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爱吃、爱玩、重友的芜湖人

(2015-01-05 04:04:06) 下一个

我从小在芜湖长大,离开芜湖已经多年了。但是我对芜湖人记忆犹新。印象中他们爱吃爱玩,重友情。我妹妹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有一伙好伙伴,常常相约出去玩。

 我记得以前还没有推行市场经济的时候,芜湖人上着班,朋友一声呼唤,就跑出来了。芜湖人人情味重,对朋友肝胆相照,相互之间帮个忙是家常便饭。在市场经济不算发达的芜湖,办事大多要凭关系。朋友们之间相互关照是必要的,让事情变得容易得多。

 我们高中同学一有机会常常聚会,近些年在赭山脚下开的陆和村茶馆装修别致,有很多木雕饰物。是很时尚的去处,也成了我们同学在芜湖聚会的据点。美食街的土菜馆,老字号耿福兴等都是我们聚餐的老地方。2016年我们毕业三十年聚会令人神往。不知我届时能否成行。

 在美国我最近通过文学城结识了本州的芜湖老乡。2014年最后一天,她驱车一个多小时来看我,我们一见如故。异国遇老乡,两眼泪汪汪。老乡的来访给我的2014年画上了一个明亮的句号。 

因为芜湖人爱吃,芜湖的餐饮业非常发达,小吃和美食品种繁多。在芜湖人挑剔的味蕾的选择下,芜湖的餐馆、大排档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留下来的,都是好的。我怀念芜湖的凉粉、腰子饼、小笼包,还有卤鸭(白鸭子)、烤鸭(红鸭子),卤牛肉、牛肚,麻辣烫,炒面皮...... 想着想着我垂涎欲滴。臭干子是我妹妹的最爱,我却始终没爱上这口。

 芜湖人爱穿,从前大家囊中羞涩时一般在女人街砍价,去吉和街淘打包衣服,也穿得颇有时尚。现在芜湖的大商场开了很多,有些我都不知道,什么万达广场之类的,我2010年离开中国时还没开张,现在那里听说是芜湖人休闲购物的好去处。讲究点的芜湖人会去南京、上海买衣服。

 芜湖话不算很好听,有点土,不过颇有趣。芜湖人把不实在的人说成这人有些 “泡”(发“抛”音)。称爱吹牛的人为“大泡泡子”(泡发“抛”音)。对什么人什么事不想搭理,就来一句“家去” (相当于说“你一边呆着去”)。芜湖人把假的东西称为“炸弹”。据说有芜湖人因此在航班上惹祸:在飞机上说“炸弹”导致恐慌。

 号称小上海,芜湖人杰地灵,芜湖人接受新事物也很快,现在有车族遍地。周末、节假日芜湖人喜欢驱车去附近的皖南古镇游玩,悠哉悠哉,不亦乐乎!

 芜湖地处长江中下游,离南京走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到上海也就三个多小时车程。往北有长江大桥联通南北。水路陆路交通发达。芜湖还有个机场,有航班飞北京(听说近来这航班取消了,因为机场是军用机场)。芜湖的物价相对之下还不是很高。芜湖是个宜居的城市。

 也许因此,芜湖人没有很重的心事,爱吃爱玩,呼朋唤友,很快乐。在新的一年里我祝福我的芜湖朋友更加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wu 回复 悄悄话 芜湖好地方,好人。
武秀才4387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小时候 ,来一个四川的同学转学到芜湖一中, 我们一直嘲笑他的口音,觉得自己的是普通话。后来长大才发现芜湖口音别人听不懂。
最喜欢小时候吃的凉粉、五香豆、盐水鸭。可惜现在不知道自己口味变了?还是现在的小吃不地道了?现在吃起来没有小时候的好吃。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只认识过一个芜湖人。确实重情,为人大方。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加州老农' 的评论 : 我现在在新泽西,曾经在北加州离纳帕谷不远的Clearlake居住过3年。老乡想必在加州?南部还是北部?
加州老农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在这里遇到老乡了!我也是芜湖人,请问老乡在哪个州? 希望能和我在同一州。
奥古斯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春秋時代因这附近一帶的湖泊草丛中鸠鸟众多,被吴国命名为鸠兹邑,流经此地的长江一段由此别名鸠江,故址在今芜湖市东南约四十里的水阳江南岸。此地則有湖泊芜草丛生,得名芜湖。)
Psychotic 回复 悄悄话 无湖呀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芜湖人说话就跟打机关枪似的,没法听。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搞不清芜湖的湖在哪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