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中飘零的记忆

我今写博存记忆,自娱娱人两相宜。白屏黑字叙旧事,跨越时空结友谊
正文

花之幽香-闻香识女人

(2014-10-30 04:15:18) 下一个

我爱花之娇艳,更爱花之芳香。 

有的花既绚丽夺目又芳香缭绕,如某些品种的玫瑰,香味甜而不腻,浓淡适宜,令人感到宁静、放松。听说能让人的大脑释放内啡肽,让人感觉舒适。玫瑰浪漫,洋气,是西洋美人。

不过我更爱一些外形不引人注目,却有着独特香气的花儿。桂花就是其中之一。中秋时节桂花绽放,乍一看并看不到花儿。是要寻了香气才能在香味最浓的枝叶上找到淡黄色的小花。花不惊人,香味却让人难忘。桂花像是富有亲和力的邻家嫂子。桂花还能采来用糖腌制成糖桂花,是做桂花酒酿元宵不可缺少的原料,那个甜,那个香。还有桂花糖藕,又香又糯,也是江南一带的美味。

我记忆中最早生成印象的花是白兰花,祖母的最爱。祖母是祖籍苏州的老上海人,常给年幼的我学上海弄堂里走街串巷的卖花娘的叫卖声“栀子花——白兰花——”。在芜湖也有卖花女到我们居住的弋矶山医院附近来卖白兰花,清清爽爽洁白如玉的白兰花两朵一对由细铅丝串起来,别在一片暗绿色的冬青树叶上静静地躺在卖花女挎的篮子里垫的浸湿的的土布上。祖母挑选一对,买回家来,别在胸襟前,清香扑鼻。想象从前年轻的身着旗袍的女子胸前别着白兰花的样子一定很雅致。由此感觉白兰花颇有优雅的淑女气质。白兰花的香气持久,直到干枯了还很香,可以入茶,唇齿留香。

有时祖母也买栀子花。要买那种含苞待放的,买回来养在水杯中,过几天便开了。医院家员工宿舍区有很多人家栽种栀子花。我们孩子们有时就上邻家去讨要。栀子花花型好看,花香浓郁逼人,有几分俗气,用现在流行的话说是性感,像妖艳的女郎。

后来我上中学时学校附近的劳动电影院门口有时能碰到买花女,除了卖白兰花外还卖如珍珠般的茉莉花苞串成的手串。茉莉花的香清新俊逸,如坊间干净清雅的少女。我家养过一盆茉莉,花开时满屋飘香。“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香香也香不过她……” 思念江南的茉莉花。

我是二月生的,我生日前后正是水仙的花季。所以我对水仙花有种特别的爱。水仙是凌波仙子,超凡脱俗,不沾泥土。翠绿的长长的叶上白色半透明的花婷婷玉立,花内有一圈嫩黄色的花芯。水仙花美得简单,纯粹。我更爱水仙的香气,不是很浓烈,却很悠扬。须微微闭上眼睛,徐徐地深深地吸气,花香沁入心脾,笼罩身心,有种清甜的感觉。水仙花像温婉的知性美女。

我最爱的花香是蜡梅的暗香,幽远,隽永,百转千回,令人回味无穷。来到北美未曾见到过腊梅,颇感遗憾。腊梅开在冬季。一朵朵黄色半透明的小花点缀在没有叶的枝头上,美得宁静,有风骨。我爱折几枝腊梅,插在花瓶里。在萧肃的冬季,朴素的腊梅给人带来四溢的幽香,伴随人度过漫长的日子。腊梅是你是我,是千千万有韧性的不平凡的普通女子。

后记:花儿因为香,多了一个维度的美,撩拨着人的嗅觉,令人愉悦。写此文本意为咏叹花之香,写着写着不觉用女人来诠释花的气质,也不失贴切。“闻香识女人”,不知有没有点牵强附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晓岚' 的评论 : 觉得你就是水瓶座,追究自由平等博爱!
高晓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是的,水瓶座!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晓岚, 是水瓶座吗?
hxn998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女人香和花香有共同之处。但是女人要香最好不要吃肉,,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茉莉花,故乡的腊梅因为北欧的天寒地冻,令人十分思念。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花的描写准确细腻栩栩如生,好像能问到画的香味!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各式花香也令我想起各样的女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