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我视网膜裂孔激光治疗的经历

(2014-12-31 04:00:11) 下一个

今年10月底,我去我的眼保健医生那里做一年一度的眼科检查。一来我有度数不算很高的近视,验验光看看要不要更新眼镜。二来更重要的是我患有二型糖尿病,每年需扩瞳做眼底检查,看看有没有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佳长期血糖升高的话会导致视网膜血管增生,出血,此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又没有及时治疗的话会导致失明。我自从四年前发现有二型糖尿病起每年都看眼保健医生监测有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至今情况很好,没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任何迹象.

我的眼保健医生是位来自香港的女医生,现在在美国新泽西中部执业。我预约了以后如约就诊。医生给我验了光,扩瞳看了眼底,不知她看到什么,她把我的检查椅调节到向后躺的位置,让我向各个方向看,同时检查我的眼睛。完毕后她告诉我我右眼的视网膜上有个小裂孔,或者称破洞,英文称 “retinal hole”。她问我有眼前有黑影、漂浮物等症状,我说完全没有。她建议我去看视网膜专家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如果不治疗可能会发生视网膜剥离(视网膜脱落)。视网膜剥离是比较严重的视网膜病,治疗不及时可能导致失明。她关照我头部不要剧烈地摆动。我问造成我情况的原因,她说可能是视网膜前的玻璃体老化收缩牵拉视网膜导致的(此说法后来被我看的视网膜专家否定了)。

我回到家里赶紧与眼保健医生推荐的视网膜专家的办公室联系,预约到在大约一个月以后去看专家。等待的时间很快过去,期间平安无事,我仍然没有任何症状。我如约去看了专家。专家仔细检查以后证实了我眼保健医生的怀疑,诊断我的右眼有视网膜裂孔,说需要尽快做激光治疗,封闭这个破洞。专家对我没有任何症状的解释是我的视网膜破洞的位置在视野的边缘,所以没有觉察到任何症状。因为当时感恩节将近,我将治疗日期预约在12月初,感恩节过后。我问激光治疗会不会难受,专家说一点都不。我问了我做激光治疗要不要有人陪伴,他说不需要。我又问了他我的病因,他说这与我的糖尿病无关。可能与我的近视眼有关,发生在7%的人群中。

回家告诉老公,老公叫我别担心。正巧身为工程师的他曾经在一家研制眼科激光治疗仪器的公司工作过,参与过研发,有点了解。我的心放宽了点。相信现在的医疗技术。

一转眼感恩节就过去了,期间也平安无事。到了约定的日子,我没让老公作陪,自己坐公共汽车去了医生在新泽西New Brunswick 的办公室。那天病人特别多,原先约在10点,一直等到近12点才被叫到医生的诊室,虽然护士早已给我做了检查和点了扩瞳的眼药水。又等了一会才看到做治疗的医生(是另外一位医生)。他在电脑上看了看我的病历,并对我又做了检查。护士又给我点了有麻醉作用的眼药水。护士把我领到激光治疗室。又过了一会,医生拿了个带注射针头的注射器,要给我的眼球上打麻药。我这时感到有点害怕。医生对我说这可能是整个治疗过程中最糟糕的部分,但也不会太疼。我想既来之则安之,也就只有硬着头皮挨这一针。不曾想在眼球上打针居然不是很疼,可能是刚才点的麻醉眼药水起了作用。

打完针医生又跑出去了,说是一会再来,等麻药起作用。过了一会,医生终于来给我做治疗了。他又告诉我不要担心,治疗一会就好,十分钟不到。开始前他告诉我会看到很强的闪烁的光,不会很疼。治疗开始了。果然如医生说的那样,我看到很强的闪烁的白光。医生让我按他的指令向不同的方向看。到了后来我感到正在做治疗的右眼有点压迫的痛感,不过还是颇能够忍受。一小会儿,就听医生说好了。治疗事的灯打开后我感到右眼看出去有点暗,可能是刚才的激光很强,一下子不适应。告诉了医生,医生说一会儿就会好的。他告诉我我马上就可以回家,回家后原来做什么还能做什么,对正常生活没有影响;我甚至不需要戴眼罩,24小时后感觉会更好;在治疗后一周以内我的右眼会有点红;如果我看到眼前有漂浮物、黑影或黑幕(视网膜剥离的症状)要及时联系他。医生让我去前台预约在三周左右来复查。我戴上带来的墨镜(因为扩了瞳),不远处的火车站叫了辆出租车回了家。

昨天我刚去复查。结果非常好,愈合良好。三个月以后再随访。我非常感谢我的眼保健医生,能够在早期发现我的视网膜裂孔,使我能及时寻求治疗,避免了视网膜剥离的严重情况。医者,重在防患于未然也!我在此提醒有近视的朋友们要去看看眼保健医生,让扩瞳查查眼底,没准能像我一样早期发现一些情况,早做处理。道一声珍重。

后记:我治疗后回家果然不影响正常生活。还给老公的侄女赶制了几条宝宝毯(钩针编织的)。这几天远嫁日本的她就要生宝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糍饭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这篇文章,昨天在门诊进行常规眼科检查时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幸亏有你这篇文章,让我能预料到整个治疗过程。减少了很多恐惧。
d57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谢谢, 我会google的. 你若忙, 没时间, 就不用打电话了. 我决定去看医生了.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5710' 的评论 : 现在的激光治疗还是很安全的。当然也看病人病变的部位。如果是视野中关键的部位,治疗可能不能去除病人已有的症状, 但是能够防止视网膜剥离的更严重的情况发生。关于激光治疗的并发症你可以问医生,还可以google或百度。
d57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回复, 我今年买了保险, 但$4000以下要自付, 超过4000自付百分之二十.
激光治疗一般有什么并发症吗?
读了你的很多文章, 很为你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激励. 祝你全家新年快乐,生活幸福!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我看的香港女眼保健医生应该是optometrist, 主要验光,也看眼底,属于初级医生,不是眼科的专科医生,她不是ophthalmologist.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的那个香港女眼科医生是哪一类的眼科医生,英文怎么说?谢谢!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晓岚视网膜裂孔治疗成功!
顺祝新年好!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有保险,只花了两次看医生的copay, 每次30美元,激光治疗保险完全覆盖。我过两天可以帮你去打电话问问如果自费要多少钱。现在Obamacare保险你可以买么? 回国要花机票钱,算下来也不便宜。万一手术有并发症处理起来会更麻烦。
d5710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很喜欢你的文章, 你博客里的文章我几乎都读过.
高晓岚:我想问一个问题, retinal hole治疗要多少钱? 我的右眼在今年8月突然出现一个环形黑影, 在黑
暗处有闪光, 但不影响看东西. 我婆婆说她两只眼睛都曾有过这种现象, 自己会好
的. 我因没保险 就想观察观察再说. 现在黑圈小了一些, 闪光也弱了很多, 但左眼
又突然出现两处黑影加闪光. 看了你的文章我觉得应该去看. 如花费太高,也考虑回
国治.
谢谢答复.
d5710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很喜欢你的文章, 你博客里的文章我几乎都读过.
我想问一个问题, retinal hole治疗要多少钱? 我的右眼在今年8月突然出现一个环形黑影, 在黑
暗处有闪光, 但不影响看东西. 我婆婆说她两只眼睛都曾有过这种现象, 自己会好
的. 我因没保险 就想观察观察再说. 现在黑圈小了一些, 闪光也弱了很多, 但左眼
又突然出现两处黑影加闪光. 看了你的文章我觉得应该去看. 如花费太高,也考虑回
国治.
谢谢答复.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有关系也没关系。小高坐牢是首当其冲早了点而已,后继因吸毒因嫖娼进去的名人多了。醉驾也不比他那长头发更尴尬多少。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高晓松没关系。高晓岚是我的笔名。
憑愛心說誠實話 回复 悄悄话 請問﹕你和『高曉松』有關係嗎﹖謝謝。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憑愛心說誠實話' 的评论 : 谢谢评论。我父亲曾经是名眼科医生,我对他说时他也认为我没有症状,不需要进行激光治疗。不过我认为能够防止视网膜剥离还是值得的。任何医疗措施总是有利有弊。我还是信任我的医生的专业判断。我做完激光治疗后视觉正常,估计现在的激光治疗设备也好很多。
憑愛心說誠實話 回复 悄悄话 一九八八年我二十六歲﹐右眼經意外撞擊後兩星期﹐眼睛在光線昏暗會看到閃光。經人推薦去看了密西根眼科名醫『珍珠』先生。他當即告訴我必須雷射修補。等一切準備就緒﹐他就用一種綠光雷射像打鉚釘一般,繞著破口走了一圈。雖然沒有打麻藥﹐但雷射光對視網膜的照射,使我看到水花激蕩﹐又感到輕微的小便失禁。手術約一刻鐘,術後約有三個星期的視線糢糊,之後就一切完好了。花費一千元整。之後五年我都在密西根大學眼科醫師 MARK JOHNSON 復檢﹐他說我的傷口離視神經束很近﹐網膜破裂不易擴展﹐而傷口在正常視覺區之外(不會看見)。如果不加處理也
會自癒,並叫我不必每年複檢了﹐除非有異樣感覺。

二○一二年同一眼球白內障惡化施以手術全癒,不知道和多年前的雷射手術有無關聯﹖但我是物理專業,我認為是有關係的。回想到那三個星期的視線糢糊,真是萬念俱灰了無生趣,可見健康正常的日子是多麼的寶貴。現在回想起來,對眼科名醫『珍珠』先生的感謝已然存有保留態度。不管什麼病﹐看什麼名醫,都應謹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