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一个内心阳光的精神病人的自述

(2015-01-17 03:30:05) 下一个
我即将47岁(2月里过生日),21岁上首次发病,精神错乱,在中国大陆一家医院的精神科住过一个多月的院,出院时的诊断是“精神分裂样精神障碍”。在家人的关爱和药物的帮助下,我的病情得到良好控制,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后来又继续深造获得硕士学位,驰骋职场。35岁上结婚,育有两个可爱的儿子。期间我的病复发过几次,每次服药后也都康复。

为调整药物,我去年在美国看了精神科医生,医生诊断我为分裂情感障碍,躁狂抑郁双相(Schizoaffective Disorder,Bipolar)。通俗地说就是患这种病的病人的情绪在高涨的躁狂相和低落的抑郁相之间波动,严重时伴有精神症状(精神错乱)。现在的医学发现这是大脑内的化学物质神经递质的紊乱早成的,药物可以纠正这种紊乱,使之恢复平衡。

我发病的实际的情况是先有个并不明显的抑郁相(持续大概个把月),然后在比较投入地做某件事的时候出现兴奋(思维越来越快),并失眠,如果不及时服正确的药(躁狂抑郁症的病人不能单用一般的抗抑郁药)治疗,2周左右就出现精神错乱(思维破裂、幻觉、妄想等)。用药后2周以内病情就好转,这些精神症状就都消失了。我服用过且有效的几个药为:氯氮平、奥氮平和Abilify(不知该药的中文名)。我最后一次发病是在2008年底,到现在有6年多了。这期间为了防止复发我没有停药,目前每天服用低剂量的Abilify, 副作用小,感觉良好,神清气爽。

虽然患了精神疾病,但是混沌的发病的日子在我的一生中毕竟占少数。大多数时间我处于缓解康复状态。这时的我一切正常,完全能处理生活和工作中的大小事务。我的思维清晰,感情丰富,富于创造力。我的心态也很阳光。我能坦然面对我的病,正确对待它。对于生活中遇到的负面事物,我能够积极正面地化解。我的经历告诉我,生活中出现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只要去努力去尝试并坚持不懈。我充满自信,散发着人格魅力,有很多好朋友。

就拿写博客这件事来说,我去年6月才开始尝试,半年多写了100多篇文章,同时发到新浪和海外的文学城里。短短的时间里我在文学城有了超过50万的阅读,也结识了很多新朋友,感谢读者和编辑的厚爱。今年新年伊始,我每天早起写一到两篇博文。从我的文章中大家可以看到我的努力,我的坚持和追求。在我的博文“承前启后迎新年”里我提到了我今年的打算,准备重点做好两件事:考美国注册护士(RN)执照、用英文撰写个人回忆录。请大家敦促我,也为我加油。?

我的情况也不是什么个案,和我一样过着正常生活的病友有很多。我在文学城里就认识了几位这样的朋友。他们有家庭,有职业,生活幸福。

我想对我的病友们和有家人患病的朋友们说:我们是很棒的!我们可以活得精彩。我想对对支持我们关心我们的朋友们道声谢谢。我也想对对精神病不了解的朋友们说:请不要害怕我们,请多了解我们,我们康复时和普通人没有差别,我们不是心理扭曲的人。精神病和其他躯体疾病一样是可以医治的。对那些一贯歧视和嘲弄精神病人的人,我不想多说什么,因为他们是那么的无知低俗。很多所谓的正常人心智未必比我们更健全。

我的病会伴随我终生,但是只要坚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我的病可以得到控制并缓解康复。我会注意放松,做事掌握适度,不给自己太多压力。一旦发现自己出现发病的早期症状,就和医生联络。我将继续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在人生路上好好地走下去。

 敬告读者:从下周起的3、4个月里,为了复习迎考(考美国注册护士执照),我将暂时压缩写博文的时间,但会尽量争取每周能写一篇。敬请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千鸟破风 回复 悄悄话 加油!祝福。
菏庄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来都在关注你,虽然不我是每篇都留言。为有你这个朋友骄傲。
藏龙卧虎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小虎的妈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福你!佩服你!
qingfon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敬佩你的坦诚, 也很喜欢你的文章。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网友为我祝福为我加油。我已经开始复习了。
letsgetlost0220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感谢楼主的坦诚,让我们对这种病有了新的了解!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能够勇敢讲出自己的病,虽然47岁,却依然努力考试,了不起!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祝晓岚考试成功!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你成功。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衷心祝你成功。
xiaobawang99 回复 悄悄话 晓岚说得真好:“生活中出现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只要去努力去尝试并坚持不懈”。我要向你学习。谢谢晓岚的经验分享!
彩云追着月儿走 回复 悄悄话 晓岚,你是一个健康和内心强大的人。谢谢你分享你的记忆和思想。

为了你的新目标加油!我深信你会成功的!
solene 回复 悄悄话 加油,为您的勇气和正能量。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