人或上海人。这里面的关键要看自己的认同。说到底,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然而中国的文化是集体文化,人们习惯于归属于于某个人群,   特别是以地域划分的人群。

 这两天有文学城里人看到我写的两篇纪念我心目中上海男人和女人的文章,觉得多有褒扬而与自己的见识和感知不同,便撰文写自己眼中的上海人,可能有些片面,引来了许多上海人砸砖头。也因为该博主提到自己的父亲是苏北人,这些砖头中有不少是嘲讽苏北人的。当然这些评论像一面镜子,照见各位写评论的帖主的内心和素养,观者自清。

上海从一个不知名的小地方到成为中国的国际化大都市、经济的心脏也就是近现代的事,她是古老的中华文明和西方现代文明的交汇之地,吐故纳新,充满了现代感。上海充满了机会,吸引了全中国甚至全世界想的人。大量外乡人涌入上海,这使得上海的人口急剧增长。通常所谓的上海人除了少量本帮人,祖先多来自江浙一带。来上海的宁波人主要经营海货(海产品),来自苏州、无锡一带的人做绸布生意,而来自苏北的人多在社会的底层。各方人等杂处一处,不免有矛盾。再加上国人的不自信,每每在嘲笑和贬低某个人群中抬高自己,尤其是对外乡人。这种现象全中国到处都有。一般上海人对苏北人(又称江北人)的歧视是昭昭然的。

上海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经济在全中国保持着领先地位,上海人见到的新鲜事物多,引领潮流。上海人为此骄傲本无可厚非。但是有不少上海人的确看不起外地人、乡下人,尤其是苏北人。将心比心,外地人对上海人也有不少偏见,和莫名的敌视。有些很大度有修养的上海人也躺在中枪。

诶!大家都是同宗的中国人,在海外都是亲人!且网络时代拉平了世界,是哪里人已经不再重要,大家都是地球村里人。上海人,外地人;南方人,北方人;各有所长、各有千秋。豪爽与细腻互补。

愿来自五湖四海的中国人互相尊重、抛弃偏见、消除隔阂,和睦相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小feifei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说家乡话不用回避公共场合或外地朋友。关键是有外地朋友参与的共同话题大家应该讲普通话。我办公室的广东同事碰在一起都用粤语聊天。我觉得很正常,又不是要说给我听,干嘛一定要讲国语,反而会让人觉得怪怪的。乡音是同乡人沟通感情的重要工具。你觉得哪里的方言比较高雅?
心旷神怡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点赞.
ttroan 回复 悄悄话 0862: 你说得好 !

08622015-01-06 07:01:56歧视这个话题是全世界都有的。即使在美国这个发达国家也是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也是某些族裔拿来炒作的法宝。被不被人歧视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要自强才会被人尊敬。不懂得自重,你怎么可以要求别人来尊重你。就像我在那位网友的博客中写到,上海人不是生就要歧视某一特定人群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支持你的见解,不管你丛哪里来,大家都是文学城里的朋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与从哪里来并没有多大关系。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支持你的见解,不管你丛哪里来,大家都是文学城里的朋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与从哪里来并没有多大关系。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上天给我机会选择的话,我还是选择湖南啊。在那里长大的就是有感情。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有点共产党的味道。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最好少说为妙。只是建议上海人在公共场合或者有外地朋友在场情况下不要说上海话,说实话农的话,阿拉真的拎不清,只是感到一点都不高雅,更没有人投去羡慕的眼光。
086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老弟,祖籍和出生,生长地是两个不同概念。就是在美国人中间,他们也是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祖上是从哪儿来的。
回到祖籍这个题目上来,如果像那个引起不少争论话题的“妹妹”所言,她家里的族谱上没有她后妈的名字。人们,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人群,想寻找自己根的时候就非得借助祖籍不可。当然如果对这一点无所谓的话那就什么都不要谈了。所谓上海人本来就是一个笼统的概念,他们的祖籍是从全国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真正的上海人应该是那些祖祖辈辈劳作在地里的人们。即使是他们有些在解放前也大部分属于江,浙地区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原,分成那里人,应该是以户口为主,为啥?就算本身是大城市人,只要户口一搬迁到小地方,子孙后代都成了那边人,就算我们也一样,像我,祖上宁波,出生上诲,成长香港,但最后落脚美国,而让自己本人,子孙后代都成为美国人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传统按祖宗的籍贯算,美国按出生地算,我们个人按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算。我儿子的艰难之处是,他从小跟着父母漂泊,不知道自己算是哪里人,就说自己是earthling,比我们这些在国内长大出来的华人多一份。。。什么呢,悲凉吧。
0862 回复 悄悄话 歧视这个话题是全世界都有的。即使在美国这个发达国家也是个永恒不变的话题,也是某些族裔拿来炒作的法宝。被不被人歧视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要自强才会被人尊敬。不懂得自重,你怎么可以要求别人来尊重你。就像我在那位网友的博客中写到,上海人不是生就要歧视某一特定人群
雪山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人的优越感取决于生活水准。一个民族和一个地方的人看不起其它地方的人大都是经济差别。以前美国人看不起日本人,后来日本富了美国人观念也改变了。 其实人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对别人歧视。有歧视的人大多是心态不平:对别人要么巴结要么瞧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