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中国男人知道找什么样的伴侣么?

(2014-10-09 04:22:41) 下一个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曾经是多么美好。姑父和姑母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末在日军入侵中国时认识的。当年姑母年方壹拾柒岁,美得清新隽永。姑父对她一见钟情。第二年他们就结婚了。印象中姑父始终如一地爱着姑母直到他在六十多岁时因中风突然离世。照片中的他们幸福恩爱。这是我上一辈子人的婚恋范儿。
我父亲方面的堂表兄姐们都长我十几二十岁,是四零、五零后,大多也与自己的爱侣步入老年,恩爱有加。那个时代的人,结了婚,还是要厮守一辈子的。
到了我这一代的六零七零后,一切被颠覆了。社会变得功利,崇权拜金。男人和更年轻的八零甚至九零后女人追逐外在的东西,失去了内心。婚姻的誓言变得脆弱,不多久就被打破。价值观的崩溃有很多原因,其中上梁不正,官员“通奸”、权色交易等有一定的作用,本文不着重探究这方面。我也不是道学家,只是觉得现在的中国男人不知道自己真正要什么。
前天去纽约看中国大陆来的同学。我们聊了很久。她曾经的丈夫听说为了一个另一个女人在十几年前与她离婚了。寻寻觅觅,爱孩子的她至今单身,找不到合适的对象牵手。虽然她过得也很充实,有自己的爱好。同学貌端,气质优雅,为人善良,性格温和,爱好美术欣赏,非常有修养。她在中国顶尖的教育机构读过本科和硕士,职业生涯很成功,经济独立。真为她不能有个自己的家庭而惋惜。感叹,中国好男人都哪里去了?真是瞎了眼,让这么好的女人落单。
她告诉我我们的另一位同学的曾经是模范丈夫的老公在事业有成后抛弃自己优秀的妻子和儿子,和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女人结婚了。这个娇横的女人甚至阻止年龄上可以做她叔叔的男人去看与他前妻的十来岁的亲生儿子。为了这么一个无德的不懂事的小女人而抛弃伤害自己的亲骨肉,这个男人的内心会不感到内疚么?被那小女人牵着鼻子走,他在新的婚姻里会幸福么?
我们谈到我们毕业十周年、十五周年聚会。这两次我都没能参加。同学告诉我一趣事。说十周年聚会那次吃饭时,席间我班一长得很黑的男生忽然说:“没想到,经过这么多年,我终于发现我变得有魅力了,小姑娘们也围着我转。想当初追我老婆时我可是鼓足了勇气,战战兢兢,诚惶诚恐,手心里捏着把汗呀!”他的太太我见过几次,非常美,堪称校花级别,毕业于江南一名校。听说他太太对他管得很紧。这位坦率的男同学也是事业有成,挣了很多钱。
我不禁想,如果他没有那么多钱,他还会有那么多魅力么?还会吸引那些小姑娘么?固然,岁月给三十五六岁、四十岁左右的男人添了几分成熟的魅力,或因为有更多阅历会对涉世未深的小姑娘有些吸引力。但是拿走金钱和它带来的外包装,类似的中国男人还能挺直腰板自信地认为自己有魅力么?这样的人可能有,但是是极少数。怪不得中国的男人要买奢侈品牌来包装自己,给自己壮胆。
今天在微信上看到一篇短文“男人在不同年龄段的梦中情人”, 道出了男人随着年龄增长梦中情人的要求也有所变化,虽然仔细看看好像是从国外人写的东西改写的。摘录如下:
“9岁:允许我抄她的语文作业。我揪她的小辫子她不告诉老师。借橡皮给我用,不给别的男生用。我送给她的情人节卡片她悄悄收下了(情人节孩子间互送卡片不是中国大陆的风俗),每个周五下午我可以送她回家,路上买个冰激凌,一起吃。永远在一起!
18岁:貌美如花。和她一起走进游泳池,旁边的男孩会看得眼睛发红,鼻子呛水,傻呵呵的。相信一见钟情。会泡方便面就可以。参加通宵舞会从不喊累。…听我讲笑话会呵呵大笑。…在我父母面前显得文静。不当着我的面和别的男孩敲定约会日期。很少吃醋。…记得我生日。不要老在一起。不想结婚。
30岁: 聪明。牛仔裤上不再有破洞。卸妆后依然美丽。举止优雅大方,我的同事和朋友都喜欢她。擅长倾听,替我记得我母亲的生日。尊重我,给我生活和思考的空间。对我的艳遇不要太敏感。帮我买领带和衬衫,有情调,周末做几个好菜,开一瓶红酒。认为对于爱情,理解比激情更重要。…不期望我成为盖世英雄和百万富翁。不要求老在一起。喜欢小孩。
45 岁:健康。穿上旗袍还算好看...偶尔不唠叨,偶尔让我发言。允许我讲笑话…装着没看见我的小肚子。给我买内裤和戒烟糖。我忘了她生日她不再生气。生气时不摔东西。…关心我的体检表胜过工资单。…
允许我和一群男性朋友去钓鱼,因为她也想和一群女性朋友一起去跳舞。“
55 岁:没有严重的更年期症状…(本条内容有政治意味,就不摘录了)
65岁:不长胡子,有两个乳房,穿我的T恤不嫌小。让我给小外孙女擦屁股时态度比较和气。我做的饭她能吃。我一个笑话讲几遍她都会笑。看电视时不要打呼噜。每天提醒我吃药。说起我30年前的艳遇已不再发火。…有一次我尿了裤子,她没用拐棍打我。总是在一起。
80岁:活着。记得我是谁……永远在一起。”
现在的很多中国男人随着年龄增长,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梦中伴侣么?知道什么样的伴侣适合自己,能与自己相伴使自己幸福么?40、50、60岁的男人,只要是有钱或有权,就赶时髦似的竞相找一个或几个20
几岁的年轻女人,还要外表漂亮。但是这个女人是否有德性,是否有好性格,是否与自己有共同语言,是否真的关爱自己,这些他们都不在意。他们找这样的女人是给别人看的,要带得出去,是件装饰品,能映衬出自己的“成功”,关键自己还是没有自信,要的是虚荣。
找老婆是要一起过日子的呀。回到家里老是要扮演父亲的角色哄一个像女儿一样撒娇的妻子,堡“笨笨红烧肉”,累不累呀。伴侣间是种平等的伙伴关系。你六十几七十几身材走样,皮肤松垮,你的小女人真的爱你么?能真的伴你到老,在你的病榻前给你关爱么?花天酒地,纸醉金迷,最终掏空了自己,人财两空!
放着年龄相仿、阅历相近,成熟而有共同语言的女人不要,让他们成为剩女。然后去与年轻但没钱的男人抢夺年轻女子,让他们成为光棍,这样的男人是多么的病态,这样的社会是多么的畸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我一个60人的班级里有4位年过40的优秀剩女。她们过得有声有色,弹钢琴,学画画,旅游,滑雪等等。只是可惜不能有孩子。中国的瞎眼男人真多。”

能否上个片片看看你说的“优秀剩女”多么有魅力么?如果有男人看上这些“优秀剩女”你能保证这些“优秀剩女”就能嫁?剩还是不剩是人家个人行为,您就别操心了。

我们上一代人的生活环境我们不能比,他们的壮年在六七十年代。哪里敢有丁点的生活作风问题。大家都互相看着呢。再上一代的民国时代的人,好多有些地位财产的男人会从一而终?周树人郭沫若,还有赤脚医生孙,常凯伸,老毛,老朱,老刘等等等等,老周那样的太少了,甚至被怀疑有病。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Man' 的评论 : 就是,彼此彼此。谁也别说谁。女人图男人钱/权/地位,或者将来会有钱/权/地位(有发展前途/潜力股)。那么男人发达了,厌倦了,也可以找别人。
雨中的春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杆烟袋' 的评论 : “所谓高学历与文化层次之间,我不觉得一定是划等号的。 ”。同意。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半封建社会的文化。
allenko88 回复 悄悄话 优秀的女人会成为剩女?优秀的定义没弄清。如果为人苛刻,挑剔,没有宽容之心,就会有问题。每个女孩都有人追,更何况优秀的女孩了。最后没老公只能从自身上找原因。

真正优秀的女孩像地上的珍珠一样,还没等你看到早就名花有主了。

newM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也有很多人在sugardaday.com
有account. 美国男人比中国男人离婚率高得多。其中大多数也是男人也外遇造成的吧。当年中国人很穷的时候。很多中国女人到了国外就把老公蹬了。人都差不多,都是动物。
HENRYMTL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些男人是有良知的,最多赶个潮流,至少合法。现在高段位的男人是不离婚的,但该有的一个也不少,各司其职。
正房老婆作社会和家庭符号,体现传统价值观和社会正气;
小女友弥补和延缓自己的青春,使自己身心健康,神采奕奕。别怪男人找年轻女人,不信你找个20岁的男人打上一炮,你就知道那不是你那软塌塌的老公能比得。你也会身心健康,神采奕奕;
红颜知己起除妻子以外的大部分功用,只是不结婚;
.......


总之,把老婆的功能全部外包,只剩符号。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我写这篇文章是与朋友见面后有感而发。国内的男人但凡有点权和钱就流行找年轻漂亮却不见得有文化有修养的女人。这真的适合自己么?婚姻又岂是儿戏?对孩子对自己最终都不利。从生物学的角度,有文化有修养聪明的女子成了剩女不能有孩子,好的基因不能继承。老男人的精子质量不如年轻男子却与年轻女人结婚生孩子。没钱没权的年轻男人打光棍。这样长此以往整个民族的素质会下降。我一个60人的班级里有4位年过40的优秀剩女。她们过得有声有色,弹钢琴,学画画,旅游,滑雪等等。只是可惜不能有孩子。中国的瞎眼男人真多。
hear1013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mlet' 的评论 : 绝对赞成!沒有了狭隘的男人,女人会更开心。笑在最后的才是最美的。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年轻漂亮,家庭出生好,父母管教好,学历高,工作能力好,收入好,洁身自好的,看得上你们吗?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当然是找年轻漂亮的。所谓丑女多作怪。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难到大陆经济好了,大陆的男人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乱来吗?
我们有一点钱,也没住特大的房子,但是我们有良心地过日子。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这叫潮流,时髦。有的男人还没弄明白自己到底适合什么,已经急吼吼得赶了这个时髦。也许男人们也无所谓年轻的女人品行不好。不好的话,可以再离再结。
vycnd 回复 悄悄话 这类文章,都很肤浅,通病就是:患井底之蛙症,还感觉特好,估计在外国井底,觉得自己是洋蛙哈。
出国的华人,当初还行还说得过去,因为当初能出国的,都还算是人才人杰。但看看中国开放30多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世界500强企业里,大陆企业几十家,大陆年轻的企业家层出不穷,大陆人男人女人,为自己为国家,不断奋斗进取,大陆改革后出来的华人俊杰们,你们的成绩在哪里?大房子?种菜?道德审判大陆?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从道德论的角度去分析,很好,很透彻,不过从生物学的角度去分析,那又是另一回事了。49年以后到改革开放的这几十年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也可以说是不正常的。现在选择多了,贫富差别大,男尊女卑,又没有宗教的约束,这就衍生了许许多多的有违传统的故事。
同样是分手,对抛弃者而言这是喜剧,可对被抛弃者而言就是悲剧。人生也许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写得真好。我也爱逛二手商店。
船歌悠扬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可以把责任都盲目地推给国内年轻的女孩们身上?想想国内上层建筑的榜样的力量。想想国内汤灿之流,想想央视的女主播们。谁来到世上不想过好一点的日子?又有多少女孩们从小就能洁身自好,不随波逐流?如果上层建筑做的正,年轻的女孩们也不会这么歪吧。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身边,有不少美国的夫妻,男方的事业发展,学历都不如女方,但他们可以全心去照顾老婆,帮助她更成功。这种文化在东亚不太不可能,因为传统文化和思维定势必须维持男强女弱的局面,男人往往为了维持自己在两性关系中的优势地位而刻意找不如自己的女人。这样,优秀的女人会被拒绝或者抛弃,而漂亮年轻的有很大优势。西方文化中,优秀的女人反而会更受欢迎。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爱男人的钱,和男人爱女人的相貌一样,不存在道德问题,很正常,很现实。
老公如去追小姑娘,就完全符合西方男人对爱情的追求。
bj2009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女孩真的有点太哪个了。。。没有廉耻,为了钱。。。。唉
KMT88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呛声:婚姻的不幸往往是双方的问题。显然你的文字同样也可这样理解:中国女人也不知道找什么样的伴侣。
gimlet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个扭曲的社会。我很幸运自己离开了那里,现在是旁观者的心态,看看再过二十年,那些老夫少妻的会是什莫结果。
其实那些被老公抛弃了的女人,一点都不用着急生气,她用完了那男人的青春,分了他的财产,把他那病病歪歪的后半生交给那个小女生,只需快乐地无忧无虑地过好自己的后半辈子,为自己活一把。换个思路想,对女人来说,这其实是很好的结果。”
------------------
说的很好!
长杆烟袋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感觉那个地方,相当大比例的人,内心缺乏文化,结果是内心浅薄,行事低下。所谓高学历与文化层次之间,我不觉得一定是划等号的。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是个扭曲的社会。我很幸运自己离开了那里,现在是旁观者的心态,看看再过二十年,那些老夫少妻的会是什莫结果。
其实那些被老公抛弃了的女人,一点都不用着急生气,她用完了那男人的青春,分了他的财产,把他那病病歪歪的后半生交给那个小女生,只需快乐地无忧无虑地过好自己的后半辈子,为自己活一把。换个思路想,对女人来说,这其实是很好的结果。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谢谢!我的确只写了男人,女人也很扭曲,拜物。整个社会价值观扭曲。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是批判男人,我也看了不少年轻男孩很优秀--在我这个比较年长的男性眼里,有时却找不到,女孩恰恰喜欢去找一事无成带点流氓黑社会气质的,觉得很酷很刺激。男女的趣味都有问题,归根到底,这个国家的教育水平低下,价值观扭曲,称得上优秀健全的原本就很少。不论男人遇女人,女人遇男人,都难免明珠暗投。
傻大目 回复 悄悄话 唉,你早就不适应国内的文化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